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值得被認識

志工無私的付出與奉獻是伊甸最大的資產,在創辦人劉俠女士的文章中,看得到她對志工協助的感念與紀錄,如今這些祝福依然持續在伊甸各個角落,服務十年如一日的徐阿姨,不間斷地給予,讓萬芳啟能中心更增添家的溫暖。

 她,值得被認識  

許佳瑩   攝影│李威廷、許佳瑩

 

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寒冬酷暑,這十多年來,每週一下午1點,徐阿姨會默默出現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門口,拖著菜籃子,裡面裝著自掏腰包買的古早味蛋糕,等待著大孩子們午睡醒來,開始下午活動。

 

從起初捐款到擔任志工


徐松華,今年65歲了,是萬芳啟能中心身心障礙孩子們口中的「徐阿姨」,大孩子們記不太得其他來來去去的志工,但徐阿姨像家人般刻印在他們心裡,每每徐阿姨出現,就會聽到他們徐阿姨長徐阿姨短的喚聲,或者反覆詢問中午吃了什麼、晚餐吃了什麼?或者重複慰問徐阿姨生病的寵物身體如何了?而她也總不厭其煩的回應,甚至社工要出來制止才能停止提問;有時,大老遠就可聽到孩子們「抽小鬼」、「抽小鬼」的喊著,要徐阿姨陪伴玩撲克牌。

 

從伊甸創辦兩、三年起徐阿姨就是忠實的支持者,不僅定期的小額捐款,她也關心伊甸的大小事,在報紙上關注伊甸創辦人劉俠的新聞,在當時還是一張A4紙張大小的伊甸園月刊上認識身心障礙朋友,更在退休後依循著伊甸園月刊刊登的志工招募訊息,找到位於台北文山區的萬芳啟能中心,並且讓這一趟搭乘捷運轉乘公車的路途,成了她往後十多年來志工生涯的固定路線

 她,值得被認識  

就付出吧! 一給就是十年

 

謙虛的徐阿姨從不覺得自己特別,更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有何特殊、值得褒揚之處,當詢問到如何鼓勵有意參與志工的朋友付諸行動,她流露堅定的眼神,說道:「就付出吧!」因為打從心底決定了,付出成了她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行動,在她口中不足為提的一週三個小時的服務,卻是這十年來她推掉所有其他週一課程及活動換來的,她將週一的時間定意給了伊甸,來萬芳啟能中心服務,比其他事情更重要。

 

在萬芳啟能中心裡,她主要的服務是陪伴「豐收班」的學員,豐收班裡的服務使用者多是心智障礙合併多重障礙者(自閉症、精神障礙),相處起來大不容易,但在徐阿姨眼裡,他們只是不太一樣的大孩子,遇到與常人不同的反應,她會以輕鬆平常的眼光接納他們的「特別」。曾經罹患乳癌的徐阿姨,退休前是在醫院做行政工作,因為自身的經歷背景,她更了解身心障礙者所受的身心磨難,並擔心他們身體較快速老化的問題。

她,值得被認識  
徐阿姨將身心障礙孩子給她的卡片保存得好好的!



沒想過會陪伴孩子們長大

這些徐阿姨看著長大的大孩子們,大多已邁入了青壯年期,從報章雜誌上看到他們,到實際參與他們生活,徐阿姨真實活出了關懷的行動。萬芳啟能中心社工李威廷說:「雖然徐阿姨一直覺得自己沒做什麼,沒有什麼值得被提的,但我們真的很感謝她這十年來的付出,想分享她所做的事情,我們只是想說:她,值得被認識。」

 

徐阿姨將萬芳啟能中心大孩子們送給她的每一個禮物及用歪歪扭扭的字寫著的卡片都收藏著好好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徐阿姨溫婉的說當志工自己也獲得了很多。
她,值得被認識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