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Kumu阿嬤引入不同的色線,穿梭打緯,構成彩色圖紋。)

 

泰雅族部落裡,婦女及女孩們咚咚的織布聲,伴隨著這首歌— —

「tminun tminun tminun yaki

tminun tminun tminun bala

cili cili turun turun」

她們將布做成美麗的衣服,讓家人們能遮蔽身體,同時顯現文化傳承的技藝。

 

文 | 謝馨霈  攝影 | 何維綱

 

一早,來到伊甸宜蘭縣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以下簡稱茂安頤福長照),靦腆的阿嬤輕聲地招呼「歡迎你們來喔!」她是Kumu阿嬤,一位跨越世代的女性,她一生有三個名字:泰雅族名Kumu Suyang;日本名重松正子;中文名戴金葉。每一個名字反映一段文化界域的生命故事。

 

今年95歲的Kumu阿嬤,是機構及部落裡的耆老,7年前來到伊甸茂安部落托老中心接受服務,看著伊甸一路從托老中心轉型文建站,再轉型茂安頤福長照,她與伊甸一同經歷不同階段的歷程,迄今每天都喜歡來第二個家報到,與其他長者們一同上課及用餐。

 

原民文化傳承 文化照顧是未來的目標

組長瑩如提到,由於子女為了工作離鄉背井,留下部落中的長者及孩子。然而,獨居長輩因缺乏社交、運動和良好的用餐習慣,可能面臨加速身體退化的情況,這使得獨居長輩成為部落關注的焦點。伊甸看見的需求,因此成立茂安頤福長照,共同照護老寶貝們。

 

機構獨特之處在於,它多了一份「泰雅族文化」的元素。瑩如發現流失的原民文化,能透過長輩們的點滴經驗,漸漸地將文化重新融入生活。為此,每周特別安排一段時間,讓阿公阿嬤回顧童年,分享傳統習俗與技藝,如編織、食療、歌謠、舞蹈等。

 

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Kumu阿嬤積極與社工、護理師互動,運動、唱歌、畫畫等課程都是她的最愛。)

 

現場Kumu阿嬤展現她編織的好手藝,只見她引入不同的色線,穿梭打緯,構成彩色圖紋。她的人生有如一部活歷史,見證生命的寬度與深度。兒時,學業表現優異的Kumu,曾被學校薦舉繼續升學,礙於家中農事需要人手,在以男性為主的社會,她沒有爭取到繼續讀書的機會,便與母親上山耕作、織布,協助大嫂做家事、照顧幼童。

 

幾次陪伴大嫂帶著孩子到醫院看診時,勤快的身影,引起醫生娘的注意,邀請Kumu到醫院工作。承蒙父母、兄長應允後,她離家到市區工作,開始近距離接觸城市文明與現代化的生活。雖升學不成,但城市工作的經驗開啟她對人生自我發展的想像。

 

然而,適婚年紀一到,家中突然要她回山上準備婚事,她順服家人的安排,不捨地轉背離開夢想的生活,回鄉為人妻、為人母,農耕、織作,過起平凡的生活。所幸夫婿體貼溫柔,兩人很快成為工作、情感上相互支持的伴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同時,因Wilang takuh牧師的感召,一起接受基督教信仰,成為當時四季部落的第一個接受新興宗教,對新文化開放的家庭。

 

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繫上頭帶的Kumu阿嬤,兩眼炯炯有神。)

 

幸福的時日總是很快擦肩而過,丈夫在一次狩獵失足跌入山谷,數度送醫不治逝世。傷心欲絕的Kumu在宣教士戈德恩牧師的協助及信仰的撫慰下,找到重生的力量。宣教士見她對聖經真理的渴望,安排進入淡水聖經學校接受神學訓練。婚後首次遠離家鄉,與孩子分離,又要克服語言障礙,種種困難,讓她天天跪在耶穌照片前哭泣、禱告。

 

經過三年的堅苦卓絕,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心懸孩子的心,放不下做母親的職責,她婉拒續讀台灣神學院,選擇將孩子帶在身邊,從事專職福音的工作。不久回到宜蘭擔任宣道師,到各泰雅部落巡迴做見證。喜愛工作,也希望服事神的Kumu,為了照顧孩子,經百般考慮,還是辭去宣道工作,但仍持守在四季村教會的服事。回到部落後,Kumu歷經兩任感情,都以不幸的結局告終,慨然發現在情感婚姻的路上,終究是要踽踽獨行,待兒女各自成家,便專心在教會服事。

 

Kumu阿嬤一生歷經不同的世代,不同的文化族群,面對無法選擇的人生轉折,她說,若是她可以選擇,將以母親的愛與基督的愛為依歸:「我一生充滿坎坷,但也充滿神的恩典,我一直感覺上帝與我同在,晚上睡覺時回想神的恩典,都會想哭,我現在沒有煩惱,上帝的話在我心中。」

 

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信仰是Kumu阿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支柱,成為強大而穩固的依靠。)

 

用心陪伴長輩 直到走入生命盡頭

自從Kumu阿嬤來到茂安頤福長照後,社工安莉一直陪伴在她身旁。回憶起跟她相處的點滴,獨立的阿嬤不喜歡讓子女與工作人員操心,有時點名找不到她的身影,追問之下,才得知原來阿嬤身體不適,搭乘清晨第一班公車下山,自行就醫,讓大家擔心不已。

 

最近,阿嬤接受每周兩次在機構的沐浴服務,由於年歲漸長,身體逐漸退化,偶爾會面臨尿失禁的困擾。明白阿嬤好強的個性,安莉巧妙與她溝通,輕聲提議:「我們先去洗個澡,讓身體暖暖地,會比較舒服喔!」這樣的方式不僅避免直接指出問題,也讓阿嬤保有自尊的同時,能夠愉快地接受服務。

 

笑容滿面的安莉,突然話鋒一轉,回顧過去7年陪伴許多長輩度過生命盡頭。她坦言,剛開始內心感到相當難過,常自責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沒有及時發現長輩的身體變化,導致他們離開人世。經過幾年的歷練,她學會接納生命的無常,並將這份遺憾轉化成更堅定的服務動力,努力提升自己的觀察力和照護專業能力,希望他們在幸福的環境,安心慢老。

 

這份轉變不僅加深了安莉對長者需求的理解,她的服務動力如同一盞明燈,照亮著她前進的方向,為每一位需要幫助的長者帶來更溫暖、關懷的陪伴。

 

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社工安莉工作上的遺憾,轉化成更堅定的服務動力。)

 

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組長瑩如積極紀錄珍貴的泰雅文化,盼能傳承給下一代子孫。)

 

午後,Kumu阿嬤在瑩如及安莉的陪伴下,回到家中,三人並肩而坐,開心地聊著部落生活的趣事。阿嬤細膩地描述著過去的點滴,勾勒出部落的美好景象,彷彿在眼前重現。瑩如和安莉聽得入迷,不時輕聲發笑,這些故事成為彼此間心靈的交流。

 

在溫馨的氛圍中,三人透過對話深深感受著部落的凝聚力。阿嬤的話語猶如是一串串珍珠,串起了世代間的情感,也串聯起每一位部落成員的心靈。這份共鳴在他們之間建立了更深厚的情誼,讓這個小小的空間充滿著愛和歡笑。

 

暖暖的陽光透過窗戶灑進來,映照在他們身上,呈現一副和諧而溫暖的畫面。這一刻,他們成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瑩如與安莉所說:「照護長輩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泰雅阿嬤跨越時代變遷 成為文化傳承者

(圖說:陽光下,瑩如(右)、安莉(左)與Kumu阿嬤(中)笑得燦爛,想共同照顧部落長輩的心願,以及守護泰雅文化的約定,將一直延續下去。)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1.18 NO. 44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