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農忙時代,家人總會泡一大壺熱茶給割稻的農人們喝,天氣越熱越是要喝熱茶,才可以真正解渴,有了這個兒時的記憶,運用於工作中,每週帶著我那20位年長的寶貝們參與品茗活動。

 

71950

 

(圖說:宜蘭教養院的住民非常享受品茗香草茶的時光。)

 

文.圖|沈海花(宜蘭教養院教保員)

 

這是我們最興奮的活動,因它代表著我們的歡欣、默契與感動,因為每次品茗時總會穿插許多小故事……,誰會想到喝茶也能成為乾杯的模式,每當這位只有少許口語能力的長者,舉杯邀同伴乾杯一飲而盡的模樣,實在非常的可愛;另外,有愛聽老歌的人,我還得扮演起行動式的點唱機,清唱懷念的經典老歌,「妳問我愛妳有多深,我愛妳有幾分……,愛拼才會贏……」,再啜飲著香草茶,幸福滿分呦!

 

(圖說:住民們整理香草葉,期待待會兒的品名時光。)

(圖說:住民們整理香草葉,期待待會兒的品茗時光。)

 

憶起這個品茗活動的初衷,是我帶著年長寶貝們一起親手栽種的,從無到有,開闢了一個小小的冠冕花園,只為了想給這些寶貝們喝到最原味、最乾淨、最安全的茶品,無需花半毛錢,現摘現泡,無論是青箭薄荷、綠薄荷、香茅、萬壽菊、玫瑰、檸檬葉、金桔葉、迷迭香、紫蘇、薑葉、九層塔……,幾年下來,從單一的味道直到複合式混搭風味,讓舌尖不只啜飲到最天然的味道滿足味蕾,更是讓每個長者們洋溢著幸福的笑臉,連同事們也嘖嘖稱奇,也常來摘取最新鮮的香草去泡。

 

(圖說:沈海花鼓勵住民透過在花園裡除草等簡單勞動,維持身體機能。)

(圖說:沈海花鼓勵住民透過在花園裡除草等簡單勞動,維持身體機能。)

 

總之,這個冠冕香草茶的故事仍繼續上演著,我們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綠色的迷迭香沖泡熱水後,竟然會釋出像洛神花鮮紅的顏色,寶貝們特別愛這個味道;還有,生薑的葉子加上紫蘇葉及酸梅,也能沖泡出獨特令人回味無窮的滋味……,期許在這個品茗香草植物的殿堂中,獲得更多未知的快樂與驚喜。

 

(圖說:沈海花從無到有,在宜蘭教養院開闢了一個小小的冠冕花園。)

(圖說:沈海花從無到有,在宜蘭教養院開闢了一座小小的冠冕花園。)

 

延伸閱讀

 綠手指教保員 透過園藝療癒住民(上集)

  綠手指教保員 透過園藝療癒住民(下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6.9 NO. 400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