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疾病,讓邱淑美認識纏繞畫,梳理了傷痛。她痊癒後,用切身經歷來安慰周遭患難的人。神賜給她工具和方法,服事長輩、弟兄姊妹,擁有一顆開闊的心。

 

夫妻照

(圖說:邱淑美與先生全力投入服事,營造美滿家庭。)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邱淑美      情境圖片|pixabay

 

「我不會畫畫啦!」高齡長輩彆扭的說。「你會拿筆就可以作畫了。」台南迦南長老教會師母邱淑美鼓勵老人家動手創作。放膽下筆,筆觸跟著心自由的揮灑,一幅幅創作躍然紙上,長輩露出開心的笑容。

 

在伊甸台南以勒巷弄長照站,長輩在纏繞畫中引出興趣,有的興致高昂回家繼續創作,期待下周拿作品來分享。看到長輩打開心,在當中找回成就感,對邱淑美來說無疑是最好的回饋。

老人手藝創作

(圖說:邱淑美(左2)與教會姊妹們一同動手做勞作。)

作畫是心靈的沉澱,也是治癒的過程。11年前,邱淑美因為一場疾病,原本忙碌的生活步調瞬間被迫歸零。乳癌化療期間,掉髮和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深深擊打著她。

 

面對癌症病情,第一時間會問「為什麼是我?」過程中,擔心癌細胞是否會轉移、是否會復發?每一次回診都忐忑不安,深怕聽到不好的消息,邱淑美回顧那段經歷記憶猶新的說。

 

不知道生命還可以活多久?邱淑美決定把主權交託給神,生日那天她向上帝禱告:「活著這幾年,求祢讓我經歷祢是神。」她不再定睛於苦難,只在乎服事中要合乎神的心意。「宣告後,我坦然面對病情,過得自在。」

纏繞畫3

(圖說:透過畫纏繞畫,心境跟著撫平。)

 

住院期間,偶然間認識纏繞畫,藉著畫筆恣意的塗鴉,無形中轉移了病痛的注意力,心靈跟著平靜下來。看著完成的作品,不由得欣賞著它的美,情緒被撫平了。

 

「上帝愛我,祂讓我從不安中走出來。」遇到罹患癌症的弟兄姊妹,邱淑美用她的經歷來安慰同受患難的人。

 

一位姊妹父親過世,她內疚沒有好好照顧父親。邱淑美陪伴她,一周兩次帶她畫纏繞畫,表示國中後不曾拾起畫筆的她,在作畫期間療癒心境,不到一年,竟然走出傷痛,甚至受洗,洗禮當天她對邱淑美說:「還好有你陪伴。」

 

苦難是化妝後的祝福,回頭看,邱淑美才明瞭上帝有祂的預備,祂裝備邱淑美,賜給祂方法和工具,陪伴傷心人走出幽谷。

回顧服事走過的路徑,邱淑美有一顆柔軟的心,投入社會工作,關懷需要的人。30年前,發現部落潛藏雛妓問題,她自願到部落做教育宣導,更新家長觀念,十年耕耘下來,慢慢的有了轉變。

 

看見哪裡有社會的需要,邱淑美服務的腳蹤就到那裡。1999年,邱淑美跟著南非宣教士配搭,開啟愛滋病友關懷工作。

 

當時外界害怕接觸愛滋病友,擔心有感染之虞,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台灣需要中途之家收容病友,呼籲掀起更多基督徒一起來關懷,邱淑美二話不說,站到第一線探訪。

 

募款時,企業主一聽到要募愛滋病中途之家,「喔,那就不用。」手一揮,斷然拒絕。邱淑美再次仰望神,求神開路。她相信盡力做該做的事,錢的事就交給上帝。

 

投入事工,有一年薪水發不出來,她正發愁之際,她呼求主幫助她,為她在曠野開道路。奇蹟發生了,一位美國的修女突然帶來20萬的捐款給她,解決了難題,「讚美主,祂是信實的神。」

 

到愛滋病中途之家訪視時,護理人員總會特別交代某一床位不能進去,非常隱密。一次,隨著宣教士一同進入關懷,才知道對方是知名藝人;為了怕公諸於世,消息密不透風。

 

罹病後,從成名掌聲跌落谷底,他的心非常惆悵,邱淑美用安慰與關懷,帶他認識上帝,陪他度過生命最後一哩路。

 

該名藝人過世時,只在太平間舉辦告別式,參加的人都是護理人員。喪禮上沒有放相片,低調默默的結束一生。

 

conceptual-1280533

(圖說:邱淑美希望藉著她的生命和人分享很美的事。 )

「人生還有多久?希望藉著我的生命和人分享很美的事。」邱淑美說,神的愛在她身上,希望別人藉著她就能看見上帝。

 

身為第一代基督徒,過去父母以離婚收場,她嫁給牧師,讓母親見證她的婚姻有神的美滿祝福。對於信仰,她引用約書亞記 24:15的經文,堅定不移地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6.9    400-1上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