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眷村的孩子家庭不健全,成長過程自卑,來教會慢慢改變,開始有了自信……」鄭兆文20年前到台中清泉崗聖潔會蹲點,開設課輔班,翻轉一個個孩子的未來。

 

thumbnail_123-0042

(圖說:學童到空地分組競賽踢足球,展現活力。圖片拍攝日期|2021年1月)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圖片拍攝日期|2021年1月

 

來到台中清泉崗聖潔會,不消幾分鐘,一架架飛機凌空飛過,引擎聲幾度蓋住了訪談聲。一到中午,鄭兆文牧師急忙中斷談話,開著廂型車出門,準備去接中午下課的學童們。

 

「我們的孩子很活潑,等一下你們就會見識到。」課輔班老師蘇秀娟暗示著。不一會兒工夫,門口傳來嘰嘰喳喳的聲音,學童們魚貫地進入教會課輔班,準備用餐和寫作業。

 

看到一群陌生人來訪,學童們用著好奇的眼神觀望。午休時間,有的孩子不怕生,豪邁的抓起一大把牛奶餅乾趨前來遞給訪客,詢問:「要不要吃?」大太陽底下,幾個學童一邊吃點心,一邊投籃和嬉鬧,展現天真無邪的一面。

 

下午時分,學童到大草皮的空地上「品格足球營」,只見教練不但教導他們踢球技巧外,也帶入規矩,例如:服從教練、專心聽指令、團隊合作等。來回操練下,各個玩得滿頭大汗,曬得滿臉通紅。

 

練習頂球進投射門時,有的身手矯捷;有的怯懦,蘇秀娟在一旁指著一位原住民的小男孩說道:「他一向踢得不錯。」運動細胞好的他,未來可以栽培他朝體育發展。

thumbnail_123-9772

(圖說:鄭兆文牧師積極培養學童的興趣,陪他們找尋夢想。)

談到學童的興趣和夢想,鄭兆文覺得要「超前部署。」他強調,不能等到國中才來想這件事情,那就為時已晚。他舉例,一位學童表示喜歡打羽球,當他帶孩子到市內羽球場打球時,才發現孩子不僅是第一次到正規羽球場,且能力僅只是玩過而已,更談不上技術。

 

同樣景況,面對國中升高中生,鄭兆文問他們對升學的看法,究竟是要讀技職學校還是念普通高中?他們完全沒有想法。問他們感興趣哪些職校科系,甚至回答不出來。頓時讓他驚覺,原來要培養孩子興趣和夢想還有一段距離。

 

細數課輔班的學童家庭背景,大多來自單親弱勢家庭,學習環境刺激有限下,反映出城鄉差距。

thumbnail_14144

(圖說:學童下課到課輔班,老師陪伴他們完成作業。)

這裡眷村的家庭結構大多是外省先生娶新住民老婆,「家庭比較失衡,功能很薄弱,這也是教會的責任和使命。」鄭兆文打從十年前看到社區的需要,於是利用周三下午幫學童開設課輔班完成功課,並導入品格繪本教育。

 

「社區看見我們做的,始終不收錢,孩子送來放心。」於是鄭兆文開始慢慢增加課輔班的服務天數,原本班上只有個位數的孩子,因著口碑越來越多學童加入,變成天天來教會報到。

 

位在郊區,這裡的學童學業成績表現連鄰近的學校學生都不如。蘇秀娟分享,「有些人沒有讀幼稚園,注音符號都不會;還有人到了小一,數字一到十無法念會,得一對一教學。」 

thumbnail_123-9796

(圖說:蘇秀娟不僅教學童寫功課,也導入品格教育。)

 

蘇秀娟發現,社區的小學教得過於簡單,也沒有補充教材,例如:英文常常不用背單字,加上考試考得很簡單,學生考出高分便以此自滿。「其實我們這邊五年級上的內容是別校的四年級課程,程度落後一個年級。」鄭兆文在一旁補充道:「他們上了國中,就會發現程度跟不上,都考不及格。」

 

學習得不到支持,之前要月考,孩子不在意課業,「我們的孩子沒有概念月考要認真念書。」蘇秀娟附帶說,老師比學生還緊張,於是前一周就開始幫他們複習功課。

 

thumbnail_58321

(圖說:考前學童認真複習功課。)

採訪這一天,恰逢月考前一天,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童開始認真練習做數學測驗卷,看到旁人指正他算錯,嚴肅地回答:「我們在考試勒!」另一旁,幾位同學跟著課輔老師複習國語,一問一答地熟記正確答案。

 

過去,這裡的學童有人沒考進前十名;有人數學沒考過及格,卻在考前複習後,成績慢慢進步。「他們嘗到甜頭,開始願意念書了。」蘇秀娟欣慰的說。

 

課輔班老師除了要求課業,也強調品格教育。之前一位同學在班上恥笑另一名同學「沒有媽媽。」此舉引來蘇秀娟做機會教育,沒想到全班一調查,發現課輔班上只有罵人的同學和另一名孩子來自健全家庭,其餘都是單親或父母一方過世、分居,罵人者才知道自己是少數。

 

蘇秀娟教育學童,父母離婚或分居並不是孩子的錯,孩子也無從選擇,所以不應該拿這種事來罵人。「在教會,上帝把我們放在一起我們就是一家人,如果在學校有人欺負教會的孩子,你們要去幫助他們。」

 

她強調同儕間要相親相愛,「我們的孩子在學校,老師覺得他們很皮;在家裡,媽媽講不聽;來到課輔班有被接納的感覺。」

周末學童到教會參加主日學,讀聖經,跟神有了連結,個性從自卑慢慢變得有自信。

 

一位過動的孩子分享他的見證,line給蘇秀娟,請她為他想讀的國中禱告。回到家也把他經歷的神蹟跟父母說:「禱告很有用。」

 

就連課輔班要發點心,孩子們想要吃花生口味,不想吃芋頭口味的餅乾,開始認真的禱告,結果都蒙神垂聽,「感謝主,神喜悅孩子單純的禱告。」蘇秀娟說。

 

thumbnail_123-0119

(圖說:學童活潑好動,在運動場上展現身手。)

在鄭兆文的規劃藍圖裡,希望今年才藝班再為學童設立新的「品格籃球」課程,讓喜歡打球的孩子可以培養潛能。加上伊甸資源挹注,才藝班終於可以聘請專業師資教導,讓課輔老師鬆一口氣。

 

下午時分,學童聚集到戶外打躲避球,師生分組廝殺激烈,毫不手軟。大夥兒在躲球的尖叫聲和團隊合作中分出勝負,結束了一天。

 

看著清泉崗聖潔會的老師和學生亦師亦友,他們用愛付出,陪伴一群孩子快樂長大,一同追尋夢想。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6.11    41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