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莎莎參與身障體驗  呼籲共創友善生活圈

(圖說:公益大使莎莎(中)與伊甸副執行長曹儉(後排右3)參加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開展記者會,邀請身心障礙朋友及身障學員疊起蛋糕,象徵共融的社會。)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台北「無障礙生活節」開跑了!公益大使莎莎現場體驗障礙重重關卡,她戴上眼罩,少了視力的輔助,移動變得寸步難行。平常愛運動的她,坐上輪椅遇到小坡,費了很大的勁,卻徒勞無功;甚至需要旁人協助才能順利跨越。體驗完,她呼籲民眾可以可以多一點理解並適時給予協助,讓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在無障礙的環境下生活。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邁入第十屆,現場展出十年回顧、障礙體驗關卡與舞台表演、職人手作等內容,讓民眾了解友善環境的重要。

 

身心障礙平權  換位思考

 

活動上,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致詞時表示,「你們的日常,我們的非常。」平常人刷牙、漱口、穿衣,趕時間的話幾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但是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卻是30-40分鐘的事情,實屬不易。

 

回想台北第一條捷運規劃時,沒有設計垂直電梯,在伊甸創辦人劉俠的倡議下,遂於1996年設立。有了電梯,嘉惠的不只是身心障礙朋友,就連推娃娃車、帶行李的人、孕婦、長輩等,上下樓變得便利又安全。

 

曹儉指出,對待身心障礙者不要用可憐,而是以平權的角度來看待,給予更多的尊重。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身心障礙朋友都會遇到障礙,這次活動以行動無障礙為出發,主要是外顯(輪椅、導盲),比較容易被看見,讓民眾體驗,切身感受路面障礙,進而換位思考。

 

闖關體驗活動  釋出友善、關懷

藝人莎莎參與身障體驗  呼籲共創友善生活圈

(圖說:莎莎首次坐上輪椅體驗100公分的世界,感受輪椅族每天會面臨的挑戰與困境。)

 

活動設計多道關卡,第一關來到「輪椅駕訓班」,莎莎坐上輪椅,體驗路面小坡道、轉彎、倒車等技術。她戰戰兢兢地移動,過程直呼很難,甚至不易控制方向。第二關戴上眼罩,模擬視障朋友行動。那怕只有兩階台階,缺少視力輔助,她變得小心翼翼,「我的腳跨得很小步。」深怕稍有不慎,容易跌倒。

 

闖關完成,莎莎深有所感地表示,身心障礙朋友行動時如果不希望麻煩別人,路面窄小又要避免撞到他人,壓力變得很大。平常遇到身心障礙朋友,他們需要幫忙時,記得釋出友善與關懷,就能傳遞溫暖。

 

無障礙環境  出門參與社會

 

藝人莎莎參與身障體驗  呼籲共創友善生活圈

(圖說:許美貴稱讚台灣的無障礙交通環境,讓她可以出門走透透。攝影/蘇麗華)

 

會中,輪椅舞者許美貴一起出席活動,同時受邀擔任「真人圖書館」講員。她坦言,在她大學時期,學校圖書館沒有電梯,罹患小兒麻痺的她,只能拄著拐杖一階階上樓,且上樓次數屈指可數。

 

隨時時代進步,國內大眾運輸有無障礙設施,例如鐵路人員會在月台加裝斜坡板,方便她電動輪椅進出。高鐵車廂與月台沒有高低差,完全無障礙,她可以出門走透透。

 

現在許美貴還自己開車,買了一台折疊式輪椅收放自如,她不再視出門為畏途,而能參與社會,自在享受生活。

 

【活動資訊】

台北場無障礙生活節

互動體驗展/公益市集/夢想舞台

活動時間

11/16(四)~11/19(日) 10:00-18:00 (周末延長至20:00)

活動地點

捷運大安森林站 陽光大廳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00號)

活動對象

一般民眾 (免費入場)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1.16  44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