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明山懂得自我投資 職場無往不利 

肢障的簡明山,從學生時期就立定志向朝身障福利發展,因了解自我限制不斷有危機意識,更不吝嗇自我投資,讓他在職場生涯中無往不利。

20120625-4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在身障就業相關的研討會上,不時見到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科執行長簡明山的身影,在他任內,推動許多相關制度,舉凡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專業審查、企業訪視等,幫助身障朋友進入職場,提升社會角色與地位,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

回顧十年前,勞工局從民間借將,延攬簡明山擔任身障就業科執行長,就是希望借重他的長才,為身障者締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在他輝煌的資歷下,從原本只有國中學歷的他,一躍成為社福界的要角,其背後都是不斷的自我投資,才有今日的成就。

社工系是唯一志願

從小家境清寒,本身罹患小兒麻痺的簡明山,國中畢業後家裡無力供應他繼續升學,於是到工廠作雕刻學徒,幫忙分擔家計。沒有受過繪畫訓練的簡明山,一時間要將平面圖轉成立體雕刻圖像,實在難倒了他。為了學畫,靈機一動,「何不到學校學最快。」就這樣考進復興美工科,過起白天雕刻,晚上念書的日子。高三那一年,簡明山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捫心自問:「雕刻是我要的生活嗎?」一股想要更加精進的動力,不斷催促著簡明山,「是否有一種工作既可以維持現實生活,又可以助人?」於是,社工成為他大學立志選填的唯一科系,進入實踐社工系夜間部就讀。

起步比別人晚,本身又是身障者,簡明山對自己的將來具備危機意識。當別人都朝社工師發展時,他知道自己的身軀無法作第一線的服務,所以認定身障福利是他生涯選定的發展目標,「我自己是身障者,我最了解自己。」於是,在286電腦才剛普級的階段,別人都還不會打字,簡明山早已跟同學貸款買電腦自我投資,果真一出社會,電腦技能很快跟工作接軌,讓他如魚得水。

赴瑞士研習開啟國際視野

兩年的社工實習後,簡明山就進入殘障聯盟(殘盟)服務,從起初的專員、組長再到秘書長一路爬升的非常快,期間還以機構交換身分,赴瑞士的智能障礙庇護性工場當助理,這一年讓簡明山的國際視野大開,看到先進國家的社福制度和規劃,「那一年很重要,了解世界的潮流和觀念,拓展社福的前景、原理原則更加清楚。」返回殘盟,以倡議為導向的工作已無法滿足他想實踐場域的想法,在友人的介紹下,輾轉到脊髓損傷協會擔任秘書長一職。

轉換職場,簡明山滿腦子的想法得以實踐,開始統籌業務,規劃許多法令和制度,重視脊髓損傷的就醫、就學、就業問題,也因為這樣的契機,有機會和空間和政府部門合作,了解政府部門擁有哪些資源,身障者需要什麼,如何幫他們規劃,貼近需求,這些歷練讓他增長不少知識。

返校進修專業知識紮根

當自覺不足,就自我投資的簡明山,再度從職場回到校園,進入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就讀。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從理論、原文資料研讀到交報告,簡明山一點都不馬虎,他從中習得做學問的方法,更因為做報告文字的洗練以及專業知識都在此時更加紮根,讓他在往後擔任中階主管時,得以信服他人。

簡明山轉換職場,都是靠人脈介紹,聲稱從未投遞履歷表過的他,感謝身旁貴人相挺,更重要的是他隨時有危機意識和不吝於投資自己,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把握每一次展現的舞台,而有優異的表現。

平時喜歡拿相機拍照的他,因為拍人物而結識不少朋友,正是他拓展人脈的來源;另一個是機車,有了交通工具,讓他可以隨處移動開拓視野;最後一個則是電腦,讓他比別人提早擁有技能,正因為這三項,讓他比別人多一分幸運,套用在職場中,人脈、視野、技術正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簡明山恰如其分地掌握手邊最好的資源,而成就了他的生涯夢想。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