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31012_伊甸基金會_桃園視障重建專訪07.jpg

(圖說:視障者重建生活服務對象亭瑜。)

 

2021年7月某個晚上,亭瑜走在回家路上,整個世界突然變得模糊。「啊!來了,它來了。」他在內心深處絕望地喊著。

 

文|許幀貿 攝影|簡瑞廷

 

曾是航空業的高階主管,亭瑜任職逾30年期間認真負責、意氣風發。原先已有對於人生完整的退休規劃,沒有想到,一場黑暗惡夢正悄然無聲地接近了他……。

 

「那天,我的視力被奪走了。」

六年前,亭瑜在印度長期派駐,當時他工作繁忙常須加班。一日上班期間閱覽書信時發現,「我由左至右看過去,怎麼右邊完全看不到?」眼睛的異狀讓他不敢輕忽,於是緊急回到台灣就醫。

 

檢查結果出爐,醫生告訴他是「視網膜色素病變」,這是一個無法以藥物或其他方式治療或延緩,且視力會在十年內惡化的病。

 

亭瑜聽到診斷晴天霹靂,一度無法接受這個消息。然而生活還是得過,亭瑜心想著再幾年就可屆退休年資,放不下工作的他,以一眼的視力回到了工作崗位。

 

「十年內惡化」是一個很籠統的概念。亭瑜不確定醫生所說的會是什麼樣的情形?直到被告知視網膜色素病變的五年後,亭瑜走在回家路上,整個世界突然變得模糊,一切都改變了。

 

「啊!來了,它來了。」他在內心深處絕望地喊著。

 

「它出現的方式跟我預期的不一樣。」亭瑜描述,他的周邊視覺完全喪失。視力就此被奪走,僅存模糊光影。他不得不停止工作,陷入沮喪失落的低潮期,整天待在家裡、足不出戶。

 

伊甸社工陪伴 把放棄的自己找回來

直到同年九月底,社會局來人做家訪,告訴亭瑜許多身心障礙者可以使用的社會資源,如復康巴士、愛心卡…等,其中提及了伊甸基金會。

 

他好奇詢問:「伊甸基金會是做什麼的?」專人告訴他,桃園市的視障重建都是由伊甸執行。十月,社工林謙慈就到亭瑜家家訪。

 

基本了解視障重建服務後,亭瑜心想,自己每天待在家中也不是辦法,便開始參與重建相關課程,學習視障者生活相關技能。

 

 

世界視覺日伊甸基金會分享成功就業案例-,呼籲社會大眾一同成為視障者的力量.jpg

(圖說:社工林謙慈(左)、亭瑜以及手機課程講師念慈(右)。)

 

面對陌生環境,亭瑜似有防備。「剛接觸時,他很像一位主管在面試員工。」林謙慈被那「主管架勢」驚懾,戰戰兢兢地拿著DM,一個個向亭瑜介紹伊甸的服務。

 

聽聞林謙慈生動地描述這段回憶,亭瑜笑著回覆:「我才沒有好不好!」

 

現在回想起是雲淡風輕,但當時亭瑜真是一片愁雲慘霧。林謙慈表示,「他非常不能接受自己的視力狀態。」

 

有人可以傾聽他心底的聲音,亭瑜彷彿找到海上浮木,他向林謙慈不斷宣洩他失去視力的難過。林謙慈回憶:「有時候一講就是一個多小時,可以感受他的失落。」

 

林謙慈耐心地傾聽對方心聲,她表示,「當時亭瑜有非常多負面念頭跟想法,很擔心他。」猶記亭瑜決定退休時,竟是眼眶含著淚,詢問林謙慈退休申請書有沒有寫錯的地方。

 

有些視障者對社工突然介入的陪伴會有些不適應、甚至迴避,但亭瑜對林謙慈卻相當信任。

 

為何會如此信任這一位社工,把過去不敢傾訴的向她坦然?亭瑜想了想,大概是因為兩人都是高雄人,氣味相投吧!「她就是有南台灣小姑娘的氣息,我覺得很親近。」

 

視障重建學習技能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去年開始,在林謙慈的建議下,亭瑜開始學習按摩。然而他表示:「一開始,我是有點抗拒的。」

 

曾經外派不同國家,習慣自己管理和規劃、自己找資源的亭瑜,面對跟過往完全不同的工作領域,只有「陌生」二字可言。他花了一陣子調整心態及想法,決定不再擔心,接受全新的挑戰。

 

回想這段時間,除了基礎授課外,還了解了骨骼肌肉神經、中醫經脈穴道等等,豐富的知識讓亭瑜收穫滿滿。

 

終於到了按摩師證照考試放榜當天,一放榜,林謙慈開心地向亭瑜說:「你上了!」那喜悅及感動的心情不言可喻。

 

現在,亭瑜在桃園國際機場按摩小站與長榮航空擔任按摩師。有了熟稔的按摩技巧、以及重建課程學習到的資訊溝通,漸漸熟悉操作盲用平板或手機、以及流利的英文,讓他在這份工作上找回成就,不再垂頭喪氣。

 

熊愛攝影_20231012_伊甸基金會_桃園視障重建專訪31.jpg

(圖說:離不開3C的世界,學習操作手機讓生活更便利。)

 

亭瑜還訂定了下一個目標,他開始買函授課程讀書,目標是明年考上身心障礙特考。現在的他對於未來有想像、有目標,從陰霾中靠著自己的努力以及伊甸社工、課程老師等一同陪伴走過。

 

亭瑜感性地表達感謝:「伊甸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讓自己知道還可以做什麼,還有哪些方向可以去努力,也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接住我,陪伴我把放棄的自己找回來。」

 

看到亭瑜心境有了巨大轉變,順利重返職場並對未來有了期待,林謙慈打從心底敬佩與歡欣。服務對象的進步和感謝,讓社會工作變得閃亮、有價值。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10  44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