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物,也如它般展現生命力

(圖說:高雄九果子小作所學員小雅。)

 

港都艷陽高照,每個人活力十足、用他們的熱情迎接邁入十載的無障礙生活節。九果子小作所的攤位親切地向我們打招呼,一旁,一位女孩正默默地裝飾著盆栽,過了一陣子,美麗可愛的組盆植栽呈現在我們面前。

 

文|許幀貿 攝影|陳亮均

 

仔細地鏟土、裝飾,原本還空空的棕色小盆搖身一變成了鮮豔豐富、耐人觀賞的植栽。九果子小作所的小雅細心且專注,這時與無障礙生活節的喧鬧彷彿成了兩個世界。

 

小雅巧奪天工的技能並非一蹴可幾,可是經過一番練習才習得的技能。

 

一歲的時候,小雅因車禍造成腦部萎縮,壓迫神經造成弱視,視力僅能感受得到微光線。這使得小雅在求學時期屢受挑戰。

 

在學校裡,由於視力不佳的緣故,無論是社區參與、旅遊活動,小雅大多都無法參加,只留在學校或家中。由於從未單獨出門,久而久之,父母更加擔心小雅的安全問題,「獨自出門」似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六年前,小雅來到九果子小作所,一切有了轉機。

 

小作所支持身心障礙者生活自立,並規劃了有關於無障礙的訓練、定向定位的課程。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小雅剛開始花了段時間適應、探索,並同時在各方面都成長許多。

 

現在小雅已經很清楚小作所環境的方位,教保員吳淑惠透露,「如果同學忘記東西,小雅會幫她拿,成為了同學的好幫手!」

 

此外,小作所十分鼓勵學員能從事外出活動,而同學們成了彼此的最佳夥伴。有次假日小雅與三五好友相約坐公車去高雄夢時代玩,無論是搭公車、逛街,他們毫不吝嗇地互相幫助,對於過去鮮少出門的她來說,留下了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作業活動方面,小雅多元學習,例如製作防蚊磚、洗潔精等等,其中一項為貼乳液包裝上的貼紙,「小雅單靠觸覺作業,還是貼得相當整齊!」吳淑惠大力稱讚,廠商同樣相當放心產品交由小作所執行任務。

 

愛植物,也如它般展現生命力

 

(圖說:小雅來到小作所後,開始外出活動,還愛上了植物。)

 

組盆是所有作業活動中,小雅最喜歡的項目。原本對植物沒什麼興趣的她,在照顧的過程中逐漸與盆栽培養感情。無障礙生活節當天,小雅不僅示範如何組盆,過了一陣子,美麗可愛的植栽呈現在面前。

 

輕柔地用噴水器濕潤土壤,植栽看起來更是朝氣蓬勃。小雅雀躍的向大家分享種植植物的點點滴滴。

 

小雅分享了對仙人掌開花的體會:「要等好久!」

 

「等很久?好幾個月嗎?」

 

小雅用小小的聲音糾正:「要好多年喔!」

 

為什麼這麼喜歡植物呢?小雅覺得植物也是值得被疼愛的生命:「像在照顧小孩一樣!」她語帶溫柔地說。

 

無障礙生活節

這天,小雅與其他的學員好朋友們一起在無障礙生活節擺攤賣產品。

 

吳淑惠表示,每年的無障礙生活節小作所都積極參與,學員們熱情叫賣,所製作的商品都是他們的心血。期盼民眾能夠一同響應支持。

 

沿著攤位,各式商品琳瑯滿目,另一側則是食物飄香,種類眾多。許多家庭帶著孩子開心度過一個下午,累了還可以坐在廣大的草地上,一面野餐、一面欣賞舞台上各種精彩的表演。

 

場地中央的身障體驗區,則是讓你我與身心障礙者拉近了距離。

 

關卡「你是我的眼」為兩人合作,一人戴上眼罩體驗視障者,另一人則是在經過人導法教學後,利用「問」、「拍」、「引」、「報」的技巧協助逛街買物品。一位爸爸帶女兒一起來挑戰,發現購買的路途並不像想像中容易,「前方有什麼東西,可能會來不及跟她講。」、「未來看到視障者,會想幫助他。」爸爸充滿心得地分享。

 

愛植物,也如它般展現生命力

(圖說:親子體驗並學習人導法,未來更明白如何協助視障者。)

 

在台灣,交通安全一直是民眾關注的焦點,對於輪椅使用者而言,碰到的難題更是多樣複雜。「輪椅駕訓班」關卡模擬輪椅族群在道路、乘坐交通工具時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情形,像是狹窄路段、進捷運車廂、石子路等等,現場民眾無論大朋友小朋友,紛紛乘坐體驗。

 

公益大使吳汶芳也現場體驗,在進捷運車廂時,需要倒車入庫,她一時之間不能立即反應,思考了一下如何操作才成功。體驗完後,吳汶芳有感而發地說:「最近手指骨折,才發現生活自理如此不便,我的工作又需要彈吉他,能理解那不方便的感受。」她希望大家看到身心障礙朋友都能伸出援手,讓環境更友善。

 

 

愛植物,也如它般展現生命力

(圖說:藝人吳汶芳經歷骨折意外後,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熾熱陽光漸橘,微風輕拂,熱情不減,無障礙生活節在午後的嬉笑聲度過。十年來,伊甸每一次的活動都用心舉辦,都為了讓無障礙更貼近民眾的生活。我們總在充滿愛的地方得到能量,帶著這份能量,伊甸繼續義不容辭的前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16 NO. 44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