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44--回應.jpg

文/張來好牧師  刊頭設計/許幀貿

有夢最美,有的人的夢是可以自己完成的,有的人夢需要別人來完成。

 

在我的人生當中有幾件經歷,為別人圓夢而帶來喜樂與滿足的事,也經歷了助人為快樂之本。

 

圓夢之一:好自由!躺在洗澡輪椅上樂逛社區,參與義賣

一起圓夢,何等美好!-雲端恩語第44集(回應文)

(圖說)無法出門的住民可以逛社區協助義賣,好玩又有意義。

 

記得我剛到伊甸基金會一壽養護中心任職時,聽到工作人員報告,有一位約30多歲的住民,都沒有機會看看外面的世界,因為他的身體是全身僵硬只能躺著,手腳又有很大的張力,所以她在家中時,都是在床上躺著,家人沒有辦法帶她外出,所以就沒有外出的機會。

 

因此我就去關心這位住民,跟他聊聊明白他的心願,他很想有機會能外出,看看外面的世界。於是我就和同工們討論,可以怎麼樣的幫助她外出去看看呢?

 

最後我們想到的方法,就是用養護中心的洗澡床,將她放在洗澡床上面,然後派工作人員推她外出去看看走走,當我們推著他去外面看看時,這位住民看到這個世界的花花草草及走動的人時,他臉上充滿幸福和滿足,喜樂的笑聲也都感染到工作人員還有其他的住民,因此我們決定定期的帶她外出,欣賞著美麗的大自然。

 

後來有發明可以躺臥的輪椅,因此也順利的可以讓他用此躺臥輪椅外出。

記得有一年伊甸在推動的恩奈牙刷義賣,這位住民知道後表示也要參與,因此我們就推他到外面去參與德恩奈牙刷的義賣,他的笑容吸引很多人來買牙刷,他不但是圓了可以外出看看的夢想,也奉獻出力量幫助義賣,將募到的款項幫助需要的人。

 

圓夢之二:我愛妳!癱臥床的住民與妻子在安養中心歡度結婚週年

一起圓夢,何等美好!-雲端恩語第44集(回應文)

(圖說)伊甸養護中心同工為住民慶賀結婚紀念日。

 

有一天早上工作人員告知我,有位住民的情緒有些燥動,這位住民是一位極重度臥床的住民,口語表達不是很清楚,需要慢慢仔細的聽,才能夠了解其中的含義,在工作人員耐心關懷問候裏,終於聽清楚他的話,原來妻子下午要來,而這天是他們的結婚14週年的紀念日,他很想為老婆做一些事,感謝老婆在他受傷後,仍然對他不離不棄,天天都來養護中心看望他。

 

當我們了解他的心意,我們就討論要如何幫他圓夢呢?我們先從場地開始佈置,用氣球鮮花布置出喜樂浪漫的氣氛,然後再去訂一個大型的蛋糕,讓其他住民也可以同樂,並且加上祝福。

 

下午探訪的時間到了,一壽同工將他們帶到精心佈置、溫馨浪漫的會場,這位住民為要表達對妻子的愛,用全身的力量扭動,含糊的聲音彷彿告訴妻子說:「謝謝你對我不離不棄的愛,我愛你,今日是我們結婚14年的日子。」住民的妻子也深深地感受到老公愛她的心,並且擁抱老公。在這極美的時刻,我們全都被深深感動了,大夥用詩歌來祝福他們,為他們禱告求上帝的豐富的恩典常與這一對夫妻同在,也與一壽所有的住民、同工都同在!能讓這位住民在當天完成他想為妻子做的事,讓我們與他們一起圓夢,何等美好。

 

圓夢之三:我也行!陪癱者重拾信心一起關心弱勢

一起圓夢,何等美好!-雲端恩語第44集(回應文)

(圖說)在張來好牧師陪伴下,阿偉開始「活」起來了。

 

另一位身障者阿偉,我見到他時已經躺在床上4年沒有外出過,為什麼阿偉4年都躺在家裡呢?他是在19歲的時候在高速公路開車時,因為無照駕駛看到警車心中一慌就亂踩油門,結果撞上了路邊的柵欄,造成頸椎以下受傷,以至於全身癱瘓,只有手指頭還有微微的力量可以彎曲。受傷後,他在醫院接受半年治療後就回家。在家中只有哥哥照顧阿偉,白天哥哥上班,就留下他一人,並有麵包放在他旁邊。他用微弱的手指力量取來吃,其他時間就要等到哥哥晚上下班後回來處理。

 

一接到這個個案,伊甸探訪中心就約時間他家探訪,我們輕敲大門發現門沒有鎖我們就入屋。走過客廳,又見到另外一個門。再敲門時,就看見門漸漸地打開。我們看到一個年輕人,躺在床上正用雙手夾著線,將綁在門上的線,用力拉,使我們能夠進來。

 

看見阿偉,了解他已經躺在床上四年了,都沒有外出,也沒有坐起來過。知道他的難處後,伊甸就每週都去探訪他、鼓勵他,希望他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他的生命就從我們每一次的探訪當中不斷的改變,從憂愁、沒有盼望,到有愛、有喜樂。

 

阿偉心中有個夢,希望能夠從床上坐起來,也希望有機會還能夠到外面看一看。我們就開始傳遞他的需要向外募款,感謝很多的人願意幫忙,後來就為他募到了電動床,還有電動輪椅。

 

當我們再去看他時,他可以自己用微弱的手指去控制床的按鈕,可以坐起來,是何等棒的事。後來他的哥哥也會在假日休息的時候,將他抱上電動輪椅,陪著他一同外出看看這美麗的世界。當阿偉能夠用電動輪椅外出時,被許多人幫助的外出,真是感恩。後來當我們有需要去探訪別人的時候,他也熱心的想參與。記得有一次我開車要去探訪癱瘓在家的個案,那時我開車載他到目的地時,將他從車上背下。由於他比我高,我背他會不時的往下滑,路人看見就協助我,將他再往上移動,讓我比較好背。到案家,知道是在四樓沒有電梯,只能背他每層樓的走。到案家後看見案主,因他的生命故事而有盼望,一切的勞苦都是值得的。

 

所以許多人也因為他的生命故事,而得著的幫助,他也不斷的鼓勵別人,使別人因他的生命而能夠勇敢的站起來。後來我們陸續關心許多因中途成為身心障礙者的朋友,因著伊甸同工的探訪,他們的生命也一個一個的被改變,充滿了喜樂。我們就進一步計畫,帶著他們一起去關心老人院的長者,讓這些長者感染他們的喜樂,長者的臉上也綻放笑容。

 

我們看見本來不可能走出來的,因一群人的幫助,他們可以圓夢走出來,成為一個助人者,這是何等美的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17  44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