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化照顧  安心托顧


最終,我們都只是希望能提供摯愛的家人更貼近需求的選擇:一個實現在地安養、生活快樂的社區照顧的可能。他們生活在熟悉的社區、晚上返家和家人團聚凝聚情感,一步步耕耘,種下我們的幸運。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何維綱


當家中長輩無力照顧自己時,除了需要子女悉心照料,伊甸還提供一個選擇, 讓一群擁有專業照護背景的同工,在社區就近照顧,用他們對待家人的愛,一樣地去愛他們。白天他們可以參與文康活動,建立自己的社交圈;晚上又能返家享受天倫之樂,是一處安心托顧的照護園地。

從長輩的需求  看見責任

「希望我們到老的時候,也能被好好對待!」照顧服務員用愛心、耐心、同理心,悉心呵護長輩,面對各式各樣的考驗;不僅對長輩背景與身心狀態瞭若指掌,更用對家人的愛,對待我們的長輩,一如嘉義社資中心的居服員溫嬌娥,如是在信仰中服侍,也藉著信仰的力量,撫慰服務對象心中的軟弱與不安。

其中,如何照顧失智長輩?有令不少同工相當深刻的經驗。像是,雲林寬心園的照服員豔秋姊,基於對失智母親的愛,更願意去理解、傾聽、找出更適合的方式對待,滿足失智長輩與其家人的需要,秉著謙卑心懷,力行進修專業。

相較24小時全天候的照顧型態,社區化照顧提供更具彈性的服務,讓家人在繁忙工作之餘得以喘息,被照顧者白天也有一個怡情養性的活動去處。像是伊甸台中家庭市照顧服務中心的家庭托顧服務就是一例,每天安排各式活動讓一群年輕的身障者可以參與其中,有社區融合、音樂治療、戶外律動等,豐富他們的生活之外,意外開啟他們的潛能,有人具有繪畫天賦、也有人是拼圖高手。家托員平時帶著他們走入人群,做社區適應,打開人際友善的窗,相互融合。

采多姿的生活  共享自由

對於長輩食衣住行育樂的需求,我們盡其所能地去滿足。例如,在鶯歌大湖日照中心舉辦團體活動,為讓坐輪椅的王爺爺上二樓參與,照服員熟稔地使用爬梯機,幫助長輩上樓,克服沒有無障礙電梯設置的困擾。

豐富多樣的課程與活動,都是創造可能的養分,舉凡繪畫、音樂、植栽、看電影、肢體律動等,活絡了人際往來,相處自在、真心相待,一起享受生活。甚至,在宜蘭茂安日照中心的設計中,結合時事話題、職能桌遊等「新潮」元素,也開啟了更多元與跨時代的溝通。

透過社區融合,長輩與孫子輩產生互動,自然進入彼此的生命中,蕩漾精彩。如此一來,家人能獲得喘息,也能讓摯愛的父母長輩、身障家人,有機會得到更貼心的照顧,甚至不經意地,喚起他們體內沉睡的靈魂,有活力了、有可能,還想做點什麼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區化照顧 一區一日照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