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翻轉社會大眾對老的印象,伊甸基金會與「老事在幹嘛!?」專題企畫合作拍攝公益廣告影片,邀請兩位年紀加起來超過174歲的失智爺嬤擔任主角,在梳化人員與造型師的協助下,兩位長輩換上潮流服裝,跟著導演的指令擺出各種帥氣動作。

歷時兩天的街頭拍攝,具有老派時尚風格的公益廣告影片於10日上午在伊甸官方臉書粉絲團及Youtube頻道進行首播,藉此呼籲社會大眾,只要心態正確,即便80、90歲的年紀也能活出18、19歲的模樣。兩位失智爺嬤更是用行動告訴觀眾,自己的老後生活自己決定,活到老、潮到老。


文|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圖|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高齡95歲的玉蘭阿嬤,獨力扶養九名子女長大,待子女都成家立業後,生活逐漸失去重心,數年前罹患失智症,變得沉默許多,經過評估轉介,在家人的鼓勵下,玉蘭阿嬤來到伊甸北投頤福日照中心。在這裡有其他長輩的陪伴,照服員及社工安排體適能、音樂、益智桌遊等課程。

在這裡,玉蘭阿嬤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團體生活也幫助他找回生活重心,心情變得快樂許多。這次擔綱女主角挑戰街頭時尚拍攝,雖然阿嬤總是害羞地說:「老了哪有好看!」但仍十分配合導演的指令,自信地擺出各種姿勢,氣勢不輸專業模特兒。

太平阿伯(圖左)與玉蘭阿嬤依造導演指示擺出帥氣動作,氣勢不輸專業模特兒。
圖說:太平阿伯(圖左)與玉蘭阿嬤依造導演指示擺出帥氣動作,氣勢不輸專業模特兒。


今年78歲的太平阿伯,自年輕就熱心助人,雖然罹患中度失智症來到日照中心,但依舊喜歡幫助其他長輩,平時穿著相當簡樸,這次為了拍攝公益廣告,嘗試從來沒穿過的花色襯衫,戴上墨鏡與貝雷帽,搖身一變為帥氣型男,也讓中心的照服員、社工驚訝不已,搶著與他合影留念。
而太平阿伯看到影片中自己的模樣,除開心大笑外,也開玩笑地驚呼「是啥人,那欸這緣投!」

伊甸與看看原創合作,拍攝時尚風格的公益廣告影片,邀請失智長輩擔綱男女主角。
圖說:伊甸與看看原創合作,拍攝時尚風格的公益廣告影片,邀請失智長輩擔綱男女主角。


高齡95歲的玉蘭阿嬤(圖右)在片場與工作人員開心合影留念
圖說:高齡95歲的玉蘭阿嬤(圖右)在片場與工作人員開心合影留念。

 

伊甸基金會自1997年起關懷弱勢長輩,迄今於全台17縣市提供長者照顧服務,其中,包括照顧失能、失智長輩的日間照顧中心,透過體適能、音樂、繪畫、園藝及烹飪等多元課程安排,加上同儕之間的互動與關心,讓接受服務的長輩能夠找回生活重心,重拾精彩的老後生活。

「老事在幹嘛!?」企劃負責人蘇婉甄表示,在推陳出新,科技進步的新世代環境裡,那些曾經美好的老派傳統文化,應該要被現代年輕人看見,希望透過在創作出有趣好玩的作品同時,更能加入一些有溫度的故事。這次有幸能與伊甸基金會及失智長輩合作,對雙方來說都是相當不容易的挑戰,但很開心能夠幫兩位爺嬤及其家人留下如此特殊美好的

伊甸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指出,高齡社會到來,人口結構改變所衍生的問題接踵而至,面對老後生活的想像,除了外部力量來營造、建置友善環境外,最關鍵的是,彼此對於老的刻板印象要有所改變。期待透過如此充滿活力與時尚的廣告影片,讓大家發現長輩的可愛之處,只要心態正確,樂活並不難,同時也邀請社會大眾伊甸老人照顧服務計畫,透過陪伴與關懷,幫助年長者擁有快樂、自信的老後生活。

支持專線0800-025-885或上網搜尋「伊甸 老人照顧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2.14  406-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