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08023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闕子勛

 

伊甸基金會─雲林二崙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以下簡稱二崙頤福)廚房的爐子「咕嚕、咕嚕」地燉著蘿蔔湯,長輩在大廳切玉米、串玉米。空氣中飄著食物香,玉米的甜、蘿蔔的甘相交融,令節氣大寒後多了溫暖的幸福味。

 

XUN07717圖說:二崙頤福的廚房飄香。

圖說:二崙頤福的廚房飄香。

 

由長者當頭家,伊甸懷著甘心、開心、愛心、耐心及用心,在全台各縣市舉辦「五心快餐車」活動。來到雲林這一站,週六下午,隨著餐車進駐,雲林縣縣定古蹟—二崙故事屋前突然熱鬧了起來,有關東煮鍋爐、有待切塊的紅豆羊羹,還有伊甸在雲林長者、新住民的服務介紹。

 

各攤位就緒,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長輩著手將紅豆羊羹裝盒。李玉女阿嬤給得大方,紅豆羊羹滿到塑膠盒闔不起來。

 

XUN07975圖說:分切紅豆羊羹。

圖說:分切紅豆羊羹。

 

「呵呵,玉女阿嬤,按內義賣不夠啦!」照顧服務員李秀晴見狀,不禁啞然失笑。

 

平日會主動協助二崙頤福收廚餘的廖義明阿公,此刻也精神抖擻地加入五心快餐車行列。八旬頭家一字排開,少了商業氣息,多了祖父母的溫情,反而吸引親子、小朋友前來光顧。

 

廖義明的子女皆在外地工作,假日才有空返鄉探親。喪妻後,他獨居在家,生活重心改為飼養家禽。2022年,二崙頤福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歡喜開幕,廖義明受邀體驗俱樂部裡的器材,從此成為恆切運動的模範生。子女假日帶他出遊,發覺父親體力變好、精神也佳。不僅如此,廖義明還在俱樂部認識新朋友,增進社交活動。從他在五心快餐車活動與大家互動熱絡,無不感受到他的開朗性格。

 

XUN07856圖說:二崙頤福銀髮健身俱樂部設施。

圖說:二崙頤福銀髮健身俱樂部一隅。

 

廖弘達夫婦是本次參與快餐車活動的夫妻檔。廖阿公一早就找了「牽手」來幫忙,還邀請兒子一起參加。兒子應約前來捧場,為父母加油打氣。看著他們忙得不亦樂乎,一會兒裝盒,一會兒接受訪問。聊起父親到二崙頤福的經過,他表示:

 

父親大半輩子務農,母親是家庭主婦,像快餐車這種掌廚的場合,母親可說是得心應手。父親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容易胡思亂想,也許是心理影響了生理,經常得到醫院報到。但是父親才到二崙頤福一個多月,與之前情況相比,已是截然不同。中心曾有製作銅鑼燒的活動,父親品嘗時讚不絕口,同儕間互動溫馨,一掃先前的陰霾。二崙頤福每天為長輩設計多元的活動,讓他們動動腦、活動四肢,飲食和用藥還有工作人員把關。長輩日子過得開心,家屬放心。

 

XUN07836圖說:廖先生(中)鼓勵父母(左、右)多外出。

圖說:廖先生(中)鼓勵父母(左、右)多外出。

 

有鑑於此,廖先生(廖弘達之子)很鼓勵父母多多外出,接觸家庭以外的人事物,對他們的人際互動有益,因此他親自參與,響應父母當頭家的活動。

 

坐在輪椅上的陳文魁阿公,從上午即開始幫忙預備關東煮食材。他一週五天都準時向二崙頤福報到,週六活動更義不容辭地擔任銀髮頭家。右側肢體無力並不減少陳文魁的熱情,依然用左手與民眾打招呼、遞食物兌換牌。

 

XUN08177圖說:陳文魁阿公(坐輪椅者)與民眾擊掌。

圖說:陳文魁阿公(坐輪椅者)與民眾擊掌。

 

這次五心快餐車的活動能圓滿,業務主管蕭雅馨很感謝同仁的同心合力。從菜單的發想,到預備食材、找場地、洽談快餐車業者等,活動才能順利舉辦。

 

「玉米、白蘿蔔都是在地小農贊助的。」蕭雅馨也感謝社區以實質物資支援長者服務。

 

XUN08100圖說:蕭雅馨感謝各方支持五心快餐車活動。

圖說:蕭雅馨感謝各方支持五心快餐車活動。

 

雖然二崙頤福的長輩沒有全數參與五心快餐車現場活動,但事前準備工作,長輩們都出力不少,例如:拔玉蜀黍的葉子、削蘿蔔皮、串甜不辣、黏貼餐盒標籤等,既促進手部動作,又為他們創造更多生活體驗。

 

這次義賣活動,有大家共襄盛舉,才能完成。

 

「做愛心,我們很樂意。」快餐車業者陳俊德夫婦一邊說,一邊搬運鍋具。他們騰出一天不做生意,不只出車還出力,對長者服務的支持一覽無遺。

 

XUN07883圖說:快餐車業者陳俊德夫婦出車出力。

圖說:快餐車業者陳俊德夫婦出車出力。

 

活動的尾聲,銀髮頭家就近到二崙故事屋歇歇,坐下來與小朋友們一起聽故事。長輩們專心聆聽,這幅老幼同堂的畫面,象徵著長輩在這裡寫生命故事,後輩們也接力繼續寫他們的生命故事。

 

XUN08186圖說:二崙故事屋志工說故事。

圖說:二崙故事屋志工說故事。

 

XUN08192圖說:長輩專心聆聽故事。

圖說:長輩專心聆聽故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4.02.19 NO. 44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