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輔具中心的車子駛進偏鄉,團隊每個月都會在社區做定點服務及宣導,希望透過點線面的方式,將輔具資源從社區帶入家庭,3則不同型態的老老照顧故事,因為團隊的介入,提供輔具資源、福利服務及生活關懷等,讓這些長輩們生活有了改變。

輔具車-裁切

(圖說:台南輔具服務中心把輔具帶進偏鄉,讓照顧上更加便利。)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台南輔具中心

 

離開台南市區,不論是都市邊陲,或是走入偏鄉,因為人口老化,在社區內不乏看到老老照顧、孤老獨居的光景。這些長輩所面臨的不只是生理老化的問題,更多的時候,他們是孤立無援,需要獨自面臨照顧問題;加上環境障礙,生活險象環生。所幸導入輔具及家庭支持服務,改變原有的家庭面貌,適時減輕照顧和生活壓力。

 

「目前很多的社區因為子女於外地工作、定居,老老照顧或獨居成為常態,幾乎佔了90%,偏鄉更為嚴重,長輩年紀大多是80、90多歲。」伊甸台南輔具中心社工師朱慧英反映實際情況表示,偏鄉老人大多不識字,更不懂如何申請輔具資源。

 

對偏鄉長輩來說,進市區一趟路迢迢,中心透過「社區高齡輔具支持計畫」,補足資源送不到的地方,於是深入偏鄉,南化區、左鎮區、關廟區、龍崎區等,透過與社區據點定點合作的方式,都看得到輔具中心服務的蹤影。

 

故事1 貧困兒子照顧失能母親

 

移位腰帶贈與及訓練_190716_0007

(圖說:使用移位腰帶後,上下床不用單靠蠻力以免造成傷害。)

服務對象中,一對老老照顧家庭中的奶奶原本以資源回收為業,一天跌倒造成中風,從此一臥不起。

 

沒有收入的他們,無力購買照顧床,只能讓奶奶躺在長椅上休息。母子平時靠著社會補助度日,兒子光是購買母親的尿布和管罐奶粉便所剩無幾,常常一天只能以白吐司果腹。

 

兩人相依為命,照顧時,已經七十多歲的兒子靠著蠻力幫母親移位到輪椅,協助她去散步、就醫等,動作吃力,不時造成手臂拉傷。輔具中心得知他們的難處,趕緊幫他們連結資源,提供二手電動床、沐浴椅;治療師薛伊君指導他如何使用輔具,以及照顧技巧,降低傷害。另一方面,社工師募款協助他們取得移位腰帶,改善移位的問題,並且募集尿布、民生物資以及急難救助等,好讓他們能夠維生。

 

晚上奶奶會喘、腸絞痛,兒子寸步不離守護在旁,照顧得無微不至,「奶奶一點褥瘡都沒有。」朱慧英稱讚著說。

 

服務兩年來,卻在今年三月,突然接獲奶奶過世的消息,令人不勝唏噓。兒子感念在心頭,特地大老遠跑到中心,將辦完喪事的餘款捐給伊甸,想替媽媽道謝,「金價足感謝恁,乎阮會凍渡過那段時間,若無恁,阮真正沒法度…」字字句句都是肺腑之言,令人感動莫名。

 

故事2  老夫妻的深情&離別

 

另一對租屋住在狹小套房的老夫妻,奶奶一週要洗腎3-4次,爺爺總是牽著奶奶的手,搭車去就醫。夫妻倆生活困苦,無法下廚,為了節省開銷,常常是豆腐乳配白飯解決一餐。

 

身體退化的他們,腰和下肢無力,加上長期營養不良,起床得拉床罩邊角,才有力氣起身。社工師得知長輩困境,幫忙募集物資、營養品和生活用品等,解決眼前難題。

 

薛伊君進行家訪時,評估洗澡時使用無止滑的塑膠椅容易發生危險,故中心協助提供洗澡椅供兩老使用;床邊則安裝扶手,方便支撐起身。同時,連結長照居家服務,協助整理家務。無奈奶奶不喜歡外人進入家庭而婉拒了家務整理。為了讓兩老可以有充足的營養,社工師連結長照的週一到週五的送餐服務,六、日則連結民間單位的愛心送餐;在營養充足下,兩老氣色慢慢好轉。

 

一次,爺爺帶著奶奶去醫院做例行性通血管。沒想到那一次,奶奶因為進去門診前,想要吃麵包,爺爺買完麵包,在門診的候位區,已看不見奶奶的踪影,再見面居然是從手術室推出來的冰冷屍體,眼角彷彿還有流淚的痕跡。奶奶因血栓而過世,爺爺不僅措手不及,難過連道別、道愛、道謝的機會都沒有。一直無法接受奶奶過世的爺爺,終日鬱鬱寡歡,無法成眠,甚至有輕生念頭,遲遲走不出喪偶的傷痛。

 

直到赴靈骨塔前見奶奶一面,滿腹的思念全盤傾瀉,說出心底的話,情緒才得已緩解。爺爺獨居期間,一直無法適應空無一人的屋子,社工師用大量的陪伴,傾聽爺爺的聲音,陪他作生命回顧。為了緩解爺爺對奶奶的思念,社工師特地洗了一張當初家訪幫他們拍的合照,裱框送給爺爺,爺爺接過照片,娓娓道來,「結婚近六十年,那是唯一的一張合照!」爺爺珍惜的放在床頭上,成了每天最深的慰藉。

 

故事3 漏水鐵皮屋下的獨老

標郭O燕_200609_0003_0

(圖說:輔具中心人員降低曬衣桿,讓手部攣縮的長輩晾衣變得輕鬆。)

在偏鄉,生活匱乏的長輩在在需要援助。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以及肌肉攣縮的奶奶,和視障的兒子一起居住在山上。借住的鐵皮屋簡陋不堪,下雨屋內到處漏水。

 

居住偏遠,奶奶多數時間僅能待在家中。經由社區據點通報,輔具中心人員到家中關切,發現奶奶的助行器早已年久失修,桿子上竟是自己綁上多條繩子將就固定。於是,幫她汰換新的助行器,以利行走,薛伊君也提供多次的輔具訓練及衛教,讓奶奶在使用輔具可以更上手。

 

薛伊君檢視長輩的居家環境,浴室水泥地板容易滑倒,協助提供洗澡椅和浴室防滑墊,順利解決如廁和沐浴的安全問題。而平日生活,奶奶總是和視障的兒子共食一個便當,常常營養不夠,而日常用品十分地匱乏,有時連就醫的門診費用都無法支應,社工師吳玟敏協助募款及募物資,讓他們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近期,視障的兒子因為服刑半年,留下獨居的奶奶,平時家務都是由兒子協助,現在兒子不在身邊,下肢無力及上肢攣縮的手無法舉高,要曬衣服格外的困難,獨居的她變成凡事得自己來。社工師得知後,積極地協助連結長照,但都被奶奶多次拒絕,為了讓奶奶可以在家務上可以較為省力,中心團隊的治療師及社工師,運用生活巧思及就地取材,協助降低曬衣高度,讓晾衣變得輕鬆、省力。

 

改造後的無障礙環境,奶奶滿懷感謝,因著中心人員的關懷,生活與物資有了著落,讓日子可以過下去。一句感謝,道盡了孤老無助的心聲,卻是暖心的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6.9   400-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