24歲的小星在短短一個月之內,揮別過往沒自信的樣子,積極學習當一個稱職優秀的好店長。帶領他的師長對於小星的改變紛紛表示讚賞及祝福,希望藉著新年伊始她能夠循著自己的路勇敢走下去。

 12-左中小圖    

文・攝影|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高雄服務中心

 小星是伊甸基金會於高雄大寮的五餅二魚新年度的店長,而這位新出爐的店長卻在結果公布的時候,小小聲、沒有自信地說:「為什麼要選我啊。」讓帶領她的高老師、張老師又氣又好笑。只是誰也沒有想到店長的職位讓小星像是一夕長大似的,放下過去沒有自信的自己,她試著說話大聲點,字寫大一點,將事事學好,去帶領她的學員們,因為不想辜負他們因信任所投下的一票,立志當個好店長。

 

在家裡  有愛也有挫折

 

小星是個輕度智能障礙者,她在高中畢業後進入伊甸的樂活小作所學習兩三年,在那裡學習做造型氣球、製作胸花等技能,然後轉到五餅二魚繼續學習。高老師說:「家裡的阿公希望小星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對她要求很高,所以小星常常覺得挫折,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小星來自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爸爸是位遠洋的船員,平均三年回家一趟,她有時對爸爸很想念,所以父女兩人偶爾通話,都會讓小星開心不已。小星媽媽則是對女兒採取鼓勵的方式,常常稱讚她做得很好,也常開導她家人對她表達愛的方式不同,要試著去了解,不要被挫折打敗了。

 

因為阿公的要求比較高,小星是個很細心的學員,譬如製作茶葉蛋的電鍋上有些茶葉滷包汁液,她會細細地擦洗乾淨;老師在教導新項目的時候,她會拿出隨身的筆記本記下來,操作時如果忘記就拿出筆記本看;如果遇到不會的,就試著自己想辦法解決,張老師表示相比以前遇到困難就求救,小星原本的細心,現在更有加值的效果。

 

責任帶動勇氣  改變隨之而來

 小星(左)帶領學員到壽山戶外教學時擔任解說員。  小星(左一)

在小星當店長以來,已經成功帶著學員們到壽山戶外教學,不僅決定交通方式,規劃路線,也擔任解說員,她對於自己的改變沒有太多驚訝得意,反而謙虛地說要做得更好,學習更多技能,並許下新年願望,希望今年能順利就業,減輕父母親的負擔,讓他們能夠多享福。

 即將迎接農曆新年,小星在伊甸舉辦的高雄大寮場圍爐當中,帶領她的學員一起上台表演舞蹈,她不羞怯的表現獲得台下的掌聲,讓高老師、張老師都覺得好欣慰。而對於圍爐,小星之前就表示最期待見到以前樂活小作所的朋友們,也能與學員們熱熱鬧鬧吃桌菜,她說:「喜歡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覺,希望大家在新年都高興。」而家裡的圍爐則會由叔叔準備,希望家人都能聚集在一起過除夕夜,也希望能與家人一同到外地旅遊。

 小星揮別過往不自信的自己,對未來充滿許多熱情,祝福小星新的一年不要丟失勇敢,找到自己想要的路。

 

BOX:新年新希望:我想要變成很會做事的店長,也希望今年能找到工作。

IMG_3032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