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愛明發展中心自2018年起承辦新北市社會局「送子鳥學堂」親職教育課程,針對視障者傳授實用育兒知識並提供專業支持,今年更首度舉辦「非說Book送子鳥學堂」,鼓勵視障父母透過閱讀與孩子互動,跨越障礙一起享受親子共讀樂趣。

 

(圖說:伊甸愛明發展中心舉辦「非說Book送子鳥學堂」,鼓勵視障父母跟孩子親子共讀。)

(圖說:伊甸愛明發展中心舉辦「非說Book送子鳥學堂」,鼓勵視障父母跟孩子親子共讀。)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夏日周末早晨,一群視障父母帶著孩子齊聚伊甸愛明發展中心參與「送子鳥學堂」親子共讀講座,課程講師、同時亦是「閱讀起步走」嬰幼兒閱讀推廣專家葉嘉青以活潑生動的示範,說明閱讀對於學齡前孩童的啟發與重要性,現場反應十分熱烈。

 

講台前,色彩繽紛的童書一字排開,除了《好餓的毛毛蟲》、《小金魚逃走了》等父母耳熟能詳的嬰幼兒繪本,還有各種有助於刺激五感的童書,例如:可以跟孩子玩捉迷藏的遊戲書、可觸摸的布書、防水的洗澡書,還有由不同材質製作、甚至會發出聲音的書籍。

 

(圖說:葉嘉青認為,親子共讀是家長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方法。)

(圖說:葉嘉青認為,親子共讀是家長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方法。)

 

原來,不是只能透過雙眼來閱讀,善用聽覺、觸覺、嗅覺甚至是味覺,也能夠增添閱讀樂趣!葉嘉青認為聲音是有表情的,鼓勵家長用帶有抑揚頓挫的聲調朗讀繪本內容,更能讓孩子感受到隨劇情進展所帶來的情緒變化。

 

另外,透過反覆而有節奏感的唸誦、以手指謠帶動熱鬧氣氛,抑或是帶領孩子用手去觸摸、搓揉不同材質的書本等等,都是運用視覺以外的方式,讓孩子感受閱讀之樂。

 

葉嘉青認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親子共讀」則是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方法。她鼓勵視障父母善用貼有點字膠條的雙視繪本,透過閱讀跟孩子互動、交流。

 

送子鳥學堂 做視障父母後盾

從事按摩業的平哥和擔任街頭藝人的婷婷是一對視障新手父母,去年12月喜迎孩子小宣的到來。2年前尚在交往的兩人,曾參加過送子鳥學堂的育兒指導課程,覺得獲益良多,再加上愛明媒合婷婷產後的專業育兒指導員到府提供服務,夫妻倆分工合作,讓育兒工作更上手。

 

平哥分享道,一開始嘗試幫小宣洗澡時,因受限於視力頗感挫折,不時擔心自己動作太慢會讓孩子著涼,不過在指導員的協助下,他日漸熟悉照顧孩子的技巧,現在幫孩子洗澡對他而言已是「小菜一碟」。

 

婷婷則表示,過去對於是否生育感到十分猶豫,直到跟平哥一起報名參加送子鳥學堂的育兒課程,在課堂上習得許多實用知識,發現育兒生活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困難,這才下定決心結婚生子。

 

(圖說:新北市立圖書館閱讀推廣志工(圖右)協助視障家長帶孩子一起跟著講師指示觸摸書籍。)

(圖說:新北市立圖書館閱讀推廣志工(圖右)協助婷婷和平哥,帶孩子一起跟著講師指示觸摸書籍。)

 

雖然目前小宣才半歲大,但思考到孩子逐漸長大,希望未來能跟他有不一樣的互動模式,兩人決定「超前部署」,參加送子鳥學堂舉辦的親子共讀課程。

 

經過葉老師的說明和示範,兩人認為在課堂上學習到的共讀技巧十分實用,能夠刺激孩子五感發展,對於未來如何帶領孩子一同享受閱讀樂趣也更有概念。

 

跨越障礙 享受閱讀樂趣

「孩子跟父母共讀時的那種親密感,是有聲書、點讀筆和3C產品無法取代的。」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莊琇吟表示,由於先天條件與後天資源不足,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閱讀」這一塊很容易被視障父母忽略。

 

但是視障者外出不便,和孩子一起待在家裡的時間多,她認為「親子共讀」是教導孩子生活常規、培養專注力,亦是增進親子互動的好方法,因此嘗試在送子鳥學堂中推廣閱讀的重要性。

 

有鑑於參與送子鳥學堂的視障者,大多數是帶著幼兒的年輕父母,為營造舒適且有品質的聽課環境,今年特別邀請馬偕幼保科學生擔任志工,在遊戲間照看年紀較小的孩子,讓父母可以安心上課。

 

(圖說:馬偕幼保科學生擔任志工照顧孩子,讓視障父母安心上課。)

(圖說:馬偕幼保科學生擔任志工照顧孩子,讓視障父母安心上課。)

 

新北市立圖書館也安排閱讀推廣志工,在課堂上當視障父母的雙眼,帶領他們跟隨講師的指引觸摸書籍、一起做手指謠。為落實閱讀推廣活動,今年起,新北市立圖書館亦提供60本雙視書,讓愛明發展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借閱。

 

(圖說: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雙視書籍讓愛明發展中心服務使用者借閱。)

(圖說: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雙視書籍讓愛明發展中心服務使用者借閱。)

 

講師葉嘉青表示,看見課堂上家長的熱烈反應,她也覺得十分開心。「父母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孩子才會有好的表現。」即使孩子長大成人不在身邊,彼此間的羈絆還是很深的,葉嘉青鼓勵在座的父母多多陪伴孩子,把握機會留下親子共讀的美好回憶。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6.9 NO. 400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