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兒:勇氣是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

小學五年級的允兒在學校是個人敬人畏的大姐姐,卻也是孝順的好孩子。奶奶在世時,身兼母職代替媽媽照顧長輩,煮飯、照料難不倒她。對家鄉情有獨鍾的她,拉芙蘭里就是她最鍾愛的地方。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324-20-高雄樟山國小允兒3  

車子行駛過南橫公路,翻山越嶺道路崎嶇不平,兩旁盡是莫拉克八八風災遺跡,斷裂的橋墩橫豎在溪流中,斷垣殘壁令人觸目驚心。四年過去了,中斷的交通勉強可以通行,座落在山裡的孩子不但沒有被擊垮,卻亦發堅韌。拉芙蘭里的允兒詮釋什麼是勇氣?她說就是克服所有困難。

 寒假期間,來到海拔875公尺的高雄樟山國小,允兒和其他孩子們正在上品格營。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她是拉芙蘭里課輔班的大姐姐,為了管住其他孩子的上課秩序,總是發號施令,施展權威,在老師還未抵達之際,十足發揮作用。

 允兒勇於表現自己,喜歡命令他人,有時卻分寸拿捏過了頭,同學向她請教功課,她會回一句:「你上課怎麼沒聽老師講解?」雖然心直口快,但是她卻是刀子嘴豆腐心,遇到害羞的同學落單,允兒會邀請她到課輔教室一起做功課,理由是「一起寫比較快。」

 成績名列前茅的她,還是個孝順的孩子。媽媽因工作關係有時整整一個月無法返家,造就她和爸爸比較親。家中還有奶奶同住,她擔起照顧奶奶的重責大任,不但小學三年級起便要負責煮菜,還得不時替行動不便的奶奶換尿布,一直到奶奶過世為止。

 小小年紀亦發顯得早熟,個性不想被綁住的她,對自己將來升學早有想法,她不想像姐姐一樣到市區就讀,只想留在當地就學,她生長在拉芙蘭里這片土地上,更是她想紮根的地方。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