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是暑假的開端,然而因疫情衝擊,幼稚園小朋友的暑假可說是從五月就提前開始了。許多父母不僅需要兼顧職場,還須輪流扛下育兒的責任,身心可說是疲憊不堪。

在這個受疫情影響的暑假,家長該怎麼替孩子安排居家活動?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教保組長游雅菁提出幾項建議供家長參考。
 

圖一

文|許可晴 圖片來源|截圖自臺中市第二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Facebook

 

「對於很多家長來說,三級警戒大概到第二週就開始出現疲勞了」。游雅菁分享到,疫情前許多家長因孩子需要就學的關係,與孩子在白天相處時間偏少,然而現在連白天都跟孩子綁在一起,「在家可以做什麼?」便成了眾多家長的共同困擾。
 


作息本位 照著孩子的習慣安排活動

尚未進入三級警戒時,家長與孩子整天相處的時間大多只有周末兩天,而周末的家庭活動往往很自由,出門逛逛街、吃個飯一天就過去了。如今與孩子天天相處,外加不能外出遊玩,家長可不能用原先的「假日模式」帶小孩。

孩子原先在幼兒園都有固定的活動行程,每日起床、就寢的時間也有一定的規律。孩子的作息穩定將有助其心理跟生理健康發展,因此游雅菁建議,就算是居家防疫期間,家長也應依循孩子的平日作息,為其制定一天的行程表,同時也能避免落得整天與孩子大眼瞪小眼的窘境。

「早上家長可以帶著小孩做家事,像是晾衣服就是很好的親子活動。衣服洗好後可以請孩子拿衣架、把衣服穿上衣架,再由父母將衣服掛好」。在行程表的安排上,游雅菁指出「做家事」是一項很好的親子活動,不僅可以訓練孩子成為家事小幫手,還能達到「放電」的效果,幫助孩子在午休時間睡得香甜。

「很多家長都會忘記,孩子的本性是活潑好動的,所以幫他們安排一些出汗性活動是很必要的」。學齡前孩子正處於大肌肉發展的時期,運動需求高,因此教育部在幼兒園的課程安排上也強調出汗性活動的重要性。除了做家事外,游雅菁也建議父母可利用線上健康操影片,或是由爸媽自唱自跳,讓孩子跟著一起活動筋骨;而午休過後,便可安排畫畫、捏黏土等靜態活動。

圖二
(家長在家也可帶著孩子做些簡單料理,例如搓芋圓。)

看見許多家長在居家防疫期間的困擾,伊甸辦理的臺中市太平親子館、第二區及第四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也聯合製作多部居家活動教學影片,靜態、動態活動皆有,供家有學齡前兒童的家長們做參考。

 

圖三

(伊甸轄下單位聯合製作居家活動影片,讓孩子在家也不無聊。)
 

也有家長好奇,在幫孩子安排行程時,自由時間和特定活動的比例分配應如何拿捏?游雅菁強調,行程主要是依循孩子的個別差異做安排,年紀便是其中一個衡量標準。

四歲以下的孩子注意力集中度低,可能無法配合長時間的特定活動,因此需要較多自由玩樂時間;而四歲以上的孩子擁有足夠的穩定性,家長可以拉高特定活動的比例,特別是9月即將上小學的大孩子,可以讓他們習慣有「固定」的生活,提前為上小學做準備。

 

爸媽別生氣 解決親子衝突先這麼做

「你怎麼那麼不聽話!」

「玩具玩完了為什麼不收好?」

防疫在家,相信這是許多父母常說的台詞。

家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變多,雙方產生衝突的機會往往也隨之增加。當孩子處在情緒激動的狀態,家長大聲斥責恐引發反效果,釀成小孩失控、家長崩潰的慘況。

「大人要先冷靜,不然就會兩個人一起爆炸」。游雅菁表示,當衝突發生,消除危機的關鍵在於家長。家長可以暫時忽略哭鬧的孩子,先轉過身或是離開現場,給雙方一個降溫的時間,同時也問問自己:「剛剛究竟發生什麼事?」客觀地看待衝突產生的原因,以免意氣用事。

待自己情緒緩和後,父母也必須用冷靜的語氣與孩子溝通,一同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游雅菁笑道:「孩子看到你這麼冷靜,他反而還會想自己到底為什麼這麼激動」。想要成功化解親子間的衝突,掌握「暫離現場」、「冷靜」兩大原則準沒錯。

另外,談起如何避免衝突的發生,游雅菁也建議家長,在與孩子溝通時用「你可以……」開頭的建議句代替「你不要……」開頭的命令句,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而不是一味地否定他的作為,用正向的言語降低負面情緒的產生。

 

運用小撇步,就能化解親子衝突。在防疫期間,家長別忘適度為孩子安排動靜皆宜的活動,陪伴他們過個有趣的暑假。家長們也可以趁著孩子午休或晚上睡覺時,好好的為自己安排「小確幸時間」,慰勞一整天緊繃的自己。

 

 

☆ 更多親子居家活動教學影片 ☆

臺中市第二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eden1532
台中第四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edenfour
臺中市太平親子館: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0408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7.16 NO. 41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