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畔的吶喊.jpg

 

 

image

 

 

來賓/陳偉仁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陳偉仁、簡瑞廷

刊頭設計/許幀貿

片段摘要:

(02:59-7:39)背叛的創傷 基隆河畔的吶喊

(7:39-10:26)大自然寬闊的啟示

(10:26-14:59)寫下心情的清單 澄靜思緒

(14:59-17:10)心境寬闊 見樹又見林

(17:10-19:03)禱告

 

慶臨:歡迎聽眾朋友來到雲端恩語聽故事,我是慶臨。今天來到我們節目當中分享故事的是陳偉仁長老。陳長老您好~

長老:慶臨您好。

慶臨:哇~陳長老現在是伊甸基金會的董事,在伊甸你負責了很多關懷的工作,其實對工作人員心靈關懷也是特別你努力的方向,真的非常謝謝你,因為你過去個人的經歷,不管在生命上工作上你曾經是一家公司的CEO,然後又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副會長,又是伊甸基金會的長老跟董事工作,在那麼多的經歷中人生的起伏一定也滿多的。

長老:當然。

慶臨:我們在片頭聽到一個小朋友說,行到水窮處,那要怎麼辦呢,坐看雲起時,我想長老在你人生當中是不是也有很多行到水窮處,然後要暫時坐下來等待著雲升起的時刻,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這些你人生的經歷,我相信這也是很精采的故事。

 

image

(圖說)基隆河的夕景                                  攝影/陳偉仁

背叛的創傷 基隆河的吶喊

長老:當然,我一定有這樣的經歷其實還不少,但我有一個感受最深的當然就是2005年我決定離開職場。因為我雖然是一個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但是我只是一個小股東,當董事長決定把公司賣給美國一家上市公司,原本董事長是大股東,可是他跟我理念是不一樣的,我看重人的價值,他看重數字的價值,這個對我來講我不能接受。

所以我禱告,禱告雖然很清楚快要離開了,也在這個離開的過程中,有一種很深的被背叛的感覺,因為當初大股東投資我們,然後要跟我們走出一片能夠軟體外銷、走出台灣的驕傲,可是他其實一開始就有跟對方聯絡,所以過程中我其實覺得被背叛,而被背叛也又為這個公司其實賺了不少錢。

慶臨:非常的憤怒。這個被背叛的感覺其實是很糟,所以大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心情非常的憂悶,我也常常在每天下班之後,那時候公司在內湖科學園區,我就開車到基隆河畔,四下無人我在那邊大聲的埋怨上帝,大聲的禱告,上帝啊,這是怎樣回事?

長老:我敬虔地做事,努力地做事,怎麼會讓這樣的事情臨到我身上呢?

慶臨:而且過程當中有很多你所研發的一些專利,那些內容都是很精采的,可是這一下子好像就已經拱手讓人了。

長老:當然這是公司的資產,賣給對方就是全部給對方了。可是在過程當中,有一次我在基隆河畔禱告的時候,上帝就在我心裡當中問了我一句話:你只有埋怨嗎?這句話從我正在埋怨的我,真的是被刺激到了,被觸動到了心。對! 我只有埋怨嗎?對方投資我跟另外兩個創業夥伴所創立的友立資訊這家公司,對方也跟我們合作了快16年啊,所以你難道不為這16年感恩嗎?

所以我那時候立刻感動的是跟上帝認罪。跟上帝認罪的就是說我太小信了,我太短視了,我只有從現在我心裡的痛苦、難過、憤怒來看整件事;我沒有從一個時間的寬度,從過去看到現在。因為神的帶領不是只有從這一刻,是從過去一直到現在還有未來,所以我把時間的寬度拉寬了。

我看到我要在跟上帝認罪,其實隔天我也去跟那個董事長為我可能有不好的態度言詞道歉,他也很訝異我竟然會跟他道歉,因為他也覺得我生氣是有道理的;可是我覺得從一個信靠上帝來講,那個態度是不對的。可是當我開始跟上帝認罪,跟老董事長道歉之後很奇妙,我的心就平靜了。我的心可以用一個時間的寬度、用一個時空的高度來看我的痛苦,我才看到上帝的美意。而那個美意讓我平心靜氣的可以更加的思想跟禱告去面對未來。

慶臨:哇~要從非常的憤怒跟神一直發怨言,很生氣,氣人的背叛,那樣一個負面思維大概持續多久才聽到上帝的聲音叫你要回轉,轉向另一個正向的方向呢?

長老:那個時期大概一個半月。

慶臨:一個半月的時間。

長老:但是我比較感謝主的就是,那一個半月我並不是一個人悶在那邊生氣,而我是進到基隆河畔四下無人當中去禱告、去埋怨、去跟上帝從心裡頭跟他對話。

慶臨:嗯~所以在上一集的節目裡面,偉仁長老提到的就是你在山上、還有呢你有去晨跑、還有在向日葵的花田裡,好像都在大自然當中,你跟神會有更深刻的對話,大自然可以說是你非常好的醫生。

長老:是的

慶臨:上帝藉著大自然跟你說話。

長老:是的。

慶臨:嗯~

大自然寬闊的啟示

長老:我其實都是有神學根據的,你看那個整個創世紀聖經的第一章講到上帝的創造都是神說,怎麼樣怎麼樣事就成了。

慶臨:嗯~

image

(圖說)基隆河的夕景                                   攝影/陳偉仁

長老:神說大自然有光,大自然有萬物事就成了,所以大自然裡頭是有上帝的說,因為整個世上一切事物是由神的話所造成的,所以我鼓勵聽眾如果心裡有憂悶的時候,一定有一個地方要去,就是大自然!

慶臨:嗯~是

長老:縱然你就是在你家裡頭看著盆栽一朵花,我覺得都可以讓你去思想在大自然當中為什麼人的心境會不一樣,因為我覺得大自然裡有上帝的話,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到大自然的面前去安靜,謙卑的去學習,去體會我常被大自然要對你說的話,我經常也被大自然提醒。

 

慶臨:是啊,在詩篇裡面講到在18篇19節說:「神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他帶我到寬闊之處。其實像長老說不一定到多麼風光明媚的地方,可能家中的盆栽,或者你是個家庭主婦每天看著青菜豆芽,你也看到它的成長也都看到上帝的恩典,有時候我心裡也會有這樣的感恩;但是長老你是可以心被上帝回轉,就是因為你還是謙卑的在主的面前,讓上帝來調整你,這是非常不容易,要有些人早就去報復了或用暴力來相向,會發生很多社會殘暴新聞。但是長老你的心情是不一樣的,經過正面、負面的思維平衡,你調整了情緒在你的心中又有怎樣新的不一樣的改變嗎?

 

長老:其實每一次到大自然,大家留意的話,你到海邊、你到山上,你所看到那個視野的寬闊,大自然沒有那個寬闊就不叫大自然;而那個寬闊在告訴你的思維怎麼寬闊,那個寬闊的美在大自然裡面是很清楚的,你的心裡頭怎麼有一個寬闊,思維是不會被眼前的事物挫敗眼前的眼淚,所迷惑所捆甚至綁住了。唯一的方法就是你要有寬闊的思維,那寬闊的思維就是你不能只想眼前的事,連過去的事也要一起來想,然後你看的會比較清楚。如此,站在一個對過去到今天比較深的了解,看未來也比較準確。

寫下心情的清單 澄靜思緒

長老:所以我在大自然裡頭學了一個功課,每次有重大困難或抉擇要去面對的時候,我常常在大自然裡頭會作的一件事:我就會拿一張紙張中間畫一條線,左邊寫我對碰到困難的難過、眼淚、悲傷、痛苦。別人為什麼不幫我把那些抱怨、不滿所生氣的事,一件一件通通寫出來負面清單,寫的完整;然後這時候我面對著大自然我禱告,求上帝禱告看見用寬闊的角度,看負面的清單裡頭到底有什麼正面的訊息。

我相信愛我的神不會讓困難把我擊倒,而是困難學功課。聖經有一句話叫作「萬物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嘗試用神心意,現在開始寫右邊正面的清單,就是那些不好的事、失敗的事,讓我流淚的事,可以讓我學什麼生命的功課、可以學什麼人生的功課、可以學過去沒有學到的功課,一樣、一樣寫出來,也是一樣寫到寫不出來。

那這個時候我就跟上帝禱告,走向正面清單,走向這條線的右邊,而不要進到左邊、捆綁左邊的難過,最後陷在這個難過。陷在這個困難裡頭走不出來,求上帝給我力量、給我亮光給我勇氣去學習正面的事。很奇妙的沒有例外的,當我這樣作的時候,我開始走向右邊,整個心情不一樣,心情也寬闊起來,心情也怡然起來,心情也知道如何去面對未來。然後那個難處還在,對我來講不再是難處了!

 

慶臨:嗯…所以長老這個好方法,拿一張紙、畫一條線把你的不滿抱怨憤怒寫在左邊,右邊也來要一些對應正面的事項;當你的心靜下來的時候,你就禱告,感恩的事項就會越寫越多,甚至超過你的抱怨清單。

長老:是的。

慶臨:長老你就是這樣。

長老:這才是寬闊。

慶臨:真的。我們真的可以來學學看哦,所以在「寬闊之地」在長老你的新詩裡面,你說:寬闊之地體會到綠色大地接連青天白雲之美,我就想到綠色大地比較是人間,那青天白雲是天上神之所在,可以跟神那邊連接起來,可以把神祂從天上要給我們的一些啟示,或者生命中要調整的事,讓光的力量迎接進來之後,我們生命就會開始有些不一樣了,對不對?

長老:是,我每次在天地之間禱告的時候,就會有種天地人合一的感覺。

慶臨:嗯嗯……

慶臨:又是海天一色、又襯著綠色高山之美,這不是我講的,這是長老的詩,我沒有那麼厲害,長老變成了詩人的哦,因為在困境中讓你變成詩人。對啊!在聖經裡面,我們的詩篇裡面,我們的詩人不是只是在讚美,不只說正面美好的話,也有很多抱怨,負面的,可是上帝都接收耶,對不對?

長老:是的

慶臨:上帝也耐得住我們嗆祂,我們對祂不滿,因為祂心胸寬大。

長老:是的,祂體諒我們的軟弱。

慶臨:對啊!所以你就盡量喊,盡量吶喊,聽你講啊,例如說像偉仁長老你有基隆河的吶喊。

長老:是的。

慶臨:那聽眾朋友你的家可能是淡水河,或是愛河,還有濁水溪。

長老:我是基隆河的咆哮!

慶臨:哈哈……咆哮,那要選晚一點的時間。

長老:當然,當然。

慶臨:不然警車來了,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尤其這樣舒展之下,你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境界。有人講說心寬地自寬,心寬廣了,那我們的地界就會寬廣,還有福氣自然來了。

心境寬闊 見樹又見林

長老:是的,有句話叫思想的時候,你怎樣見林又見樹,見樹又見林,如果沒有寬闊,只會看到幾棵樹,唯獨你的寬闊有高度之後,你就會看見整座林,那你就比較了解來龍去脈,你就比較知道所有的這些難處的幾棵樹,在整個林中當中就算不什麼了。

慶臨:是,所以在長老的文章裡面有講到在寬闊之地讓你體會到三件事情,第一就是讓你更加敬畏。

長老:是的。

慶臨:那第二個呢?

長老:讓你懂得更加的感恩。

慶臨:感恩,更加的敬畏,然後更加感恩,再來就是自由。

長老:對,因為你不會被困難所綁住了,限制住了,你的靈是自由,你可以超脫有一個高度來看上帝為你預備的一切難處,而在裡面呢?你會成為一個愛神的人而得到益處,生命的益處,生命的成長。

慶臨:是啊,所以人與人之間我們要是能寬心多饒恕,多寬容的話,然後常常數算別人的好,總比記住別人的缺點,要快樂多了。

長老:是的,是的。

慶臨:要把心裡的垃圾把它推出去,讓我們的心裡面更加寬闊,不再堆一些雜物。

長老:你恨一個人對方沒有感覺,但自己有感覺,你被恨所挾制了。

慶臨:所以在聖經裡講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的神的道路也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也高過我們的意念。」

長老:對,這是一個高度、寬度、深度都不一樣的思維所帶來的自由。

慶臨:所以我們「行到水窮處」的時候,我們真的不要看前後左右好像都無路可走,就向上看吧!

長老:是。

慶臨:更加的寬闊,上帝有些話對我們說,祂讓我們生命不斷的提升,然後得到真正的自由。

長老:沒錯!

慶臨:好,最後我想請長老來為我們禱告,讓我們的心在「行到水窮處」的時候,讓我們的心能夠靜下來,能夠更寬廣,也迎接福氣進來。

【禱告】

長老:好,我們現在來禱告。

親愛上帝謝謝你,謝謝你讓孩子在過去一生當中有許多的難處,這些難處曾經讓孩子很苦,流眼淚;可是當孩子的心轉向你的時候,孩子心的思維就被拉高了,在一個高度來看全貌的時候,看到上帝的美意。親愛的主,孩子為心裡頭有很多難處走不出來的人,心裡頭有很多恨走不出來的人,主啊,求你給他們思維的高度,讓他們的高度可以向上來仰望祢,仰望為我們罪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主啊,當他們仰望你的時候,向你禱告的時候,你就回應他們。把祢的自由賜給他們,把祢的愛賜給他們,把從祢那裡來的力量、亮光賜給他們。好叫他們因著有這樣思維的高度,認識了神,與神同行。他們的生命可以不一樣,不再被困難眼淚所困住,而走出更璀燦的人生!謝謝主耶穌,聽孩子禱告,這樣子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慶臨:阿們,是的,唯有換上造物主的思維,我們才能夠在心裡開闢一處寬闊之地。感謝長老帶來給我們的分享,讓我們的生命也可以有更多的省思,還有實踐哦!謝謝長老。

 

長老:謝謝,慶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18   42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