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line常收到長輩的問安、勸世圖貼,而這股熱潮也席捲健康中心的老人家們。中秋節前夕是健康長輩圖人氣競賽進入殊死戰的階段,爺爺奶奶動員家族力量帶來驚人的人氣,究竟鹿死誰手呢?

 

圖說:健康長輩圖競賽-長輩們努力拉票集結人氣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自從爺爺、奶奶們參加了台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所舉辦的健康長輩圖徵件比賽後,許多個家庭就一起被捲入了這場激烈的競賽。

 

「我參加了健康長輩圖競賽,請幫我的作品按『讚』。」

「吼,不是在LINE的群組裡按讚啦!要到FB啦!」

「吼,不是在偶的FB按讚啦!要到健康中心的FB啦!」

「什麼!FB進不去,我也不會弄耶,等我兒子下班再問他。」

「女兒,我跟現在的第一名只差20幾個讚,再幫我拉票吧。」

 

參賽者有各種不同的背景。有獨居長者,兒女在海外,平日各過各的生活,少有交集。有長輩自退休後,舞台一一消失,少了社會參與,多了失智、失能的風險。有長輩健康良好,但不熟悉時下3C操作,與下一代的溝通形成障蔽。

圖說:健康長輩圖競賽,競爭激烈。

健康中心出招 擴大長輩視野

健康長輩圖競賽的活動出爐前,健康中心將長輩們有可能遇到的問題都先設想過。長輩們是否心動想參加比賽,卻不會使用手機。不用擔心,健康中心開立了三個場次的長輩圖教學課。健康中心護理師陳靜茹分享道:「有長輩到手機課才添購了智慧型手機!有長輩手持新款iPhone,卻不會使用裡面的功能。」

 

除了有老師在課堂上教學如何使用手機拍攝照片,並加上問候與健康宣導標語。台下更是為每一位長者預備了個別助教─來自公共衛生系和護理系的學生志工。台上老師講解,長輩們聽不懂、或來不及操作的部分,就請小幫手一對一指導。

 

學生志工並非臨時才被召聚來協助長輩,健康中心有一群志工團。在進行各樣志願服務之前,先經過相關的志工訓練。助人不單靠熱情,而是有系統、計畫性地進行。使志工與被服務者都有收穫。健康中心主任周真貞表示,類似古代易子而教的概念,志工教導長輩們使用手機,往往比教自家長輩的成效來得好。

 

競賽過程

陳靜茹憶起長輩們上手機課的情形,有不少人的手機網路不是吃到飽方案,得先從wifi登錄開始。之後長輩們為了拉票,得與人群有更多互動,並學習使用手機。有一位奶奶獲得640個讚,驚人的人氣超越了不少FB粉絲專頁。

圖說:陳靜茹護理師手持這幅作品的參賽者擁有638個讚的高人氣。

 

一位87歲闕奶奶的兒子至區公所洽公時瞥見健康長輩圖競賽的宣傳海報,邀請母親參加手機課程。奶奶每次上課,61歲的女兒都陪同著。兒子細膩拍攝,捕捉母親上課的點點滴滴。女兒分享道,自己很年輕就遠嫁日本,長年旅居海外,跟原生家庭的相處顯得陌生、遙遠。藉著返台陪同母親一同上長輩圖的課,對母親有更多的認識。佩服母親是很認真學習的長者,長輩圖製作得比自己來得好。

 

張奶奶因喪偶陷入憂鬱的危機,經由健康中心的強力邀約,來參加活動。一開始張奶奶上課是愁容滿面,在老師帶領學員走出戶外,從拍攝自己熟悉的社區中,漸漸嘗試從失去另一半的愁雲慘霧中走出來。

 

健康長輩圖分為網路傳播獎,作品獲得按讚數最多的前三名可獲得該獎。另考量不諳網路投票的民眾,在台北市信義區公所一樓也可現場以紙本投票─特展人氣獎。

 

陳奶奶的健康長輩圖陳列在一樓展示,陳爺爺的失智課程也在同一棟樓,每逢陳爺爺上失智課,就會守在入口,要所有人投給陳奶奶一票才放行。眾人都驚呼陳爺爺一點都不像罹患失智症。失智症吞噬了陳爺爺的記憶、認知,卻吞不了陳爺爺對陳奶奶的愛。

 

健康中心對守護民眾的健康用心良苦,但仍不難發現無論是健康促進、志工活動等,女性參與的踴躍度始終遠高於男性。為此,周主任提出規定活動攜伴參加,鼓勵男士們莫宅在家。

圖說:周真貞主任鼓勵長者走出戶外、多有社會參與。

健康長輩圖競賽網路與紙本投票皆已截止,接下來將進入評選及頒獎。課程結束,學員們的LINE群組不解散。爺爺、奶奶彼此切磋,將製作出更多、更美的長輩圖分享給你我。

圖說:作品仍在信義區公所1樓供民眾欣賞。

 

Box:簡單3步驟,相揪來做長輩圖

 

https://lkk.ntpc.gov.tw/events/picturegenerator/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長輩圖產生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09.26 NO. 391 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