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6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看著你心花開

我的心花開

那像春風對面搶

 

看著你心花開

我的心花開

若像喝茫茫

我面紅紅

我面紅紅

 

雲林二崙老人會的歌舞表演,為銀髮健身俱樂部的開幕式帶來熱鬧開場。銀髮健身俱樂部後方即是綠油油的稻田,展現農業大縣的風情。雲林的農業傲笑全台,人口高齡化的狀況卻也名列前茅。

 

0195圖說:二崙老人會開場表演。

圖說:二崙老人會開場表演。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截至2020年底,雲林65歲以上人口佔全縣人口比例19.34%,不但如此,65歲以上人口及年齡逐年加增,預計人口結構朝倒金字塔型發展。個人面衍生高齡健康照護問題;社會面則有勞動人口不足,影響經濟發展的隱憂。

 

0478圖說:雲林是農業大縣。

圖說:雲林是農業大縣。

 

伊甸基金會自2014年起,即於二崙穩定辦理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後經租賃場地更迭,終向雲林縣政府取得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資格。同一地點,不同樓層亦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因應長輩不同健康情形的需求。在伊甸彰雲嘉區洪宏錡區長動員轄下單位熱情支持下,俱樂部開幕了。揭牌這天,雲林縣政府代表、二崙鄉鄉長、街坊鄰居左右厝邊前來共襄盛舉。負責健身俱樂部的業務主管蕭雅馨,顧不得前一天才發生的車禍意外,更是忙進忙出。

 

0470圖說:彰雲嘉區長洪宏錡(左)向體驗民眾介紹紓壓椅。

圖說:彰雲嘉區長洪宏錡(左)向體驗民眾介紹紓壓椅。

 

0091圖說:二崙鄉長鍾福助前來共襄盛舉。

圖說:二崙鄉長鍾福助前來共襄盛舉。

 

銀髮健身俱樂部「部長」

 

受姊姊影響,蕭雅馨姊妹倆皆投入與長者相關的工作。自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畢業後,她先擔任照顧服務員,2019年經由友人介紹轉至伊甸服務。

 

「一接手居家服務督導,就遇到『VIP』個案。」蕭雅馨聊起一段倒吃甘蔗的經歷。

 

這位VIP個案是從別的單位轉過來,在這之前,家屬已撤換了幾位居家服務員(簡稱:居服員)。個案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全日臥床,免疫系統弱。家屬對居家服務有不少要求,這些要求已超出當初簽訂契約的執行內容。例如:要求居服員協助個案沐浴後刮除體毛、全身擦拭乳液等。因個案有習慣的洗澡時段,所以家屬希望週一至週五,居服員能在指定的固定時段進行沐浴服務。

 

居服員穿梭在西螺、二崙、崙背等身心障礙者和衰弱長輩的家之間,忙著提供家務、日常生活及身體照顧等服務,為個案及其家庭維持正常運作的節奏。由於資源有限,這些服務皆以案主基本生活為主。不過,家屬「拗」居服員「加碼」也不是沒有的事。居服員在能力所及且不影響其他個案的前提,有些居服員仍甘心樂意多付出,但超出合理範圍就會造成服務提供的困擾。

 

0492圖說:銀髮健身俱樂部業務主管蕭雅馨。

圖說:銀髮健身俱樂部業務主管蕭雅馨。

 

「你們都沒有為個案著想!」家屬指著蕭雅馨破口大罵。

 

原來,家屬無法接受未能安排指定時段提供沐浴服務。

 

蕭雅馨一面盡力協調家屬期望服務的時間點;一面就服務內容方面持續與家屬溝通。好在有主管多方的支持,她才沒被震撼教育給嚇跑。扮演居服員與個案家屬間的緩衝帶,兩造對雙方的抱怨到蕭雅馨這裡就轉化成正面、能溝通的語言。磨合期過後,居服員方能穩定提供服務,家屬也逐日願意配合政策的規定。後續則因蕭雅馨業務調動關係,VIP個案隨之轉換居家服務督導員服務時,家屬還猶感依依不捨。

 

長照服務在城鄉的距離

 

在雲林服務身心障礙者和長者的這段期間,蕭雅馨觀察到一些居住在外縣市的子女或家屬,為家中長輩申請長照服務,往往忽略了城鄉客觀條件差距,片面耳聞自己所在縣市的長照服務,便以同樣服務規格逕作比較。

 

「為什麼台中每天都有(居家服務)?你們週末都沒有!」家屬不解。

 

蕭雅馨曾收到住在外地的子女反映,為何雲林的居服員沒有每週7天都提供服務。在有限的人力下,照顧長者之餘,也需要考量到居服員身心健康,應予適當的休息。實際上,不只二崙青壯人口外流、長照人力不足,鄉鎮地區也多面臨同樣的情況。

 

向女王看齊 長輩健康呷百二

 

人才面,政府與民間鼓勵青年返鄉,為長照注入新力;同步,照顧面也從預防醫學、活躍老化等著力。伊甸在雲林不僅提供居家服務、社區整合型服務A,在二崙亦提供日間照顧服務,與長青食堂服務,避免長輩一個人在家,煮飯草草了事,長期下來造成營養不均衡。為使照顧工作能從預防端著手,成立了銀髮健身俱樂部,透過具備國健署運動指導員、體育署體適能指導員等資格的專業人員,依據長輩身體狀況設計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柔軟度、平衡訓練等健身課程。同時也培訓在地的專業運動指導人員,青壯人口發揮長才設計適於當地長輩的運動,恆穩進行日常訓練。

 

0426圖說:專業運動人員指導長輩運動。

圖說:專業運動人員指導長輩運動。

 

立意雖好,挑戰可不少。首先遇到的就是長輩對運動的看法。

 

「身體好的長輩寧可種田,還有錢賺,他們難以理解為什麼要花錢去運動。」蕭雅馨笑著說。

 

為使長輩體會運動對身心的益處,開幕前有一段「試營運」期間,讓長輩們免費試用。目前已經有長輩喜歡上這裡的氛圍,幾乎天天來報到。

 

俱樂部的開幕宣布新的開始,也是推廣運動與健康的觀念,盼望鄉親多加利用俱樂部的資源。現在好好照顧自己,將來就不用別人照顧。

 

0005圖說:透過健身俱樂部推廣長輩運動與健康觀念。

圖說:健身俱樂部推廣長輩運動與健康觀念。

 

俱樂部舒適的空間,無障礙環境規劃,適於健康到亞健康長者的運動器材:等速肌力訓練器材、垂直律動機、全身垂直運動紓壓椅、全身垂直無障礙運動訓練機、供帕金森氏症和中風患者復健的手部運動機等。與會民眾對新穎的器材感到好奇,紛紛體驗嘗鮮。

 

0305圖說: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

圖說: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出席銀髮健身俱樂部開幕。

 

「過去的護理背景,張麗善縣長很看重健康促進的議題。」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在俱樂部揭牌儀式中致詞,並以二週前剛辭世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長者的健康典範。

 

96歲的女王過世前二天還任命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與國人臨終前平均臥床8.7年的時間大相逕庭。藉著俱樂部的開幕,開啟重視健康老化的觀念,謝淑亞祝福鄉親享受銀髮樂活,各個像英國女王健康呷百二。

 

雲林二崙銀髮健0002

雲林二崙銀髮健0035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18 NO. 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