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春時分,從位於紅樹林靜謐社區內的小羊苗庇護工場窗外望出去,是略顯陰鬱的料峭陰雨天,然而庇護工場內卻因為一場溫馨的母親節體驗活動,洋溢著滿滿暖意。

 

(圖說:阿泉手把手耐心十足地帶著媽媽製作羊毛皂。)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唉唷!哪會遮爾食力啦(怎麼會這麼吃力啦)!」說話的是小羊苗庇護工場員工阿泉(化名)的媽媽,今天她特別來到此處體驗兒子日常的工作––製作羊毛皂。

阿泉媽媽照著兒子的指示將羊毛團分束一層層鋪上皂體,由於不是平常做慣的事情,只見媽媽一會兒嚷著不知該如何拿捏羊毛的厚度,一會兒擔心自己鋪得不夠好。靦腆的阿泉雖然話不多,卻一直細心地幫媽媽看前顧後,從鋪羊毛、沾皂液、上裝飾、刷羊毛、等待氈縮一個步驟也不漏,手把手耐心十足地帶著媽媽製作羊毛皂,確定媽媽大功告成後,這才回過頭來繼續完成自己手上的那顆皂。

「我開早餐店做早餐我很會,三明治、漢堡都難不倒我,羊毛皂這個我真的不太行啦!兒子很厲害耶!」阿泉媽媽個性爽朗健談,就像你家巷口那位會用「帥哥/美女今天吃什麼?」來招呼你的早餐店老闆娘一樣,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

 

(圖說:聊起兒子,阿泉媽媽滿眼都是溫情。)

「雖然阿泉這樣,卻是我三個孩子中最乖的一個。」聊起兒子,阿泉媽媽滿眼都是溫情。由於家裡生意繁忙無意間忽略了孩子,再加上阿泉自小性格溫順內向,日常自理、交流也與一般孩子無異,直到他上小學後課業開始跟不上同學,老師察覺異狀通報家長,媽媽帶著阿泉去醫院檢查,經過鑑定才發現他有中度智能障礙。

阿泉的姊姊、妹妹都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就覺得為什麼他會這樣?難道是生到他的時候自己年紀比較大了?」發現阿泉的狀況後,媽媽也曾帶著他四處求醫甚至求神問卜,但阿泉除了智能較弱、反應不快之外,其他一切都很正常,課業跟不上的問題也不是阿泉才會有。「很多小朋友都這樣啊!」媽媽說,既然遇到了也只能接受。

後來阿泉一直在一般學校就讀,直到高中才進入啟智學校,畢業後先在一家位於五股的庇護工場工作,而後經轉介來到小羊苗庇護工場,一待就是近五年的時光,阿泉媽媽說:「阿泉來到這裡學東西學得比較快,有進步,他在這裡我很放心。」小羊苗庇護工場就業服務員組長林建旭也表示:「阿泉是庇護工場內最讓我放心的員工,也是我的得力助手,不論是羊毛皂或是金工,他都能獨立完成,而且做事細心、個性又穩定。」

林建旭笑稱阿泉是庇護工場裡的「人肉電話簿」,他想打電話給誰,直接問阿泉電話號碼就可以了;阿泉也會記住庇護工場每一位員工的生日,親手製作羊毛氈作品送給壽星。庇護工場內有一位聽障員工,阿泉擔心他下班通勤路上會因為聽不清楚遭遇危險,還自告奮勇陪他前往捷運站,對方順利進站後才放心離開。

職場上,阿泉認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在家裡則是個貼心認分的孩子,不太讓爸媽擔心,不論上下課、上下班都能自己搭乘交通工具,平日在家也會幫忙打掃、倒垃圾等家務。「家裡其他兩個小孩都會嫌我煮的難吃,只有阿泉不會嫌,我煮什麼他就吃什麼。」阿泉媽媽笑著說,看來阿泉也是暖男一枚呢!每年母親節,一家人都會上館子吃大餐慶祝,去年阿泉做了一朵羊毛氈花,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令她感動不已。

 

(圖說:阿泉將親手製作的羊毛皂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

由於做生意的關係,阿泉媽媽看過不少特殊小孩,有些家長不願多花心思在這樣的孩子身上,任憑他們自生自滅,令阿泉媽媽感到很心疼:「不能因為孩子有狀況就放棄他,既然生了就要對他們負責!孩子也不願意自己是這樣呀!」兒子就學期間,阿泉媽媽遇過一對醫生夫妻,兩人悉心照顧他們重度障礙孩子的模樣,讓她印象十分深刻。「為人父母照顧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阿泉媽媽自認已經很幸運了,身邊親友也都很疼惜阿泉。

阿泉今年30歲了,問媽媽對他未來有什麼期許?媽媽表示:「希望阿泉能在這裡好好做下去,有工作做就好,畢竟未來的事很難說,擔心太多也沒有用。也謝謝小羊苗這麼照顧我兒子,真的覺得很感恩!」阿泉能夠過著開心充實的單純生活,平穩地度過每一天,就是送給媽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5月  387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