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護理生涯到恩典之路
施富金是護理職涯的尖兵,當年全台面臨SARS風暴,她求主揀選為祂使用,待病人如己的她,一次次經歷神的恩典,更將後半人生奉獻給主,傳遞福音給更多的人。

從護理生涯到恩典之路  

王錦萍 圖片提供:施富金

 

嘉義基督教醫院的講座教授施富金,同時亦是路加傳道會的總幹事,過去她長年在台大醫院極重症病房擔任護理工作,看遍生死關頭下的拔河,生命如此藐小,病人與家屬如此無助。她說:「信主四十年,每次碰到病人要急救,我都在內心不住的禱告,將每個病人的家庭環境,其內心的困難全部一一代禱,邊急救邊交託給耶穌。」

 

 SARS襲台 求主揀選

 

臨床實務與學術論文都頂尖的施富金,她的生命就是一部真實的神蹟見證史,猶記得那年SARS風暴襲台,台灣進入空前的緊急情況,面對病情難以掌握,醫療人力緊迫危急,士氣低落,外界壓力紛至,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無不身心煎熬,施富金為職責所在來上班的護士,為痛苦煎熬中的病人及家屬迫切禱告,她甚至逆勢而行,主動去奉獻自己,連遺囑都寫好了,她說:「我向神禱告,求神如果有危險需要犧牲的話,求主揀選我!」施富金全然交託。

 

能夠如此奉獻愛人,實在因為施富金曾經真實遇見神,擁有神深深愛她的確據,那是在她處在生命最低落迷惘的時刻。

 從護理生涯到恩典之路  

在生命低谷遇見神

 

「那年,我好像重重落下。」施富金回憶,明明是南部的女狀元,來到台北就讀第一志願,身上穿著北一女的綠制服,她卻極度不適應這個新環境:「當時台北沒有人騎腳踏車,大家都是坐公車上學,公車又是柴油車,即便我準備了很多衛生紙和塑膠袋,仍然每天一早都暈車,只好提早下車跑步上學。」加上台北經常下雨,只能用水土不服來形容生活。

前一天還是南部的全校模範生,第二天成了北一女班上成績倒數的那一個,施富金說,外表不起眼的自己,在那個年代一開口又是台灣國語,自卑之心油然而生,完全沒交到朋友的她失去了笑容。


「當時,我被分配到跟另一個同學同一組打掃,這個女孩子每天笑嘻嘻的,我問她,你有朋友嗎?」施富金的同學回答得妙:「有哇,一個是電影明星,另一個就是耶穌。」這句話開啟了施富金追尋信仰的道路。

 

她觀察到這位基督徒同學,同樣身處在非常競爭的環境下,同學之間可能為了0.5分就能跟最好的朋友絕交,對方卻無論高山低谷始終從容以對,她不禁渴慕神:「這是多大的力量呀!」

 從護理生涯到恩典之路  

用信心抓住神

施富金的健康是她求學時的另一個難關,甚至因為影響讀書而非常絕望,感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被剝奪了,種種負面思想迎面襲來。

 

某次又在內心絕望,身體昏昏沉沉之中,她聽到風琴聲,有人在彈詩歌,自己想著什麼時候病好了,要好好去了解這是什麼樣的音樂。沒想到當她第一次參加聚會活動,從來沒有聽過詩歌的她,居然一首接一首的接著唱,上帝好像藉由詩歌帶領她走出陰暗,接著,她得到一本聖經,「這時候,我竟然已經像是獲得解答,非常喜樂,也終於能安穩入睡了。」

 

「從此我不住禱告,把每個明天交給神。」後來她不但考上台大護理系,台大醫院更派她去美國受訓,為台灣醫療重症領域缺乏的那一塊,帶回先進的知識與力量。

「我是家族中第一個基督徒,在我之後有49個家人信主,並且在我的護理職涯中,神蹟奇事總是不停出現。」結合信仰與服事,施富金一生都受到祝福。
從護理生涯到恩典之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