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品薇姊弟倆自小由外婆照顧,祖孫感親甚篤。外婆癌逝後的思念之情轉為愧疚感,從此聽到救護車的鳴笛聲彷彿聽到對自己的譴責聲…

1圖

文|朱聖恩 圖片|unsplash.com

 

「偶一~~偶一~~」

 

救護車的聲音由遠而近。對走在路上的行人來說,這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然而,卻令劉品薇想起過世的外婆,愧疚感也隨著鳴笛聲逼近拉高的分貝,越發自責。

 

因為工作忙碌,父母親將劉品薇和弟弟交託同住的外婆照顧。身為高中數學老師的外婆不僅在生活上照顧周全,亦注重孫兒女的課業及品性。外婆與姊弟倆祖孫情深。

 

然而,在劉品薇升上高中那一年,外婆罹患了舌癌。在短短不到一年的光景,癌細胞就擴散到肺部及淋巴。到了後期,外婆除了到醫院電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躺著休養。晚間,下了課的劉品薇就陪在外婆身旁,協助拍背,將肺部的血痰咳出來。

 

一夜,劉品薇照常從床上起身看看外婆的情形,在幫外婆蓋被子時,赫然發現外婆四肢冰涼、停了呼吸。劉品薇驚惶喚父母前來查看,同時用顫抖的手撥打119。不久,救護車的鳴笛聲劃破了寂靜的夜半。

 

外婆送醫院急救後,宣告無效。

 

當時還是高中生的劉品薇,對自己未即時發現外婆被血痰噎住而深感自責。懊悔加上思念之情,導致失去了外婆,也失去生活重心,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書,也讀不下。

 

2圖說:失去外婆,也失去生活重心。

圖說:失去外婆,也失去生活重心。

 

行走在路上,遠遠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劉品薇就不由自主地瑟瑟發抖。甚至,有一回連續幾台救護車經過了劉品薇正在進行模擬考的校園旁,救護車聲大辣辣地駛進沉靜的教室,也衝破了內心微弱的防線。劉品薇不禁情緒崩潰、掩耳大哭。

 

眼睜睜看著從前開朗、樂觀的劉品薇,在失去外婆後的轉變,鄰居、朋友都感到不捨與同情。為了幫助她走出陰霾、重展歡顏,朋友介紹打坐放空、出外遊玩等種種方式。經過諸多嘗試,縱使當下心情愉悅,但快樂總是稍縱即逝,無法擁有真正的快樂。

 

有一天放學後回到家,望著外婆生前住的臥房,思念伴著淚水泉湧。痛哭之際,突然想起:「我試過許多方法試圖回復到從前的我,唯獨還沒有試過主耶穌!」

 

父親和他教會的朋友常鼓勵劉品薇可以試試呼求主名。於是,劉品薇慎重地坐在床緣,發自肺腑呼求:「喔,主耶穌。喔,主耶穌。」一邊呼求,淚也一邊流了下來。但隨之而來的是從深處的安慰和莫名的平安。

 

3圖說:主耶穌這名帶來安慰與平安。

圖說:主耶穌這名帶來安慰與平安。

 

從那一刻起,劉品薇明白,無須藉由唱歌、出去玩尋找快樂,真正的需要就是倚靠這位主耶穌作救主。之後,當父親邀請參加教會的福音聚會,劉品薇欣然受邀,並且就在當日受浸,接受主耶穌作永遠的生命與喜樂。

 

往後,再聽到救護車鳴笛聲,劉品薇就禱告,求主保守車上的病患,也醫治自己受傷的心。就在一次次的禱告中,漸露曙光,這是以前朋友努力幫助走出灰暗卻未果的改變:大學時就讀義守大學,旁邊就是義大醫院。研究所讀中山醫學大學,救護車聲不再是譴責聲,反而提醒著劉品薇需要主的醫治。

 

4圖說:從此開始為救護車上的病患禱告,也為自己禱告。

圖說:從此開始為救護車上的病患禱告,也為自己禱告。

 

現在的劉品薇很享受教會生活,每當與基督徒們同聚在一起,無論唱詩歌或讀聖經,都能感受到主愛的甜美與溫暖。因為認識了主耶穌,劉品薇的人生有了改變,不再怕聽到救護車鳴笛聲,還能將這份祝福分享給人。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6.10 NO. 400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