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滋味百百種 爺奶化身一日頭家展現「五心」好味道

(圖說:總是濕漉漉的基隆,今天雨停了,彷彿上天看阿公阿嬤一樣期待「五心快餐車」的開張。)

 

文 | 謝馨霈  攝影 | 何維綱

 

「來喔!來喔!快來買紅豆湯、甜米糕,還有隱藏版紅豆餡麵包喔!」阿公、阿嬤親切又開朗的叫賣聲,為「五心快餐車基隆場」揭開序幕。

 

人生滋味百百種 爺奶化身一日頭家展現「五心」好味道

(圖說:伊甸基隆頤福中心信義與七堵失智據點的阿公、阿嬤,親切又熱情的叫賣聲,吸引旅客的注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高齡人口逾8成為健康、亞健康者,其中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為「看電視」。為呼籲社會大眾關注「新老世代」身心需求,伊甸發起「五心快餐車」快閃活動,帶著甘心、開心、愛心、耐心,以及用心,開往全台各地,由長輩們擔任一日頭家,熱情款待,展現人生好味道。

 

這天,基隆照例是個寒風中帶著毛毛細雨的天氣,讓人不禁打著哆嗦,但踏入伊甸基隆頤福中心信義失智據點,頓時被熱鬧的氣氛溫暖了,許多阿公、阿嬤正分工合作,忙著包裝米糕、煮地瓜圓、煮紅豆湯,忙得不亦樂乎。

 

「甜米糕要好吃,桂圓、米酒要放足夠,這樣才會飄著淡淡酒香,讓大家吃甜甜,好過年。」憑著豐富的生活經驗,提到經典米食也不忘分享美味的秘訣,長輩們不僅擁有俐落手腳,身上也散發出自信的光芒,展現生命的無限能量。

 

人生滋味百百種 爺奶化身一日頭家展現「五心」好味道

(圖說:阿嬤仔細包裝米糕,希望大家都能吃甜甜,好過年。)

 

漫漫服務之路 從中獲得「五心」

為了準備這次的五心快餐車活動,教保員郭亭葦說,阿公、阿嬤全體總動員,練習料理各式餐點,還練習了接待和包裝,團結一心只為了呈現最完美的一面,也為這次活動注入了溫暖和活力。

 

回顧逾十年的服務歷程,郭亭葦深深感悟到,在這漫長的服務過程中,她默默地收穫更多——不僅是獲得「五心」之情,更是感受到無盡的感動。

 

據點每天都有共餐,有一次飯量準備不足,待她盛飯時,僅剩鍋邊的鍋巴。片刻後,一位阿嬤拿著炒飯走了過來,說道:「剛剛飯都沒了,妳可能會吃不飽。來,這拿著,要吃飽喔!」郭亭葦講到這裡,眼眶泛紅。原來,阿公、阿嬤都會悄悄地注意每個小細節,默默照顧著每位工作人員,這份工作固然辛苦,但在其中,伴隨著暖暖的幸福,使每一天的辛勞都值得。

 

人生滋味百百種 爺奶化身一日頭家展現「五心」好味道

(圖說:教保員郭亭葦(左)為長輩盛上一碗熱呼呼的湯麵。)

 

人生百味 各行各業樣樣精彩

午時,大夥兒風風火火地將餐點送上餐車,前往人聲鼎沸的基隆廟口夜市。這次總共有12名長輩報名參與活動,大家戴上帽子、打上領巾、穿上圍裙、掛上燦爛的笑容,搭上天公做美出了太陽,「五心快餐車」正式開張啦!

 

阿公、阿嬤年輕時在不同的行業中奮鬥,豐富的人生閱歷如一本本精彩「真人圖書」。83歲、輕度失智的勝得阿公,當年僅僅18歲就當上船長,在夾板上奮鬥了50年才退休,半輩子的海海人生。讓他提到海上生活時,總是開心地手舞足蹈分享。那些年的航海生活,對他來說是如此的充實而美好,每一個故事都值得被細細品味。現在來到伊甸據點,每天參與多元課程,加上「同學們」的陪伴,讓生活充滿樂趣。這次也率先報名擔任「銀髮頭家」,給自己更多挑戰和期待。

 

人生滋味百百種 爺奶化身一日頭家展現「五心」好味道

(圖說:勝得阿公舀著真材實料的地瓜圓,希望大家都能吃到甜蜜蜜的滋味。)

 

叫賣聲與歡笑聲不斷,身穿淺藍色衣裳的社工、教保員、照服員穿梭在餐車和攤位間,不時貼心叮嚀記得補充水分、時間到了準備換班。開攤不到一小時,餐點全部售罄,大家帶著滿足與快樂的笑容,鼓掌歡慶。為了鼓勵長輩的熱情參與,伊甸更特別設計、頒發「藍鑽」禮帶,給他們最尊榮的表揚與肯定。

 

珍視新老世代 翻轉被照顧的刻板印象

基隆市的高齡人口佔比已超過百分之20,意即每5位市民就有一位是年滿65歲以上長者。伊甸基隆區區長李蓮表示,為落實在地老化,讓長輩能持續參與社會,伊甸長期於據點推動健康促進,強化社區初級預防性照顧功能,減少長輩衰弱風險。

 

同時,透過多元活動辦理,如咖啡坊活動,邀請社區鄰里參與,品一杯香醇的咖啡;或將自身經驗,利用皮影戲演繹人生跑馬燈;或組成樂團積極練習,立志公開表演。希望藉由不同的活動讓長輩們能看見自身的價值,不僅有效預防老化、活躍長輩生活,也能減低照顧者的負擔與壓力。

 

人生滋味百百種 爺奶化身一日頭家展現「五心」好味道

(圖說:「五心快餐車」基隆場完美落幕,掛上「藍鑽」禮帶,阿公、阿嬤都笑得合不攏嘴。)

 

 

看著今天盛裝打扮,開心投入餐車的阿公、阿嬤,李蓮說很高興能有機會讓長輩們走出據點與大眾交流,也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新風貌。她盼望大家一起珍視新老世代的能力,翻轉他們依賴或被照顧的刻板印象,讓年紀不是負擔、而是珍貴閱歷,一起成為快樂社區的一份子。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2.16  NO.44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