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6.jpg

(圖說:小朋友開心地參與闖關活動。)

 

神秘的魔法令人感到奇幻,想成為魔法師的學徒嗎?伊甸基金會三峽早療社區資源中心前往三峽北大國小,要與孩子們一同通過重重關卡,成為學徒,得到來自魔法師的禮物,同時在遊戲中篩檢他們的發展能力。

 

文|許幀貿 攝影|王致尹

 

活動場內散落各式各樣的關卡,伊甸三峽早療社區資源中心舉辦發展篩檢活動,每個關卡都由魔法師擔任關主,家長與孩子透過完成闖關任務,同時更了解寶貝的各項發展,包括了認知能力、精細動作、語言能力、粗大動作以及感官能力等。

 

親子闖關趣 成為魔法師的學徒

在「神秘魔法世界」關卡中,有許多圓形、三角形及方形的積木,小朋友需透過顏色、形狀分辨及配對。擔任關主的非營利幼兒園老師表示,從配對結果能觀察孩子目前所具備的認知發展。

 

孩子的感官能力是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在「魔法感官大考驗」中,要進行各種的感官挑戰。例如利用觸摸不同顏色材質的米粒,觀察孩子會不會害怕,「有些感官特別敏銳的孩子,會因為害怕而觸碰後就縮手。」負責關卡的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學生說明。

 

除了觸覺外,聽覺也是家長平時能給予適當的感官刺激。關主甩動「魔法棒」發出聲音來測試小朋友的反應,並解釋:「六個月的孩子就該具備左、右、前、後方的區別,只要眼神或有動作,我們就知道他聽得出來。」

 

闖關魔法世界!三峽發展篩檢活動

(圖說:從遊戲中察覺孩子的感官能力。)

 

集滿所有關卡,還可以在中間「玩具銀行」區域參與大型團康活動。許多家長相當開心地投入在活動當中,闖關遊戲不僅是考驗孩子,更像是一場大人與小朋友的並肩作戰。

 

發展篩檢 更認識孩子

若有教養上的問題想要詢問,或是發現孩子在發展能力上有較慢的狀況,則可以到一旁的教養諮詢區,與專業的職能、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等分享及討論孩子的狀況。專業人員的諮詢可以解決家長們育兒教養上的困擾,並評估孩子需不需要進一步地檢查、治療。

 

 

語言治療師鄭宇峰分享,在為孩子評估前會先確認是否現有能力符合其年齡層。例如兩歲的孩子,若沒有表現兩歲時該有的能力,就往下以一歲半的能力做測試。

 

闖關魔法世界!三峽發展篩檢活動

(圖說:家長與語言治療師諮詢。)

 

鄭宇峰還分享與家長溝通時可能會有的認知差距,「有時問家長,孩子會叫爸爸媽媽嗎?對方就算說會,但如果孩子不斷哭泣,卻不喚爸媽,對能力判斷就要有些保留。」

 

一位媽媽前往心理師諮詢處詢問。她的孩子疑似有發展遲緩傾向,心理師林佳敏耐心地傾聽媽媽吐露對孩子的擔憂,原來她觀察孩子有著固著行為,例如玩遊戲一定要照著自己的步驟、不在意他人的臉色、我行我素等等。

 

林佳敏提醒媽媽不要以硬碰硬的方式與孩子互動,可以漸進式的改變帶領孩子、並用獎勵的方式鼓勵孩子。她建議媽媽還可以讓孩子進行心理治療,藉此更明白行為背後的成因。

 

發展篩檢服務當地 資源更便利

伊甸三峽早療社區資源中心組長劉芷伶表示,這次結合了當地全部非營利幼兒園與公共托育中心及新北市政府土城社福中心、新北市土三區居家托育中心共同舉辦,期待藉由在地幼兒服務單位的攜手合作,能盡可能地發現社區中每個有需求的孩子與家庭。當天有近兩百名家長、孩子踴躍參與。

 

有家長回饋,很支持伊甸辦理兒童發展篩檢活動,讓他們能方便的使用資源,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與專業人員聊聊自家的教養情況。

 

有趣的闖關遊戲在歡笑聲度過。透過闖關篩檢活動,期望能像注入魔法一般,提早發現孩子的發展狀況,未來孩子的成長必會更為順利。

 

闖關魔法世界!三峽發展篩檢活動

(圖說:疫情後,伊甸在三峽舉辦睽違已久的年度早療篩檢活動,家長們踴躍報名。)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0.18  44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