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老師蔡伯淵帶領伊甸視障重建中心的導覽活動已有四年時光,打破行動不便的限制與障礙,帶視障者走遍雙北人文、生態路線,探險的足跡最遠甚至抵達基隆。其自創「廣播導覽」解說模式,讓視障者用耳朵也能享受導覽活動的醍醐味。

 

(圖說:蔡伯淵老師全心投入解說導覽,成就精彩第二人生。)

(圖說:蔡伯淵老師全心投入解說導覽,成就精彩第二人生。)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夏日午後,一群視障朋友不畏豔陽,興致勃勃地參與伊甸視障重建中心舉辦的「走讀生態與文史」導覽活動,由一位志工負責引導一位視障者,在活動中擔任他們的眼睛,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捷運站出發。

 

「大家知道這裡為什麼叫做『內湖』嗎?」來到定點,確認大家都安靜下來,導覽老師蔡伯淵面向聽眾,中氣十足地開始解說:「不是因為有湖的關係,『湖』的意思是『凹下去的地方』……。」

 

出人意料之外,今日的導覽路線並非平緩的道路,而是一條草木扶疏的山坡步道,視障者們在志工的協助下,一個挨一個沿著階梯緩緩向上,一面踏穩腳步勇敢前行,一面津津有味地聆聽蔡伯淵老師沿途精彩的解說,活動全程沒有任何人露出困擾的表情或選擇放棄前進。

 

(圖說:視障者們在志工的協助下,一個挨一個沿著階梯緩緩向上。)

(圖說:視障者們在志工的協助下,一個挨一個沿著階梯緩緩向上。)

 

全心投入打造事業第二春

今年66歲的蔡伯淵老師,退休前是電子公司的總經理,54歲時提前退休。離開第一線後,習慣職場繁忙步調的他頓失生活重心,每天看電視、吃美食的日子悠閒歸悠閒,卻總覺得有些空虛。

 

在太太的鼓勵下,蔡伯淵老師報名了自然步道協會的導覽志工培訓課程,就這麼一股腦兒投入未知的新領域。從一個連家門口的植物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的門外漢,到現在能細數導覽路線上的一草一木,蔡伯淵老師在備課上花費了不少心力。

 

(圖說:蔡伯淵老師退休前在電子公司工作。)

(圖說:蔡伯淵老師退休前在電子公司工作。)

 

一開始他專注於自然生態導覽,後來又鑽研起文史導覽,晚上找資料找到三更半夜、反覆練習怎麼解說會更有趣……這些,都是家常便飯。在密密麻麻的導覽行程之餘,他也不忘運用零碎時間開發新路線、場勘、訪問當地耆老。蔡伯淵老師笑稱自己「比退休前還認真工作」,連孩子都抱怨休假日也難得見到爸爸的身影。

 

一個區域的自然生態到人文歷史,蔡伯淵老師都能如數家珍,內容豐富的精彩解說,往往讓聽者誤以為他是當地人,才會對這些地方的人文風土瞭若指掌。甚至曾有當地人在聽完導覽後,好奇地詢問他:「你是這裡人嗎?」蔡伯淵老師得意地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在導覽活動中被人問倒過。

 

與伊甸結緣為視障者導覽

四年前,他在信義社區大學的牽線下與伊甸基金會結緣,受邀帶領視障重建中心為視障朋友們舉辦的戶外導覽活動。他不諱言,當初接到這個任務時,覺得這個企劃實在異想天開,不知該如何為視障者規劃導覽活動。

 

他換個角度思考,聯想到廣播電台的說書人總能把故事說得那麼精彩,即使不用眼睛看,也擁有讓聽眾彷彿身歷其境的神奇力量。「我何不就用廣播的方式來帶導覽呢?」眼睛看不見,就用其他感官來補足,蔡伯淵老師決定接下這個重責大任。

 

(圖說:蔡伯淵老師電台風格式的導覽解說,讓視障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

(圖說:蔡伯淵老師電台風格式的導覽解說,讓視障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

 

結果,這一接就接了四年,大家「一試成主顧」,報名參加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一開始考量到視障者行的安全,蔡伯淵老師大多安排市區導覽這類比較好走的路線,後來有視障朋友提議想親近大自然,希望蔡伯淵老師也能帶他們走山區步道。

 

於是,蔡伯淵老師開始嘗試帶視障朋友走一些有坡度或距離較遠,稍有一點難度的生態路線,結果大家不但毫無怨言,甚至有時導覽活動剛結束,就迫不及待地跟他預約下堂課再相見。

 

視重中心一年十二至十六堂的導覽活動,規劃內容定為一次市區路線、一次山區步道,以及兩者交錯導覽的模式。四年來,沒有一條導覽路線是重複的。

 

用同理心規畫專屬路線

「其實,他們想過的是一般人的生活。」蔡伯淵老師分享道,多數視障朋友是勇於接受挑戰的,有時旁人因他們的障礙顧慮太多,反而大大限縮了視障者的活動範圍,「他們也渴望跟大家一樣,想去哪兒就去哪兒,不想因為看不見就受到限制。」

 

不只是單向導覽,更重視雙向互動,蔡伯淵老師透過與視障者一次次的溝通和嘗試,從活動中培養默契,以安全為前提下,帶領視障者們到處遊歷,為他們解說當地有哪些人文事蹟?自己踩踏的土地上,有哪些花草樹木、姿態如何?長年下來,他也累積了一群死忠粉絲。

(圖說:蔡伯淵老師(圖右站立者)和參與活動的視障朋友們合照。)

(圖說:蔡伯淵老師(圖右站立者)和參與活動的視障朋友們合照。)

 

許多視障夫妻檔,只要視重中心舉辦導覽活動,幾乎都會來參加;還有位拿到博士學位的視障朋友,也是導覽活動的固定班底之一,「人家那麼有學問,我壓力很大耶!導覽內容要有憑有據不能亂說!」甚至有志工直接被蔡伯淵老師圈粉,直呼下次還要來當志工。大家的積極參與和正向回饋,給予蔡伯淵老師極大的鼓勵。

 

去年香港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的親子團訪台,視重中心邀請視障朋友們當團員們的一日導遊,細心規劃數條觀光路線,帶他們深入體驗台灣風土民情。行前,視重中心也請來蔡伯淵擔任指導老師,教視障朋友如何導覽,當一名稱職的導覽員。

 

「他們的表現都很優秀,很用功而且懂得舉一反三,查找資料、事前準備都自己來。」視障導覽活動完美落幕,不論是視障朋友或是親子團都留下美好的回憶。

用心經營第二人生更精彩

一場精彩的導覽解說,要能深入淺出、靈機應變,這需要智力;帶著民眾上山下海、四處考察新路線則考驗體力。好奇詢問蔡伯淵老師如何保養身體?他笑稱帶導覽活動就是自己最佳的養生方式。

 

曬得一身健康小麥色、看似身強體健的他,曾長年深受鼻竇炎困擾,歷經數次開刀、吃藥都無明顯改善,但自從投入導覽解說後,或許因為活動量大,身體狀況竟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好轉。

 

蔡伯淵老師鼓勵退休人士,要重新尋找自己的生活重心,不要虛度光陰。他認為,人一旦缺乏重心會衰退得很快,唯有用心經營退休生活,才能擁有精彩、健康的第二人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01-1上期      2020.7.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