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09253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徐士堯、何坤益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1994年底,伊甸基金會投入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迄今邁入30週年。從伊甸鳳山早療中心(以下簡稱鳳山早療)畢業14年的黃睿廷,為「早療30 Say Hi!加點愛」弱勢兒童服務計畫記者會,表演「暖暖」一曲,鼓棒準確地打在每個拍子上,也敲響了在場觀眾的心鼓。

 

黃睿廷與媽媽、弟弟和鳳山早療的老師,四人一早從高雄出發到台北,歡喜赴早療30週年記者會。

 

ip-09246圖說:沈小鳳老師(左起)、黃睿廷、弟弟、媽媽北上參加記者會。

 

黃睿廷表演爵士鼓台風穩健,笑容泛起淺淺的梨渦。面對媒體記者訪問他小時候的情形,媽媽王容嘉記憶猶新。

 

原來,幼年的黃睿廷罹患了血癌,同時又有自閉症。

 

「先以活命為主,身心障礙再處理。」王容嘉聽從醫師建議,兒子先進行化療,待病況較穩定,再接受早療服務。

 

心疼兒子還只是個幼兒,竟然罹癌,家人在生活上大多依著他的意思。後來癌症好轉,進入早療階段,爸媽卻在教養上遇到了挑戰。

 

「最頭大的是不配合、予取予求!」媽媽述說往事時,已經長大的黃睿廷在旁微笑著。

 

媽媽說兒子在學校(鳳山早療),可以自己吃飯,回家就要人餵。在學校,會自己把鞋放到鞋櫃。回到家,光是把鞋放到鞋櫃得花上40分鐘。

 

「在學校可以,為什麼在家不行?因為我是媽媽嗎?」王容嘉苦笑。

 

一旁的教保老師沈小鳳,也搭著時光機,回憶起黃睿廷小時候和他同學的情形。

 

「有個小朋友會故意一直撲倒,我就模仿他的動作。」沈小鳳說。

「為什麼學我?」小朋友驚訝問老師。

 

幾次下來,那位小朋友就不再撲倒了,因為他會的,「怪怪老師」也會。

 

「呵呵,我現在不能這樣摔了啦!」從幼教到早療,前後有46年資歷的沈小鳳笑稱。

 

0903圖說:沈小鳳老師在幼教和早療經驗豐富。

圖說:沈小鳳老師在幼教和早療經驗豐富。

 

「她不是用制式的方法帶孩子。」王容嘉十分感謝當年兒子能遇到沈小鳳老師。

 

今年22歲的黃睿廷,在記者會現場,笑咪咪地與主持人有問有答。小時候,他就讀鳳山早療驢駒班時,沒有口語能力。由於不會表達自己,常常一天到晚生氣。加上自閉症的固著性,連家裡開車換條路線,都會惹他不高興。

 

在早療中心的日子,沈小鳳發現黃睿廷聽到音樂,身體會不由自主地隨著節拍搖動。

 

「這孩子真有音樂細胞。」課後,沈小鳳和媽媽提到她的觀察。

 

王容嘉是積極的行動派,二話不說,馬上為兒子安排上音樂課。至於學打鼓,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黃睿廷在鳳山早療2年的時間,爸媽很用心地陪伴他。爸媽守住學校的原則,管教方式要一致,不可以在家裡就耍賴。

 

「當然,父母的身教最重要。」王容嘉表示。

 

就在早療中心和家庭的雙管齊下,黃睿廷漸至佳境到基礎生活自理能力穩定,鳳山早療遂推薦他去念融合班,與一般幼兒一同上課。

 

有了早療中心打下的基礎,黃睿廷進到融合班之後,媽媽用「能力大爆發」來形容他的進步。

 

黃睿廷從早療中心到小學一路順遂,但到了國中,開始風雲變色。

 

「他在學校不配合,我常被叫去學校。」王容嘉談起兒子那段苦澀歲月。

 

班上有幾個女同學聯合起來排擠兒子:嫌他髒、故意把課桌椅搬離很遠、言語粗暴……

 

「同學不喜歡我,不要去學校。」黃睿廷不會表達,遭到校園霸凌,用拔頭髮、咬嘴唇、扯衣服來宣洩。

 

學校老師拿欺負人的女同學沒轍。眼看兒子受委屈,放學後制服幾乎是破破爛爛的。心痛的媽媽只好帶黃睿廷去看心理醫師,想不到,回家沒事,一去上學,霸凌又重演。

 

王容嘉煩惱到憂鬱的程度,無助地向教保老師沈小鳳傾訴。彼時,黃睿廷雖然已從鳳山早療畢業6、7年,每當有畢業生家長回來找她,沈小鳳都敞開胸懷接住他們的心。

 

「他壓力說不出口,你要給他發洩的出口。」聽完媽媽的泣訴,沈小鳳建議可以從他以前喜歡的音樂開始著手。

 

於是,黃睿廷學起了打鼓,讓壓力有釋放的管道。國三時,換了新的班導師,新老師正視班上欺侮同學的問題,改善先前的歪風,他才漸漸走出霸凌陰霾。

 

現在的黃睿廷,高職畢業後順利進到庇護工場就業,未來希望能到一般職場,從事烘焙相關工作。除了烘焙,他還預計考取街頭藝人證照。

 

是日的記者會,不僅有早療學長黃睿廷為現場帶來驚喜,還有早療「在校生」羅伊,更有藝人劉冠廷擔任公益大使。

 

羅伊媽媽表示,兒子是26週早產兒,因敗血症、休克造成腦傷,引起肌肉高張力,讓他在整體發展與行動上受限,又有腸炎和癲癇的問題。

 

羅伊媽媽是職業婦女,經由社工介紹,讓羅伊到伊甸—婦幼家園上學。在專業的協助下,羅伊從不會移位,到現在可以翻滾、爬行。從沒口語能力到會「啊啊」發聲。羅伊媽媽細心將這些點滴記錄下來,成立社團,透過書寫和特殊孩子的家庭分享。看到早療學長黃睿廷的精采表演,給羅伊家庭帶來了鼓舞與信心。伊甸提早預約羅伊長大後,也要回來探望早療在校生。羅伊媽媽聽言,笑得合不攏嘴。

 

「那羅伊要表演什麼好呢?」羅伊媽媽已經想得好遠了。

 

記者會上,公益大使劉冠廷溫馨地為大、小慢飛天使送上爆米花,象徵「愛的爆爆」,同時鼓勵早療家庭勇敢尋求資源,並呼籲社會大眾陪伴早療家庭溫暖同行。

 

ip-09431圖說:公益大使劉冠廷(右)呼籲社會大眾陪伴早療家庭同行。

圖說:公益大使劉冠廷(右)呼籲社會大眾陪伴早療家庭溫暖同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3.15 NO. 44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