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竹一聲除舊歲,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的長輩們相聚動手做手工藝,有的塗鴉牛年,有的忙著黏貼鞭炮,不一會兒功夫,一個個作品便完成了。拿起完成的作品合影,象徵新年好運到。

 

20210112-93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來,等一下把上頭的紙剪成8等份黏貼,露出炮竹棉繩……」。長輩們依著照服員的說明,開始動手依樣畫葫蘆。

 

黏貼好的炮竹,再滾上金邊,洋溢著喜氣。帶領長輩操作的照服員敬能,隨手拿起膠水瓶充當捲筒,在紅紙上一捲,黏上膠帶,最後抽出膠水瓶,就成了串炮。

 

簡化的步驟,對失智長輩來說,變得輕鬆、容易上手。為了拆解步驟,一度考驗敬能的教具創作。

 

沒想到他靈機一動,運用手邊現成的紅色包裝紙材料,加上捲筒廢物利用,應景的炮竹應運而生。

 

活動中,世植爺爺的參與度高,他將捲筒滾上紅紙、裁剪黏貼不假他人之手,一個個炮竹在他手上一一完成。邊做時,邊分享他來日照機構的心得。

 

「我等了一年才進來。」打開話匣子,勾起了他的回憶。世植爺爺開心的說,來到這裡,才不會一個人在家閒得無聊。保養得當的他,看起來神采奕奕,世植爺爺白天來日照機構,晚上抽空到社區大學學二胡。

 

「我會彈降B大調、F調等等。」聊到二胡,世植爺爺的眼神閃閃發亮,滔滔不絕地講述團練的大小事,學樂器不僅成了他的興趣,也豐富了他的生活。

20210112-27

(圖說:照服員芳玲(中)與主任欣韻(右)陪伴長輩一起塗鴨著色。)

 

著色金牛 各個多彩繽紛

 

另一桌的失智長輩選擇塗鴉,照服員列印著色圖案,讓長輩將牛一一上色。攤開完成品,有的用色簡單,有的多彩繽紛。照服員芳玲說,功能較差的長輩沒辦法塗得仔細,她會交由功能較好的長輩再描繪細緻一些,讓成品更加好看。

 

有的長輩無法使用剪刀,便交由功能較好的長輩裁剪,大家分工合作,協力完成任務。

 

20210112-65

(圖說:長輩沾上粉彩顏料,抹在「春」與「福」字上,做出多彩的效果。)

 

粉彩塗鴉 春到、福到

 

別看長輩們罹患失智,他們的藝術天賦展露無疑。照服員茹櫻帶領一群長輩用粉蠟筆作畫,老人家手指沾上顏料,再塗抹暈開來,便出現漸層效果。有的長輩用點的方式作畫,此時茹櫻耐心地帶著長輩使力,感受暈開上色的技巧。

 

作畫期間,茹櫻不時跟長輩用台語開玩笑的說:「手塗到會痛要出聲喔!」接著又問:「有沒有人塗到指頭破皮嗎?」此話一出,引來長輩一陣哄堂大笑。

 

細細觀察長輩的作畫神情,有的人很專注,有的用色大膽,簡單的一個「春」字和「福」字,在他們的巧手下活潑了起來,五顏六色顯得喜氣洋洋,每一張都是長輩的傑作。

 

席間,阿葉奶奶因疾病的關係,些微影響到視力。不過,依然不減她作畫的心情,她慢慢地上色,開心的參與其中。

20210112-61

(圖說:照服員茹櫻帶著高齡100歲的奶奶作畫。)

 

臨桌的長輩高齡100歲,創作過程中和旁邊的同學嘻笑作畫,好不快樂。長輩喊著:「我要紅色」、「我要粉色……」照服員茹櫻將顏料遞交到他們面前。百歲的奶奶對上色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時用日文和茹櫻交換意見。完成時,對自己的作品甚是滿意。

 

20210112-115

(圖說:粉彩塗鴉貼到紙袋上,成了最有意義的伴手禮。)

 

長輩的作品屆時將黏貼在提袋上,當成圍爐時的祝福禮送給嘉賓。創作過程中,他們無不卯足了勁,期待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三組創作別有趣味,一個下午在三位照服員的帶領下,長輩們迎接牛年,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活潑的長輩禁不住在鏡頭前拿起作品輪番合影,開心得笑得合不攏嘴。

 

午後窗外撒落一地久違的陽光,室內頓時溫暖了起來,活動也在長輩的嘻笑聲中結束。農曆年春節,一切就從美好中開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8   40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