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9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楊政翰

 

伊甸基金會─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以下簡稱:阿萬師)的公務車在國道3號上馳騁。從台南出發,預計1個多小時後抵達屏東縣瑪家鄉的佳義部落。

 

冬陽照耀,前一日的節氣雖是小寒,但不感寒意。一早,長輩們已齊聚在佳義部落文化健康站(以下簡稱:文健站),工作人員正用族語帶著長輩們課前祈禱,預備進行健康操。

 

一台台電動代步車停放在四周,因應斜坡的地勢,電動代步車是長輩平日出入部落「同行」的好幫手。這些電動代步車正等待著阿萬師,為它們提供自出廠以來的第一次洗澡服務。

 

1199圖說:地勢斜坡,長輩平日出入部落多靠電動代步車。

圖說:地勢斜坡,長輩平日出入部落多靠電動代步車。

 

體積小至眼鏡、電子耳,大至輪椅、照顧床等,使用者與輔具肌膚相親、朝夕相處,如輕忽了清潔,輔具長年吸附使用者的汗漬、體垢,加上肉眼不易覺察的飛沫噴濺,輔具淪為藏汙納垢的溫床。

 

阿萬師自2017年成軍以來,除了提供輔具清潔、消毒、保養等服務,且致力於推廣輔具使用的正確觀念。以長期臥床者為例,疏漏照顧床的清潔,將提高臥床者被感染的機率、加重照顧者的負擔、乃至衍伸後續的醫療需求等。

 

平日的阿萬師並非只在清潔工場等人將輔具「送上門來」,更主動將服務送到各地,聯繫以中高齡人口占比高的鄉鎮、部落,盼望透過講座介紹及免費體驗服務,讓民眾認識正確使用輔具的重要性。

 

1215圖說:阿萬師團隊主動向鄉鎮和部落提供服務。

圖說:阿萬師團隊主動向鄉鎮和部落提供服務。

 

阿萬師抵達文健站,團隊成員有人下機具,有人招呼長輩。

 

農曆新年將到,一位阿嬤駕著電動代步車,來給坐騎洗香香,順便調整一下代步車遮雨篷的高度。

 

阿萬師成員為阿嬤的車調整遮雨篷高度,遮雨篷一陣搖晃,不若從前清潔輔具時,蟑螂、螞蟻成團從中竄出。猜一猜,這一次又竄出了什麼?

 

一隻蜜蜂搖搖晃晃從代步車的遮雨棚鑽了出來。

 

蜜蜂竟在阿嬤的代步車築巢!

 

1004圖說:阿嬤的代步車遮雨篷驚見蜂巢。

圖說:阿嬤的代步車遮雨篷驚見蜂巢。

 

「啊,有房子!」阿嬤用帶著族語的腔調驚嘆道,蜜蜂們不知道已經和阿嬤相處多久的時間了。

 

阿萬師走訪部落帶的道具雖多,倒是沒有除蜂道具。即刻拿起消毒用的酒精朝蜂巢噴灑,有蜜蜂竄逃,也有蜜蜂死守家園。

 

「嗯,這隻酒量好!」見不肯離開的蜜蜂,阿萬師成員打趣地說。

 

好不容易拆除了搭在遮雨篷的迷你違章建築,回歸正事,把阿嬤的代步車牽到一旁進行清潔、消毒、保養。

 

阿萬師每逢前往一個鄉鎮或部落服務前,都會與當地單位接洽,了解當地輔具使用者的需求,以便備料等事前準備,只是計畫常趕不上變化。

 

原來,佳義部落文健站登記了6台電動代步車申請輔具清潔服務。現場望去,已有10台代步車等候清潔服務。在加碼摘除蜂窩的加持下,長輩們呷好道相報,好消息在鄰里間快速傳開。部落裡紛紛將家中的助行器、四腳拐、手動輪椅等搬來,為新春到來給輔具除舊布新。

 

1272圖說:長輩待清潔的輔具一字排開。

圖說:長輩待清潔的輔具一字排開。

 

一想到你呀 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蜻蜓呀 看見綠草的油亮

像媽媽輕柔的歌唱

一想到你呀 情不自禁的笑

 

文健站的長輩們隨著音樂開始進行健康操,阿萬師團隊則在旁替輔具洗澡澡。

 

天上的雲 地上的野花

古老的活力都等著一觸而爆發

 

阿萬師成員手持強力水柱噴槍沖刷,水珠飛灑,陽光隨著長輩音樂聲跳動,光線在水滴內起舞折射,代步車淋浴、彩虹環繞。水舞雖美,沒有兩把刷子,這齣舞碼也出不來。高壓水柱後座力強,沖刷的手臂得夠力才抓得住。

 

1231圖說:高壓水柱沖刷,水舞現彩虹。

圖說:高壓水柱沖刷,水舞現彩虹。

 

輔具清潔因材而異,見招拆招,適時調整步驟。就拿一位不便從電動代步車起身的阿公來說,阿公既無法移駕離開代步車,自然不宜使用高壓水柱直接沖刷。改變策略,阿萬師成員一人手持吸塵器,為代步車遮雨篷除塵,另二人蹲姿為代步車除汙、擦拭及保養。

 

1032圖說:阿萬師團隊合力替阿公清潔代步車。

圖說:阿萬師團隊合力替阿公清潔代步車。

 

不消20分鐘的時間,阿公的代步車亮晶晶,兩盞車燈除去濛濛的污漬,益發明亮。阿公笑了,口罩遮住了笑的嘴型,遮不住笑瞇彎月的雙眼。

 

啦啦啦啦啦啦 許下你的心願 丟一枚錢幣等月兒圓

啦啦啦啦啦啦 許下你的心願 丟一枚錢幣等月兒圓

 

1057圖說:代步車亮晶晶,阿公開心。

圖說:代步車亮晶晶,阿公開心。

 

文健站背景音樂暫停,長輩的健康操告一段落,阿萬師兵分二路,一邊繼續清潔長輩們的輔具,另一邊同步進行輔具清潔的衛教講座。

 

1085圖說:輔具清潔衛教講座。

圖說:輔具清潔衛教講座。

 

1090圖說:長輩聆聽輔具清潔衛教講座。

圖說:長輩聆聽輔具清潔衛教講座。

 

疫情橫行,清潔消毒的觀念已廣為接受,只是要從手部等的清潔繼續延伸到輔具的清潔。播放阿萬師清潔輪椅的實境短片,只見蟑螂大軍從椅墊、鋼管接縫等處大遷徙,數量驚人到頭皮發麻。

 

講座播放影片的同時,一旁阿萬師成員以高溫噴霧消毒助行器,利用小面圓刷清除汙垢,殺菌的高水溫,霧氣蒸騰,一旦被噴濺到,皮膚立刻燙到冒水泡。故進行高溫高壓消毒時,得戴二層手套,內層棉紗手套隔熱,外層乳膠手套防水。

 

1128圖說:高溫噴霧消毒輔具。

圖說:高溫噴霧消毒輔具。

 

輔具清潔有高壓水柱沖刷的大場面,亦不乏溫馨細膩的小品:阿萬師用牙刷刷輪溝,用鑷子悉心挑出助行器小輪卡的髮垢,髮垢若不挑出來,噴潤滑油、使勁用蠻力推助行器,都沒有對症下藥。

 

1244圖說:用牙刷清潔輪椅輪軸。

圖說:用牙刷清潔輪椅輪軸。

 

檢查代步車胎壓。癟氣的,給它打氣。胎壓過高的,適度放氣。助行器扶手海綿缺一口,不妨礙使用功能,仍以膠布細心纏繞補破口。

 

1256圖說:細心纏裹扶手缺口。

圖說:細心纏裹扶手缺口。

 

「扶手的缺口是藏污納垢的窟窿。」阿萬師成員解釋何以補破口。

 

長輩們用過午餐,各自回家午休了。阿萬師團隊本來預計半個工作天完工,在好評聲中,待清的輔具源源送來。很快的日頭偏西,佳義國小放學了,上午長輩們做健康操「嘿、嘿、嘿」的喊聲被小學生熱鬧的排球殺球聲取代。

 

1290圖說:小學生排球殺球聲取代上午長輩健康操喊聲。

圖說:小學生排球殺球聲取代上午長輩健康操喊聲。

 

阿萬師待輔具如同待長輩本人般的溫柔細緻,洗過澡、整容過後的輔具一字排開,有了迎接新年的亮麗樣貌。

 

1218圖說:清潔後的輔具閃亮亮。

圖說:清潔後的輔具閃亮亮。

 

一台手動輪椅維持相當整潔,苦於送修不便,兩輪的輪胎磨損到只剩輪框,只能湊合著用。當看到長輩的手動輪椅長出嶄新的輪胎來,有種看到中風病人復健後恢復行走的悸動。

 

1246圖說:磨到只剩輪框的輪椅,換上嶄新輪胎。

圖說:磨到只剩輪框的輪椅,換上嶄新輪胎。

 

「希望你們能每季都來!」文健站工作人員的感激溢於言表。

「我們努力!」阿萬師微笑答。

 

這個微笑承諾努力的背後,蘊藏不低的成本、熱血的團隊以及不相識卻願將關愛化作阿萬師燃油的動力。

 

https://edenmall.eden.org.tw/products_catalog_72.htm

 

1282圖說:文健站工作人員向阿萬師團隊道謝。

圖說:文健站工作人員向阿萬師團隊道謝。

 

1210圖說:「阿萬師,希望你們能再來!」

圖說:「阿萬師,希望你們能再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1.18 NO. 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