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純在少女時曾因視覺障礙而計畫不生子,再聽了其他身心障礙者的分享而轉念,加上有相關的育兒資源,積極扶持視障父母,讓養兒育女的路上滿有支應。

YAO08404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徐士堯

 

「妳這樣的眼睛狀況會遺傳嗎?」憲哥問道。

 

張維純回想起還在跟憲哥交往時被問到的問題。

 

少女時期意識到視障衍生的婆媳問題

 

因為罕病造成視覺上的障礙,張維純在14歲就思考到以後若有小孩,眼睛看不到,照顧小孩無法面面俱到,還有婆媳問題等,心生畏懼之下,遂未將生子列在人生規劃中。

 

不僅張維純自己這麼想,連身邊的人也都認為她不會想結婚生子。

 

成為母親的轉折點

 

新聞媒體播送著視障父母撫育新生兒的溫馨畫面,這對新手爸媽不是別人,正是張維純和憲哥。在少女時就擔心無法勝任養兒育女,是什麼原因使張維純為人母呢?

 

YAO08636圖說:張維純分享媒體拍攝學習育兒畫面。

圖說:張維純分享媒體拍攝學習育兒畫面。

 

憲哥在29歲遭車禍失明,因為雙方都是視障者,交往時,他曾與張維純表示如果結婚後可以有小孩,想要有一個完整家庭的感覺。

 

「將來老了還有人可以照料,投資報酬率很高耶!」憲哥開玩笑說。

「都什麼時代了?還講養兒防老?」張維純回道。

 

直到在藝術治療的課堂上,天生二指的老師聊到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寶寶,即便寶寶生下來跟她一樣是二隻手指,因為她已走過這一條路,知道如何照顧二指寶寶。願意迎接寶寶進到她的生命裡,有不同的經歷。

 

老師的話觸動到張維純的心底深處,對懷孕生子她就不再排斥了。

 

伊甸為計劃成家的視障者作充足的準備

 

回想那陣子,張維純感覺好像懷孕了。剛好公司健檢安排腰部X光骨密度檢查

,心想說還沒準備好懷孕,有點忐忑,如果照X光流掉那就算了,後來發現真的懷孕!又擔心X光對胎兒的影響,還好經醫師評估後確定沒問題,才決定給自己一個當媽媽的機會。

 

「你們這樣要怎麼照顧小孩?」張維純的父母憂慮地問。

 

自還是男女朋友時,身邊親朋好友就三不五時提出對視障者照顧小孩的疑慮。

 

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張維純現在可以泰然自若的與待成家的視障朋友分享。

 

這天,張維純受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的邀請,擔任視障母職經驗分享的講師。現場除了未婚視障者,亦不乏視障情侶檔。伊甸以貼近視障者需求的育兒知識,為計劃成家的視障者作充足的準備。

 

YAO083989圖說:視障重建中心辦理育兒講座。

圖說:視障重建中心辦理育兒講座。

 

盤點資源,決定育兒策略

 

在決定生兒育女之前,夫妻間的溝通是基礎。大家所擔心的遺傳是可以透過基因檢測解答疑慮。張維純和憲哥都有共識,無論孩子是否視障,都要接納、疼愛。憲哥甚至已想到未來,若孩子也是視障,全家一起從事按摩又有何不可呢?

 

「有什麼樣的資源,決定採取什麼樣的育兒策略。」張維純分享到。

 

張維純將資源分成正式資源和非正式資源。懷胎九月是孩子報到前的預備期,不分父母視障與否,盤點育兒資源皆為重要的一步。

 

要自己照顧?還是請人幫忙照顧?有鑑媒體頻傳托嬰虐兒事件,夫妻倆考量還是由自己或家人照顧最安心。張維純婚後住離娘家近,娘家很樂於協助,但由於兒子要出生時,爸爸還沒退休,能協助的時間較有限。

 

育兒資源助視障爸媽一臂之力

 

視障父母在育兒路上雖然多了視覺上的挑戰,卻可以善加運用一些正式資源。張維純舉例:新北市政府提供到府育兒指導的服務。此外,伊甸為視障者開設育兒系列教學課程—新生兒基本沐浴技巧、副食品製作、居家安全照顧、急救知能、整體發展評估等,以及如何運用定向概念讓新手爸媽在有限的視力下,運用育兒技巧照顧好新生兒。從產前到「卸貨」,她感謝生育的路上有伊甸相伴。

 

伊甸持續辦理視障者成家育兒等專題講座,無論是單身或是準爸媽,參加者皆仔細聆聽、受益匪淺。懷孕是開始,接下來的教、養更是一條長路。且在後面的篇章聽張維純以視障母職過來人的經驗娓娓道來。

 

YAO08456圖說:參加講座者仔細聆聽、受益匪淺。

圖說:參加講座者仔細聆聽、受益匪淺。

 

資料來源:伊甸園部落格NO. 423 2022.05.13

 

您可能還想看:

*視障母職第二回 養之章 https://bit.ly/3t2pwch

*視障母職第三回 養之章 https://bit.ly/3IUsN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