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她初次學習輪椅舞,不到一年的時間便稱霸多場比賽。

2020年,這位輪椅舞新秀跨出舞蹈圈,站上劇場的舞台,收穫如雷的掌聲。

不到一歲時就因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身體的障礙無法阻擋美慧發光發熱。

她正用與生俱來的魅力,在舞台一筆一劃刻上自己的名字。

image

文|許可晴 圖|受訪者提供/公視《新人新視野2020》

 

隨著不同的曲風,美慧時而熱情如火,時而柔情似水,身下的輪椅彷彿變成了她身體的一部份,專業的模樣令人目不轉睛。

說也神奇,台下的她明明有些害羞、怯場,但只要一站上舞台,每個轉身,每次回眸,無不充滿魅力,美慧就像是女王,整個舞台都是她的領地。

 

我的爸媽是天才 而我是天兵

「我小時候是工地裡的孩子王。」看著美慧在台上華麗的樣子,可能很難想像她竟是個「工地囡仔」。

父母都從事建築工作,美慧從小便隨著他們以工地為家,工人收入不穩定,過一天算一天,「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鑄造了美慧樂天知足的「工人性格」。

 

十個月大時就患上小兒麻痺,美慧必須穿上支架才能走路。工地孩子的玩具很特別,美慧無聊時就拿著榔頭敲敲打打,或是將沙子和水泥混合,與鄰居比賽誰的泥球砸不碎。

從小就與其他孩子打成一片,美慧從不因自己的腳而自怨自艾,小時候甚至還跟著玩伴們一起騎腳踏車。由於左腳是無力的狀態,美慧聽取母親的建議,騎車時將腳用繩子固定在踏板上,單靠右腳出力騎車,就算每次都被落在隊伍後方仍樂此不疲,天天加入「車隊」的行列。

「那時候真是為了玩而不擇手段耶!」談起兒時回憶,美慧直呼自己小時候是個充滿傻勁的「天兵」,也多虧父母總是以「鼓勵」代替「限制」,才促成她樂於嘗試的性格,在人生路上突破身體的限制,最終踏上表演的舞台。

image

(兒時的美慧與媽媽的合影。)

 

鎂光燈下的女王 用「舞」力征服舞台    

滑著Facebook,意外映入眼簾的是朋友穿著漂亮的舞衣,在舞台上搖曳生姿的畫面,想要站上舞台跳舞的想法就此在美慧的心中萌芽。

總是喜愛挑戰自己,瑜珈、手搖車、羽球等多樣的活動她都嘗試過,2017年,「輪椅舞」成為了美慧給自己的新挑戰。

 

還記得當初剛進輪椅舞班時,一切都有些手忙腳亂,不會畫舞台妝、不知道如何配合節奏操作輪椅、舞序記不住。

感覺自己仍是隻「三腳貓」,沒想到才學了四個月,輪椅舞蹈界中地位頗高的會長盃賽事就迎面而來,訂製了舞衣,畫上美美的妝,美慧硬著頭皮上場。

原先對自己不是太有自信,甚至有些舞風還不是很熟,美慧靠著彷彿與生俱來的舞蹈天賦,拿下會長盃Single Women項次的亞軍。這次比賽的好成績給了美慧大大的信心,讓她能夠自在擁抱舞台。

日後美慧在舞台上勢如破竹,才加入輪椅舞團半年便稱霸許多比賽。2018年更是她的「全盛時期」,得手的多個冠軍頭銜證明了她在舞台上的天賦。

 

然而好成績也不是全靠天分,美慧認為對表演的「投入」是自己摘冠的主要原因。學習新舞風之前,她總會花費許多心思探索不同舞風的精髓,為舞蹈設定「劇本」,以在舞台上拿捏自己的肢體、表情和情緒。像是倫巴(Rumba)給人嫵媚勾人的印象,眼神和肢體就要表現出若即若離的「高冷」;森巴(Samba)則是熱情外放,動作和表情都要陽光燦爛。

美慧 舞蹈2

美慧 舞蹈1
(面對不同的舞風,美慧的神情有時犀利有時溫柔。)

 

每一次的比賽都是美慧驗證這些「劇本」的時刻,而她在台上展現的強大張力,也為她帶來了不一樣的機會。
 

身障出演身障角色 舞者變身演員 

原先從沒想過要涉足戲劇,一次突如其來的機會,竟將美慧推到了舞台劇的聚光燈下。

某天,伊甸輪椅舞團的工作人員突然請美慧寫一篇自傳,她原先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要分享自己的故事,沒想到一句「美慧,妳入選了!」卻打破了她先前的設想。

「入選了什麼?」原來是導演薛祖杰向伊甸輪椅舞團徵求舞台劇演員的人選,舞團二話不說便推舉了美慧,這便是先前那篇自傳的真實目的。「我又不會演戲,要怎麼上台?」美慧感到驚訝又惶恐,連忙拒絕。

 

「在劇場裡,很多身心障礙角色其實都是替身,但身心障礙者也有他們自己的天賦,他們有能力去呈現自己的故事,不應該由非身心障礙者去揣摩身心障礙的角色。」最後是舞台劇企劃書上的這麼一句話,讓美慧克服了對未知領域的恐懼,決定站上舞台。

「以身障的身份演出身障角色」成為了美慧肩上的責任,她投入舞台劇的排練,想向大眾證明,身障人士可以自己站上舞台,不用別人代為發聲。

 

跳舞只需管控表情、肢體,然而舞台劇演員還需兼顧講台詞時的咬字和聲量,這可讓聲線柔細的美慧吃了不少苦頭。

經過努力練習,美慧成功勝任舞台劇《THE WALL》中的身障YouTuber角色Jessica。

作為演員的美慧依舊是稱霸舞台的女王,她所詮釋的Jessica在網紅與身障人士的身份間游移,最後退下所有標籤,變回「自己」。

「舞台劇的魅力不在於你個人,是在於演員間的情感連結。」藉由這次的經驗,美慧體會到舞台劇那不同於舞蹈的魅力。

2020TheWall檔案_002
(美慧在舞台劇中飾演身障網紅,表現令人驚豔。)

 

「妳真的是身障者嗎?我以為妳是演的!」演出過後,觀眾的回饋給了美慧極大的鼓勵,她知道自己已成功證明,身障者也可以涉足舞台劇。除此之外,《THE WALL》的導演—薛祖杰也對她的表現讚不絕口,特別在謝幕後的致詞時間喊話:「美慧是天生的表演者。」肯定她在舞台上更多的可能性。

 

 

在鎂光燈下光彩奪目,「舞台體質」是上天賜予美慧的禮物。從在工地長大的孩子王到稱霸舞台的女王,期望美慧能夠繼續在台上台下寫出一篇篇精彩故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03.08 NO. 409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