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43---語音.jpg

(圖說)讓我們齊心合力幫助失智症者。

   

來賓/何天元副執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 刊頭設計/許幀貿

本集導言:(00:01)

長照2.0的服務重點,每個鄉鎮基本上都可能有大小規模不一的日間照顧單位,家屬可以去尋求日間顧單位的幫忙,讓長輩在日間還是生活在原來熟悉的社區裡面,有專人照顧他;晚上還是可以跟家人一起生活,這樣對長輩的生活品質比較好一點。社區化的服務讓長輩不是到很遠的機構裡面去,而是在自己的社區,就近熟悉的環境,還有鄰居,讓他能夠有個安定感。那種安定規律的生活安排,同時加入失智者記憶當中的懷舊的因子,如聲音、歌曲,服裝、顏色,食物,常常的來喚起他的記憶,延緩失智的程度。

 

片段摘要:

(01:48)幫助失智長輩的生活作息正常化,規律化十分重要。

(09:04)懷舊復古的設計,可以使失智退化程度不要太快,讓長者能夠保有個人既有生活的方式跟習慣,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法。

          如果家裡面有失智症的長輩,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甚至於有些家屬照顧失智症長輩的時候,會把廚房上鎖,避免長輩去開瓦斯。

(13:05)不要責備失智者,因為他們是介於清楚跟模糊之間,而且失智退化程度超過我們的想像。有些的失智長輩,可能最後會結合失能,他不是真的失     能,而是忘了原來他會走路,所以他原來他會去廁所…

(19:14)對於失智症的長輩到專門的養護中心的建議。

(22:05)很多長輩終其這一生完全沒有失智,我們後來發現,原因是生活作息正常,並且保有一顆快樂的心,持續的運動,不抽菸、不喝酒,減少腦部負擔等等。

(24:34)禱告

 

我們一起關懷失智症的家人-雲端恩語第43集(語音版)

 

慶臨:歡迎聽眾朋友進入《雲端恩語》,我們這個節目就是要說故事,人生有很多的故事,帶著酸甜苦辣,這些故事有時候會幫助我們對人生有不同的體驗,不過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忘記」的故事。故事說了就忘記,呵呵呵,所以要重複再說加深印象。今天要講的主題呢,就是「失智」,好,我們特別邀請到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來跟我們分享,天元~你好~

天元:好,慶臨姐好,還有線上聽眾朋友們,大家平安。

慶臨:嗯!我覺得最近實在很困擾,我每天早上來,就要吃很多不同的維他命,還有保健食品,譬如說顧眼睛的啦,或者是綜合性的維他命啦,還有魚油。可是有時候吃一吃就會忘記到底這一瓶我剛才吃了沒有?所以我在想我到底是不是有一點失智現象啊?天元,你在長照單位這麼多年,也服務過失智長輩,你說呢?

天元:對,失智長輩。

慶臨:我還不算是老人家,可見失智不是老人家的專利~

天元:對對對~

慶臨:最年輕的失智大概有多年輕呢?

天元:其實我曾經照顧過有個年齡才48歲就的失智症的朋友,但是後來我們去了解到說,他應該是有些的重大創傷…

慶臨:喔…

天元:所以導致他可能出現了一些退化的情況。但是失智症一般,確實比較好發在中老人,尤其是我們講的失智的長輩或者是失能的長輩。像有些的失能長輩他可能會結合失智,那或者是說有些長輩,可能他的記憶力會逐漸的退化。所以,確實啦,失智症在初期的時候,他的認知的功能可能還算清楚,他的一些的整個的外觀,包含整個的、一些的對談,其實都還算正常。可是我曾經也服務過失智長輩,初期的時候是呈現很多的焦慮,因為他可能忘了這個此時此刻是哪裡?所以他可能對於空間,可能對現在的時間,甚至於對他的朋友都開始出現了一些遺忘的狀態,可能要不斷的提醒,他才會想的起來。所以我覺得失智症確實在初期的時候,他有比較可能會有些狀況,但是可能的狀況又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所以我們在照顧失智症初期的時候,當醫生判斷可能有初期症狀的時候,我們也是跟家屬講說:「你別有太多的心理壓力,因為你要面對的其實是一個長期性的,」因為我們講的失智症確實他要回復的機率是很低很低,甚至於有可能沒有辦法再回復。所以他在失智症的時候,在初期的時候,確實,我們都會提醒家屬說:你在整個照顧過程當中,你要更有愛心、要有耐性,因為你可能面對的就是一直不斷詢問你的長輩,那你又不能對他發脾氣,因為可能是你的爸爸,甚至於是你的媽媽。對,所以我覺得照顧失智症確實是蠻辛苦,而且是一條蠻漫長的路。

 

我們一起關懷失智症的家人-雲端恩語第43集(語音版)

圖說)在愉快的氣氛下陪伴用餐是對失智者極大的支持。

 

慶臨:嗯。所以今天我們可能要請天元來跟我們談一談,到底甚麼是失智症,面對失智症,家屬應該具備甚麼樣的照護觀念,還有照顧過程當中的一些心情感受,我們能夠有一個心理預備。當日後真的有需要照顧的時候,我們能夠有最好的方式,來妥善的協助家人,使他們的失智的現象可以延緩,對不對。

天元:對。

慶臨:失智現在好像人數越來越多欸。

天元:對。現在其實有種研究就是說整個失智症的比率偏高。

慶臨:嗯~

天元:而且失智症確實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慶臨:哇~

天元:他可能也不見得是老人家、長輩的專利,所以現在我們特別談到失智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但還是中老年人比率較高。而且失智症者在記憶、思考,甚至行為,他的日常生活等等,可能有一些的能力,因著大腦的病變而產生的退化。在失智症服務裡面,我們比較重視的就是幫助長輩的生活正常化。我們希望長輩他在失智症過程當中,不會可能今天早上10點鐘起床,明天早上凌晨2點鐘起床,他的生活作息整個是大亂的,所以我們通常都跟家屬講說,如果他真的是有失智症,而且經過醫生判定的時候,他的生活作息其實要規律,對他最好的空間是一些擺設都是比較固定的,這樣子長輩才有安全感。而且最好拿他過去,他比較熟悉的,比如說衣服,可能有些有包包,甚至於有些長輩的水瓶、水杯等。我覺得盡量讓他在他熟悉的一些設備裡面,或一些日常生活裡面,讓他找到一個安全感,他越不安全,他就越焦慮,他越焦慮,可能影響他整個的生活品質,甚至於退化程度可能就會更明顯。所以我們通常跟家屬在談的過程當中,我們都希望,盡量讓他的生活作息正常,要有耐心。有的時候確實,失智症長輩,我們用台語來講的話就是比較「盧」,可能在「盧」的過程當會造成家屬更多的反感跟反彈。

慶臨:嗯。聽說有憂鬱症的人也比較容易失智,我不曉得是不是這樣的情況,那失智的人也會比較憂慮、焦慮嗎?像剛剛天元您說的,憂慮和失智這兩個現象好像互為循環,所以快樂還蠻重要,對不對?

天元:對,其實,也不代表有憂鬱症的人比較容易失智,也不見得有這樣的說法,但是像慶臨姊您剛剛談到的「快樂」是很重要的。

慶臨:嗯哼….

天元:真的,我會覺得說有些失智症長輩,你說他快不快樂?其實他蠻快樂的,因為我們常常在服務過程當中開玩笑講說「反正他都忘得一乾二淨的」,對他搞不好這樣做是他最快樂的,因為他也不用想說他有沒有錢,他也不用想說他今天要不要吃藥,因為他甚麼都忘得一乾二淨。

慶臨:喔~那會不會有的人是該忘的忘不了,不該忘的又忘記了,那這樣是叫失智症嗎?

天元:失智症他有個特別的狀況,就是說他對於過去的記憶是記得清楚的,他對於近期的記憶是越來越模糊的。

慶臨:喔~是。

天元:所以你要問他當下,你可能…早餐吃了沒有,他忘得一乾二淨的。他可能對於他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甚至他小學時的事情他記得很清楚…

慶臨:嗯,還記得有人….欠他20塊錢…

天元:欸,有可能…

慶臨:都還記得…呵呵呵。

天元:所以有可能他看到一件衣服,「啊…這件衣服是我多少年前,給我媳婦或給我女兒穿的,」可是問他現在穿的這衣服從哪來,他完全忘得一乾二淨的。所以失智症通常來講,他可能對他過去的生活習慣、跟過去的記憶是清楚的。我們在打造失智症的一個空間領域裡面,希望盡量結合他過去的一些生活習慣,包含一些的他的記憶。我們會有一些傾向懷舊、復古的設計,目的都是希望說他的退化程度不要太快,讓他還是能夠保有個人既有生活的方式跟習慣。甚至於我們在失智症空間,我們就很明顯地告訴他說,你往左邊走就是廁所,然後你往右邊走可能就是洗手的地方,諸如此類的一些簡單的動線,都是避免讓我們的長輩失智的情況更加的退化。像我們曾經在服務過程當中,也發現到長輩退化的時候,其實有些時候我們的家屬都說:「你看我的爸爸、媽媽真的很討厭,一直在折磨我們,他都不吃飯」,他其實不是不吃飯,其實他忘了怎麼吞嚥。

慶臨:喔~

天元:對…他忘了飯放到嘴巴裡面去的時候要咀嚼……

慶臨:是喔~

天元:要咀嚼吞下去,所以他忘了這一個動作。

慶臨:會不會忘了要呼吸呢?

天元:呼吸是還好。因為呼吸他本來就是隨時隨地都在呼吸。可是他確實是忘了一些他該有的生活技能。

慶臨:哇~這...沒有想到...

天元:對....其實...

慶臨:忘了吞嚥….

天元:對,就忘記了。

慶臨:他就咬一咬然後放在嘴巴……

天元:對、對、對。

慶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天元:對、對、對。所以其實我們因為每個失智症的長輩出現的樣態不一樣,可能每一個狀況不同。有些失智症長輩初期的時候,確實他到廚房裡面開瓦斯,就完全忘了他在燒水,或完全忘了他在煮泡麵之類的,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會提醒家屬說,如果家裡面有失智症的長輩,你的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甚至於有些家屬照顧失智症長輩的時候,會把廚房上鎖,避免長輩去開瓦斯。確實,因為每一個的狀態不一樣。所以,我都會提醒家屬說,你要觀察,他哪一個過程很容易忘記一些事情,但是我們也鼓勵家屬說,你就盡量跟他多說說話,他越不說話,有些時候他真的連說話,連這些文字所有的表達他都忘得一乾二淨。他不是不講話,他是真的不知道該講什麼。

慶臨:而且他說話也等於是在動腦,要說甚麼話啦等等。

天元:對對對…

慶臨:然後牙口之間的動作啊、咀嚼的動作也都會有幫助的延緩退化。

天元:對…

慶臨:嗯,那剛才你講到說,我很好奇啊,有的長輩失智於是忘了怎麼咀嚼,那怎麼幫助他,恢復他咀嚼的記憶呢?

天元:有些失智長輩,確實他在吞嚥上會有困難,所以我們可能就用稀飯,或比較軟食,但是我們在協助進食的過程當中會提醒說「阿公,你的嘴要動喔!」、「阿嬤,你要咬,要咬喔!」突然他就想起來,喔,原來給他放在嘴巴裡的飯菜是要咬的。所以其實有的時候在邊協助進食,或他們在吃飯的時候要邊提醒,或是,我們做了一些動作,讓他知道說「啊,原來我要咬下去。」

慶臨:喔~那也可以放影片提醒他們啊,放那個牛在吃草的影片…嚼啊嚼的..

天元:他們可能會沒有感覺。

慶臨、天元:哈哈哈。

天元:對,他們會搞不清你放那個影片給我幹甚麼?所以有的時候我常常跟我們家屬講說:「你不要罵他,因為他現在真的就是介於清楚跟模糊之間。而且失智症有的時候,他的退化程度也超過我們的想像。有些的失智長輩,他可能最後會結合失能,他不是真的失能,而是忘了原來他會走路,所以他原來他會去廁所…

慶臨:連走路都忘啦?

天元:他忘記。然後他可能忘了怎麼上廁所。所以有些失智症長輩最後要包尿布。因為他忘了,原來他可以上廁所這件事情。

慶臨:嗯、嗯~

天元:對,所以我們在失智症的一個照顧過程當中,我們都會鼓勵家屬可以多帶一些照片過來,讓我們的長輩可以指認說:「欸,這個是我的孫子、這個是我的兒子、這個是我在美國的遠房親戚等等。」我們希望藉由一些照片、一些影音,喚起長輩的記憶。所以我們很多的作法裡面,不是消極的讓長輩失智症持續惡化下去,而是很積極地幫他做些復健,除了肢體關節的運動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他的認知功能不會因為年齡退化。失智不是加劇,而是緩慢的退化,這也是我們在服務過程當中,會特別去注意到的點。

慶臨:尤其失智症的長輩啊,我們也是在營養方面要不斷地提供給他們一些良好的飲食、照顧他們的體力,還有腦力,有沒有甚麼食物對腦力特別有幫助的呢?

天元:其實當然以前老一輩的也會特別講比方說銀杏…

慶臨:或者吃豬腦,吃腦補腦,呵呵呵。

天元:好像也沒有真正的一個學理,或真正的一些研究。

慶臨:是喔!我都真的以為銀杏對腦好耶!

天元:確實有一些的建議營養品之類的說法,但,因為每一個人的狀況不同,就像我們生病有些人就對藥物很敏感,有些人對藥物就會有副作用,所以不見得每一個的產品,對長輩來講都是有效果的。那我們只希望長輩能夠盡量的靠自己,包含走路、包含吃飯、包含上廁所等等…

慶臨:還有呼吸新鮮空氣。

天元:欸,對…

慶臨:那個對腦一定很好。

天元:那我們最主要還是說希望長輩的作息是正常化。

天元:通常來講,我們就不會在日照中心或者是在居家裡面讓長輩抽菸;但有的時候…如果長輩真的有喝酒的習慣…

慶臨:對他很懷舊啊,因為他年輕的時候都抽菸啊!

天元:對,所以可能就是,但有些時候確實我們不太讓長輩碰火的原因,是因為菸點了,而他忘記了,那可能讓他燒傷,發生一些意外事件等等。我們在照顧服務過程當中,盡量還是不會讓長輩碰觸到比較危險的因子,譬如說火。我們剛剛講的火,譬如說像菸,甚至於說拿香拜拜等等,長輩有些時候是忘得一乾二淨的,對,所以我們都是提醒家屬,在一些的空間與設備,越簡單,動線越清楚愈好,這樣子的設施設備會比較安全。

慶臨:嗯。那如果長輩有失智的現象是不是要持續就醫、看醫生呢?

天元:以現在來講,藥物的部分能夠改變的有限,畢竟失智就是一個比較無法根治的疾病,也不能叫疾病,他就是一個生理狀態,我們也希望我們的長輩能夠有規律的生活。這兩年我們所看到的,其實第一個運動,對長輩來講真的是蠻重要的,因為運動可以幫助身體的機能回復;而且適當的運動,晚上也比較好睡覺。我們長輩為什麼要有規律性的運動,不然的話他會日夜顛倒,可能白天坐在沙發上就是昏昏欲睡就睡著了,可是到晚上精神又好的不得了。所以有的時候家屬會覺得說「啊,照顧失智症家人好累」,那我們就會分享說,因為他白天沒事做,他就只好睡,那因為白天睡太多了,晚上睡不著覺,所以他就呈現日夜顛倒的狀態。我們都會鼓勵家屬帶長輩到日間單位,尋求一些不同的服務的幫忙,白天有人幫你照顧失智的長輩,那晚上的時候,他回到家裡面去,也比較好睡覺,可以適度的紓解家人的壓力。確實有些長輩夜眠狀況不好,醫生會開一些助眠劑,但是我還是覺得如果長輩的日間活動是豐富的,包含他的運動、包含他的社交,包含他的社區參與等等,他豐富的生活,他的失智會比較延緩,他的退化程度也會降低。那重點是他還是可以保有他應該有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每天被關在家裡,或者是每天可能只能靠助眠劑睡覺,甚至於說整個的作息是混亂的。那這樣子是讓失智症的長輩的照顧跟生活品質不斷的降低。

慶臨:對於失智症的長輩您建議他到專門的養護中心去居住嗎?

天元:像養護中心畢竟是住宿型機構,可能住在養護中心可能跟家人的關係中斷,那除了必要性的情況之下。通常,輕度的長輩我們都還是蠻鼓勵他可以在家裡面跟家人一起生活,那可能到了中、重度,到了差不多忘得一乾二淨了,可能也是因為失能的關係,造成了家人在服務上或照顧上的壓力跟困擾的時候,那當然是可以適度的送到機構裏面,然後彼此互相照顧。我還是覺得說,縱使長輩送到機構裡面,家人還是不要忘了去探視長輩,因為你探視長輩讓他對你有一些記憶跟感覺都是好的。

慶臨:嗯~

天元:長照2.0的時候,每個鄉鎮基本上都可能有大小規模不一的日間照顧單位,我倒覺得說可以去尋求日間單位的幫忙,就是讓長輩在日間還是生活在他原來熟悉的社區裡面,然後白天有人照顧他,晚上還是可以跟家人一起生活,我覺得這樣還是對長輩的生活品質比較好一點。

 

慶臨:嗯,所以呢,社區化的機構還蠻重要的,讓長輩不是到很遠的機構裡面去,而是在自己的社區,就近熟悉的環境,還有鄰居,讓他能夠有個安定感。

天元:對。

慶臨:所以你剛一直講的就是「安定感」。

天元:對。

慶臨:那種安定、規律的生活安排,同時安排失智者記憶當中的一些懷舊的因子,他的聲音、歌曲,或者是服裝、顏色,或者喜歡吃的一些食物,常常的來喚起他的記憶。

天元:對。

慶臨:那在你的服務當中有沒有人「逆向」?就是說,他的失智狀況改善了,甚至恢復了,恢復健康?

天元:好像沒有這種經驗。

慶臨:好像沒有喔~

天元:對,我剛剛也是談到就是失智的情況來講,當然不是說不能回復,只是

慶臨:哇,已經不可逆了。

天元:對,因為畢竟他大腦的部分確實是已經不斷的缺損。

慶臨:嗯、嗯~

天元:在缺損的過程當中,如果你要他回復的可能性,真的不大。我們只能講說,其實會做一些很多的課程,很多的活動,很多的不同的一些的服務,讓他能夠延緩退化。我覺得延緩退化對失智症長輩來講,大概就是很大的…

慶臨:很大的進步了!

天元:對、對、對。

慶臨:哇!真是很重要、很重要。我剛才問你的這些問題,我希望我都還能記得不要重複問。

天元、慶臨:呵呵呵~

天元:其實不會啦,最重要的就是保有一顆健康快樂的心。其實有些長輩也不見得一定會失智,所以我們也看到很多長輩他終其這一生完全都沒有失智。我們後來發現到說,原來生活作息越正常,所以當進入到晚年的時候,保有快樂的心,然持續的運動,當然也有很多的醫生會教說盡量不要抽菸、不要喝酒,讓你的腦部的部分不要有那麼多的、那麼多的一些負擔等等。我覺得這對個人來講,尤其對於長輩來講,其實都是好的。我都會覺得說,健康快樂的生活對於延緩失智來講,它是有一定性的幫助。

慶臨:還有一種就是坦然的心態。

天元:對、對。

慶臨:坦然面對老化所帶來的變化,不管是自己或是家人照顧,不要一直非常的擔憂「他忘記的越來越多了…」,就坦然接受身體上的變化,不要失去心靈的快樂。

天元:對,所以我也是覺得說,除了長輩自己本身之外,當長輩失智的時候,主要的照顧者的壓力跟負擔很重,所以在各個縣市都有家庭照顧者的諮詢專線,可以適度地打電話去諮詢,然後用一些的方式,讓照顧者不會有壓力。有的時候我真的會覺得說,崩潰不是只有長輩崩潰,崩潰其實是家屬崩潰,像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社會的現象,家屬受不了照顧的壓力,導致一些傷害事件,或者是意外事件產生。我覺得很多的時候只要適度求救、如何的運用一些社區的資源等等,都是可以讓長輩或者是家屬有更好的喘息,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慶臨:是,和照顧機構互助、合作,然後懂得適時的求教,彼此相愛,讓這段艱難的日子能夠更平順的過去,大家一起來珍惜僅有相處的時光。

天元:對。

慶臨:最後我們就請天元來為我們聽眾朋友祝福禱告。

天元:好,我來為長輩們和照顧者禱告。

主啊,謝謝祢讓家中的長輩成為我們經歷上帝同在的另一種祝福,在面對長輩的許多限制中能夠明白,也許我們的生活需要因著長輩的需要而改變,然而這種改變卻能讓我們慢慢的學習成長,成為一位真實陪伴的人,而非只是在知識中知道陪伴的人。求主幫助我明白,接納變老的事實,在變老的過程中,懂得老是一種祝福。變老,提醒我們人的有限,及如何把握在有限的年歲中彼此陪伴、珍惜對方,以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

天元、慶臨:阿們!

慶臨:在聖經詩篇七十一篇18節裡面談到說:「上帝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祢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我想每個人的生命裡面都是有一個傳承,而且我相信這是一份愛的傳承,雖然我們都會老去、會退化,但是我們互相珍惜。

天元:是的。

慶臨:謝謝天元今天來跟我們一起分享生命經歷的故事,謝謝你~

天元:謝謝慶臨姊,謝謝大家。

慶臨:掰掰。

天元:謝謝,掰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0.18  44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