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卉:希望擁有一台相機做生態記錄

個頭雖小志氣高是小卉的寫照,功課、才藝、運動樣樣一把罩,從不讓人操心。即便家境清寒卻從不自卑,乖巧又懂事是同學心中的榜樣。喜歡記錄生態的她,希望能擁有一台專屬的相機,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

20140117-134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我想要一台相機,因為我想去拍候鳥;不但可以認識,還可以和他人分享。」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卉在卡片上寫下她心中小小的願望。

 來自伊甸象圈工程計畫雲林縣華南國小的小卉,就讀的是偏鄉公立特色小學。才剛完成五天350公里單車走讀的她,由於個頭嬌小,老師一度以為她無法勝任,沒想到有人哭著騎完全程,她卻是路遙知馬力般地默默完成,高年級導師直稱讚她,一趟旅程下來變得不一樣,「更沉穩了。」

 旅途中,既要觀察學習,包括濕地、分辨鳥類、候鳥遷徙並撰寫心得報告外,還得跟體力與耐力賽跑,在台17線上盡是他們的足跡。

 聊起小卉的課業,從不用讓人操心,不僅文筆好,才藝佳,成績更是永遠保持在前三名。遇到功課低成就的同學,她還會發揮同學愛主動教他們,是班上公認的模範生。

 單親家庭長大的她,媽媽因病過世,只靠爸爸一個人賺錢,支撐家中經濟。雖然貧困列為低收入戶,她和姐姐不以為苦,放學後,爸爸還未下班,她便幫忙煮飯,照顧爺爺。在老師的印象中,是個謹守本分的孩子,家境清寒卻不自卑,更不曾有過多要求,是個乖巧懂事的好學生。

 這次觀察鳥類,手中用的是跟大學商借來的望遠鏡,為了做好功課,小卉希望能擁有一台類單眼相機,把生態觀察一一記錄下來,擁抱大自然。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