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庇護工場母愛飄香

在台中潭子烘焙庇護工場工作的宇容,依著步驟量餡料製作麵包,巧手的她想盡早考上烘焙執照讓媽媽放心。看著她工作適應良好,爸媽相當心慰,一家人合照露出開心的笑容,幸福全寫在臉上。

烘焙庇護工場母愛飄香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母親節前夕,在庇護工場工作的宇容對媽媽說:「希望妳可以放下工作重擔,然後到教會走走。」媽媽開玩笑地回應:「那以後我要靠你囉!」短短的一句話道出宇容心底的聲音,聽得媽媽感動得眼角泛淚,這是母親節得到一份最窩心的禮物。

 接送子女享受甜蜜時光

 心直口快的宇容,永遠藏不住內心話,不論是學校或是工作問題,媽媽總是她第一個商量對象。即便過程有衝突、不解,但是幾次溝通下來雙方都能找到平衡點,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孩子從小到大我很珍惜每天接送他們上學、放學的路程,那是一段甜蜜時光。」雖然先生總會說孩子大了可以自己上下學,不用接送讓他們學習獨立,但是宇容媽媽不以為意,樂於聆聽孩子分享當天上課的心情,直說爸爸錯失良機,不懂那是份享受。相較於媽媽,個性內斂的爸爸對子女的關愛總是默默在一旁關心守候,例如吃飯時間一一叫喚,看著三個孩子健康長大就是他最大的願望。

貼心舉動替爸媽分憂解勞

 說起老大宇容,她患有輕度智能障礙,成長和求學過程都令父母煞費苦心,爸媽無不希望她能在一般學校進行融合教育,間接提升能力。相對的,發展遲緩與學習進度落後意外遭到同儕排擠、打壓,宇容上學一點都不快樂。「當年學校資源班不普及,我只能盡量叫宇容不要和同學接觸或起衝突。」媽媽說。

 直到升上高中,進入綜合職能班,一切情況有了改善。來到特教班,宇容成績名列前茅,語文表現特別突出,漸漸有了自信。畢業後,進入職場謀職,當時適逢奶奶生病,需要照護人手,宇容向媽媽自告奮勇要攬下照顧責任,但是媽媽還是勸她外出工作,習得一技之長最為要緊,照顧家人就由媽媽一手包辦就好。

 貼心的舉動還發生在爸爸身上,一次,父親失業一臉愁容,宇容翻開聖經讀經文給爸爸聽,要他不要煩憂,心想:「宇容長大了,會替我分憂解勞。」那一次爸爸感動得濕了眼眶,掉下了男兒淚。

 感謝上帝一家和樂融融

求職輾轉媒合到伊甸台中潭子區的庇護工場,來到陌生環境的宇容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工,也因為怕生而退場,所幸在就業輔導員的陪伴下,慢慢適應工作流程而穩定下來。待了近三年時間,宇容不但可以自己轉兩班公車來上班,烘焙技巧也逐漸純熟,問她會想要烤蛋糕送給媽媽當作母親節禮物嗎?靦腆的她回答:「那還要另外買材料啦!」

 宇容身為養女,底下還有弟弟與妹妹,但是在媽媽眼中沒有分別,將她視如己出,「手心手背都是肉,該給孩子三個人的宇容一樣都不少。」對於身世,宇容說:「感謝上帝,讓我來到這個家庭。」養育之恩大於血濃之情,宇容一家和樂融融,領受滿滿的祝福。

 

 烘焙庇護工場母愛飄香  烘焙庇護工場母愛飄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