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43---文字.jpg

文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整理/周家偉、詹慶臨

    

失智者由於認知功能的退化,自我照顧能力將逐步退化,身為照顧者,您需要依失智者在行為與身體功能上的變化,適度調整照顧方式與溝通方式。以下是伊甸基金會長照單位提供的失智症者的照顧注意事項:

      

    日常生活照顧

  • 1.定期健康檢查及門診追蹤治療、飲食及水分攝取、維持口腔衛生及身體清潔、規律運動(定時、次數)、鼓勵參與參加各種活動,保持身心活躍、生活多采多姿
  • 2.安排時間:飲食、如廁、沐浴等,依服務使用者的耐受度,留意其情緒,保有彈性。
  • 3.進食:勿給予過多量,增加水分攝取、留意口腔狀況,拒食時要找尋其他原因(例如:牙疼、脹氣等),給予喜愛之食物,順著服務使用者的方式。會忘記是否已經吃過,會吵鬧要再進食,轉移其注意力、以少量多餐、有飽足感的食物給予。
  • 4.如廁:給予顯眼顏色及圖案、引導如廁、留意訊號(例如:拉扯褲子及掀衣服的內容)、易穿脫的衣物、傍晚減少飲水量,以減少半夜上廁所頻率或失禁。留意排便及排尿。
  • 5.穿衣:易穿脫衣物、增減衣物。
  • 6.沐浴:了解其原因。定時或其控制、依其狀況調整其方式。
  • 7.睡眠:日間給予多活動機會,減少日夜顛倒。
  • 8.慢慢來不要急,給失智長者多一些時間做事,發揮其能力做他喜歡和有意義的事。

 

  • 溝通技巧
  • 1.給予肯定及鼓勵、給予時間、同理及支持、維護其尊嚴,勿批判。
  • 2.給予選擇題不給問答題(1或2)、不要給予複雜話語及考試(我是誰?等語)、眼神及肢體接觸都需在服務使用者視線範圍內。
  • 3.談論其喜愛之話題。
  • 4.避免冗長的說明。
  • 5.維持失智長者尊嚴,避免和他爭辯,不企圖讓失智長者承認他的功能退化或錯誤。
  • 6.給失智長者時間,認真的傾聽,讓他說出內心想法與感受。
  • 7.多肯定、鼓勵失智長者。當長者重複同樣的話時,照顧者避免說「你已經重複很多次了」,只要傾聽就好,並以其他具吸引力之活動轉移長者注意力。

 

 

照顧失智症長輩注意事項-雲端恩語第43集(文字版)

(圖說)陪伴失智者參與活動,談論其喜愛的話題,給予肯定及鼓勵、並且多多同理及支持、維護其尊嚴,勿批判。

 

  • 環境
  1. 跌倒風險:光滑或反光地板、容易滑動的地墊、家具的邊角等。
  2. 藥物及清潔劑需上鎖、乾燥劑等易錯認之物品須收除。
  3. 門鎖加裝成複雜型、加上感應式鈴或監視設備等。
  4. 家中光線要充足,晚上要有適當的照明,方便長輩能夠上廁所。
  5. 電燈開關要大而顏色鮮明容易辨識及容易觸按。
  6. 家中各式電線、線路、雜物等要收置妥當不散落於地上,避免長輩絆倒。
  7. 必要區域應使用防滑設備,例如廁所內外等容易積水造成溼滑之區域。
  8. 如有積水處,應立即處理。
  9. 避免過度改變居家環境,例如傢俱移動等環境硬體變更,失智長者會難以適應。
  10. 各類尖銳桌角安裝安全防撞角,避免傷害。

 

照顧失智症長輩注意事項-雲端恩語第43集(文字版)

     (圖說)家中各式電線、線路、雜物等要收置妥當不散落於地上,避免長輩絆倒。

 

照顧失智症長輩注意事項-雲端恩語第43集(文字版)

    (圖說)家中光線要充足,晚上要有適當的照明,方便長輩能夠上廁所。

     照顧失智症長輩注意事項-雲端恩語第43集(文字版)

     (圖說)給予顯眼顏色及圖案、引導如廁、留意訊號,幫助失智長輩順利如廁。  

    照顧失智症長輩注意事項-雲端恩語第43集(文字版)

    (圖說)給予拉門開關方式的標示。

   照顧失智症長輩注意事項-雲端恩語第43集(文字版)

   (圖說)避免各類尖銳桌角,安裝安全防撞角,減少傷害。

       

失智症伴隨特殊的精神變化與行為改變,不僅患者辛苦,照顧者更容易心力交瘁。進入照顧歷程後,誰都無法預知這歷程的長短,因此,照顧者必須有長期作戰的準備,並做好自我調適。

以下是給照顧者的十大心理調適要點:

1. 我健康,患者才健康。

2. 有足夠休息,才能照顧好患者。

3. 支援越多,越能事半功倍。

4. 一定有人可以協助我。

5. 情緒應疏通,不應阻塞。

6. 我做的是很有價值的事。

7. 肯定並獎賞自己。

8. 應多與他人交流與學習照護技巧。

9. 寫下照顧日誌,方便他人接手。

10.運用資源協助照顧工作,維持正常的社交活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0.18  44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