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邁入40年,舉辦雙福事奉論壇「重入紅塵」:從劉俠的社會關懷談基督徒職場事奉的再呼召。主講人為曾和伊甸創辦人劉俠共事的尹可名常務董事,根據劉俠的兩本著作《重入紅塵》、《另一種愛情》帶聽眾進入她答應神的呼召服務弱勢的心境。

 

YAO09401

圖說:雙福事奉論壇第二場。主持人林耀明(左),主講人尹可名(右)。

 

文|朱聖恩 攝影|徐士堯

 

筆名為「杏林子」的輪椅作家劉俠,1942年出生於西安,12歲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導致學業中斷。可是她沒有停下寫作的手,散文、小說、舞台劇劇本、電視劇本等創作源源不絕。

 

乍看是國小畢業的她,卻用生命的氣力寫作,致獲獎不斷─基督教文藝獎、1980年十大傑出女青年、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章等。

 

令尹可名感受深刻的是劉俠那雙因病而腫脹、變形的手。從前沒有電腦打字,無論幾校稿,都得靠手重寫。到無法寫,就用說的。直至病程演進到頭、身體都不太能動,得靠呼吸器,她都未曾放棄寫作,直到劃下生命休止符。

 

YAO09210

 

雖然患病,劉俠的本性是喜歡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的。

 

「可名,我們去玩玩兒(西安腔)好不好?去看看螢火蟲?」劉俠問。

 

尹可名回憶,每當劉俠用來自母親家鄉的腔調呼朋(一般人)、引伴(身心障礙者)去「玩玩兒」,透露著對生命的熱愛與對弱勢的關懷。她在《重入紅塵》寫到:

 

無可否認的,我比一般人更能了解一個殘障者的心理和需要。常想,神讓我遭受這樣一場大磨難,是否有祂的用意在?是否也要我為祂做一點什麼?

 

青少女時期的劉俠即自問即使有病在身,自己能否感同身受地帶給身心障礙者幫助。

 

16歲到33歲,這17個青春年頭,劉俠住在綠意盎然的新店花園新城,外面是陽光普照,她的住所竟是白天也需要開燈的陰暗小屋,但是她的心不陰暗。當時的社會氛圍使身心障礙者感到受限重重。就學、就醫、就養、養護都限縮了身心障礙者的世界。

 

看到同為身心障礙者的遭遇是劉俠的切膚之痛。她想起詩人陶淵明的「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再沒有比她更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處境,如果不為他們做些什麼,還有誰會做呢?

 

內心呼召的聲音敦促她搬下山,離開寧靜、山水環繞的「舒適圈」、離開純無為的日子「重入紅塵」(創立伊甸基金會)。她將領受其志的心情記載在《重入紅塵》:

 

只是,還有太多太多的孩子,所面對的是生命中一串考驗和挑戰,他們與天爭,與人爭,與自己爭。並且經常爭得頭破血流。我不責怪這個社會,因為一個觀念的開放和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許多隔閡出於誤解,許多偏見出於認識不夠。 我也不怪這些孩子,一個扭曲的生命,面對一些扭曲的遭遇,就很難有一個平整舒坦的心境。我只是想,我們能做什麼,好讓他們的眼淚可以少流一點,路可以平坦一點。 好讓他們在拼鬥的過程中,不被天擊倒,不被人擊倒;最重要的,也不被自己擊倒。保留他們最後一點尊嚴和自信,活出一個人的樣子。創辦「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的目的就在這裏。

 

YAO09504

 

劉俠從單純的山居創作生活搬回台北只有六張榻榻米大的舊居,鄰牆擋住窗戶,從窗櫺往外望,只得見巴掌大的天空。尹可名這麼狹小的視野,她卻能寫出「天地無限廣 歲月不愁長」的對聯,對照劉俠內心世界之寬廣,令人動容。

 

然而,重入紅塵對一名在病中消磨青春的女子又談何容易呢?劉俠以聖經裡約書亞與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入美地的信心。又以猶大孤女以斯帖當上王后後,拯救自己同胞的心志勉勵自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這樣的時機麼?」

 

YAO09513

 

劉俠關懷動念輕生的朋友,要他們珍惜生命,在《另一種愛情》中對生命呼喊的一段話,深深令尹可名感動:

 

我終於發現,不論怎麼愛山愛水,愛花鳥走獸,天地萬物,我最愛還是人。…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若是說我這一生還有什麼遺憾和痛苦,這便是了。每每想做的事情太多,卻限於精神體力,常常恨不得對著什麼地方大喊:「誰有不要的生命,誰有多餘的時間,都給我,都給我啊!」

 

YAO09175

 

劉俠成立伊甸基金會並非單單出於熱心,她向神要了四個印證:

 

  1. 要有人一起共事
  2. 要有經費開辦
  3. 要身體不痛
  4. 要劉媽媽首肯

 

這四項要求,無一不是難關,但神一一印證了。

 

「我願意跟隨主的腳蹤行。」在四項禱告都得到應驗後,劉俠引用了彼得前書二章21節向神禱告回應。

 

住在花園新城的人都知道,劉俠家的燈盞總是開著的。她每天寫作、寫企劃關懷這個社會。她願意接受從神而來的呼召,正如過去有為的青年,如馬偕、彭蒙惠離鄉背井來台撒下愛與福音的種子。正如許多社會上的菁英,如宋尚節、張麟至、王陽明、吳憲章等,放下原來的職業,奉獻自己投身於福音。

 

以賽亞書六章8節:「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以賽亞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這不僅是以賽亞的回應、劉俠的回應,也是所有聽見主聲音、受主呼召之人的回應。

 

「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YAO09446

圖說:雙福事奉論壇第二場合影留念─以賽亞書六8是所有聽見主聲音、受主呼召之人回應的禱告。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3.18 NO. 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