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舞背後的溫柔力量

兒時單純的夢想:「想跳舞,想穿美麗的舞衣。」如今梁春錦如願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背後的推手來自於不放棄她的母親,因著這份溫柔又堅定的支持,她生出力量勇往直前,在自組家庭後,更成為女兒眼中的超人媽媽。

輪椅舞背後的溫柔力量  
文:王錦萍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伊甸志工發展處 

 三歲之前的記憶既鮮明又充滿快樂,那是梁春錦還能走路、跳舞的短暫時光,每天,阿公會牽著她這個寶貝金孫到公園、街頭巷尾四處炫耀,表演唱歌跳舞,總能獲得鄰里之間的滿堂采。那畫面深刻,是梁春錦心底的一方溫柔沃土,在得了小兒麻痺之後的長長人生,每逢低落,這方沃土始終長出力量來支撐她;甚至,這力量大到將她推向舞台,圓了夢想,成為一名成功的輪椅舞者。

媽媽堅持要她受教育

原本蹦蹦跳跳的梁春錦是個開心果,一場高燒卻使她從此行動不便,只能用爬的方式來移動,每天只能在家裡望著窗外,「媽媽出門會帶弟弟妹妹,已經沒有餘力再帶我。」梁春錦懂得體貼媽媽的辛苦,心中卻也好想出去玩啊!

 到了七歲該上學了,早期許多人權觀念還不普及,阿公持反對立場,認為她一定會遭人欺負,想把梁春錦藏在家中呵護就好,但是梁春錦的媽媽本身未受過教育,「她經常哀嘆自己是青暝牛(文盲)」,因此,媽媽認為女兒無論如何都要上學。

 在校行動不便只能爬行

「剛開始上學的時候真的發生很多事。」果然有不懂事的孩子欺負她,而且梁春錦一整天都坐在椅子上動彈不得,下課沒辦法跟同學跑出去玩,想上廁所得等老師有空再背她去,放學則要靠媽媽來學校背她回家,對一個小孩子來說,身體心理雙重辛苦。

 「有一天放學,等了好久好久,媽媽還是沒來。」說到這一段又勾起童年陰影,梁春錦落淚了:「我自己慢慢爬,爬出教室、爬過走廊,一路爬到大門口,」天色漸暗,全校只剩下她一個小小的背影奮力爬行,全身沾滿了泥土,髒兮兮的,「終於看到媽媽遠遠的跑過來,馬上一把抱起我。」

媽媽用一盒冰淇淋安慰女兒,梁春錦說:「當我回過頭去,想給媽媽吃一口的時候,卻看到她偷偷在擦眼淚。」這一幕讓她下定決心練習穿鐵鞋、拄拐杖,要自己站起來。這麼一站,她不再倚賴別人,掌握了自己的人生。

 

婚姻美滿站上夢想舞台

年輕時算命的曾對梁春錦說,事業和婚姻無法兼顧只能二擇一,事實上,後來她不但婚姻美滿,有一個健康可愛的寶貝女兒,製衣事業也非常成功,還曾經因為接不完的訂單,必須以三班制的員工日夜趕工才能處理。

  
人生看似圓滿了,但即使如此,她仍記得兒時夢想:「想跳舞,想穿美麗的舞衣。」

那年,她認識了伊甸的舞蹈老師,更幸運的是,先生也樂於成為她的最佳舞伴,兩人穿上自己設計的舞衣,愈跳愈有信心也愈有心得,芭蕾舞、印度舞都跳,「我很認真、很努力的練習。」她說。

 輪椅舞背後的溫柔力量

成為自己女兒的榜樣

 夫妻倆現在只要一個微笑轉身,默契十足,他們在各國表演,也接受許多媒體訪問,上電視、上報紙,勇於展現身體的力與美,還有曼妙舞姿。

 梁春錦的女兒說:「媽媽會敎我跳繩、騎單車,她是我的超人媽媽。」擁有兩個漂亮酒窩的梁春錦把所有照片和獎狀貼滿了牆,她是女兒的榜樣,更舞出了華麗而精采的生命樂章。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