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吃暖 愛的團圓

平時散居在宜蘭各地的服務使用者,趁著圍爐這一天齊聚一堂。

難得有機會出門的他們,在迎春賀年之際,成為座上賓。

伊甸用著滿滿心意,陪伴他們納福賀新年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圖說:長輩團聚一堂,享用精心為他們準備的美饌。)

圍爐的這一天,宜蘭的陽光意外放晴,長輩早已引頸期盼這一天的到來。老人家在家屬陪伴下驅車前來,路途遙遠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伊甸則派車前去頭城、南方澳接長輩出席。在暖冬之際,他們歡喜共桌圍爐,為新年寫下無限祝福。

距離用膳時間還有半個多鐘頭,已見長輩們陸續抵達,他們有的坐輪椅、拄拐杖,在伊甸宜蘭分事務所的同工攙扶下,一一進入會場。奉上熱豆漿與米漿幫老人家驅寒暖胃。

(圖說:伊甸宜蘭區區長劉玉璞(右1)率領社工群,表演一段日本舞蹈,為活動熱鬧開場。)

開場表演 洋溢異國風情

活動開場,平時服務長輩的社工們,在伊甸宜蘭區區長劉玉璞的率領下,搖身一變成了日本舞者,漫妙的舞姿贏來熱烈的掌聲。接著,由志工群接力,帶來熱情的印度舞蹈,一頓飯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

弱勢長輩、身障朋友難得出門齊聚一堂提前吃年夜飯,只見同工細心的在桌邊服務,幫忙盛湯、夾菜等,豐盛的佳餚令他們滿心感動。第一次參加圍爐的劉先生,平時過年和年邁父親簡單幾樣菜便打發,沒有機會享受大餐,他驚訝的說:「我以為是鐵皮屋搭建的流水席,沒想到是在大餐廳舉辦。」

(圖說 :劉爺爺和小兒子一同出席圍爐活動,提前慶祝新年。)

到宅沐浴 重建長者自信

高齡91歲的父親是伊甸到宅沐浴的服務使用者,年輕時在戰亂中被砲彈襲擊失去聽力,語言跟著喪失,只能透過筆談和人溝通。小兒子劉先生獨自照顧老父,又因中風無法替父親盥洗,幸好有了伊甸的沐浴服務,到宅幫劉爺爺作清潔。

伊甸護理師李宜茹猶記得當初訪視時,發現爺爺已經近兩個月未洗澡,間接影響蜂窩性組織炎的復原情況。申請一周一次的到宅沐浴後,洗去污垢身體清爽了起來。過去處在衛生條件不佳,又受聽語障限制,劉爺爺一度陷入自卑,封閉心靈。

隨著眷村的老友一一過世,劉爺爺搬到陌生的新社區,人際跟著斷了。坐輪椅的他無法遠行,失去聽力和語言,只能活在無聲的世界。如今,有護理師定期關照,與他筆談互動,劉爺爺打開心扉,開始願意接受外面的世界。

(圖說:伊甸護理師李宜茹(右)與劉爺爺透過筆談,互動中開懷的笑了。)

圍爐團圓 心跟著打開了

「爺爺很開心,這是他首次出門圍爐。」李宜茹在手心上一筆一劃道出劉爺爺的心聲。即使溝通費力,劉爺爺卻能傳達他的真實感受,安靜的互動中,兩人聊著忽然開心的笑了出來,那是爺爺許久未見且難得的笑靨啊!

圍爐,代表的不只是一頓飯,重要的是背後的那份關懷。在歲末年初,伊甸為失能和弱勢朋友、長輩開席,讓他們能享用佳餚。在寒冬中,更為他們準備棉被、電暖器等作抽獎禮品,看到得獎的長輩開心地領取獎項,一一合照,喜悅之情全寫在臉上。愛在心中盪漾,陪伴的真諦盡在不言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2.1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