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愛、輔具無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車子是人類雙腳的延伸,飛機滿足了翅膀的想像,電話將溝通傳遞更遠,人類的能力有其侷限,而每一樣工具的發明與利用,其實都是基於輔具的觀念而來。

生活有愛、輔具無礙   

文│王錦萍  攝影│林明勳

伊甸基金會中區的職業重建中心主任黃浩然,他的視力嚴重不足,一邊0.3,另一邊只有0.1,並且醫生已經表示,他將來還會失去這僅存的一點視力成為全盲。

黃浩然說,當時他體認到,就算身體完全健康的情況下,人也會老化,到最後總有需要幫忙的一天,而中途致殘者只是比一般人更早面對身體的變化與不足。因此他提早調適自己,他說信仰非常重要,倚靠神,自己是輕省的,而伊甸這個職場的核心價值更使自己時時得到力量,總是感到開心,對生命有信心。

有了樂觀向上的能量,黃浩然針對自身工作需要,為自己量身找需求,然後善用各式輔具補足。

 

喪失視力 靠職務再設計

                                     

台南神學院宗教社工系畢業的黃浩然,原本在台東馬偕醫院擔任社工員,本身高達1200度的近視加上過度勞累,在民國89年的時候罹患視網膜剝離,動完手術休息一陣子之後,黃浩然決定轉戰職場來到伊甸擔任職業重建中心的就輔員。

 

重度視障的黃浩然初期擔任就輔員,經常跟著服務使用者到處跑,工作內容因為還不需要看許多文件以及使用電腦,所以視力問題不大。到了負擔主管職務時,便需要輔具的立即協助了。比方說,工作內容時時需要簽署文件,而儘管已經放大到A4大小的紙張,黃浩然仍幾乎要靠得非常近才看得到字,更別提使用電腦了。

 

因此他幫自己職務再設計,申請了掌上型的擴視機,讓紙本的字級變大方便閱讀,也陸續申請了27吋的電腦螢幕,再加上鍵盤放大膜,還有許多輔助的電腦軟體像是語音軟體等等,使用電腦就沒有太大問題。

 

「我的辦公桌上幾乎放得滿滿的了。」黃浩然笑說。除了職務再設計,重度視障的黃浩然也懂得適當利用輔具來協助日常生活,像是濾藍光眼鏡、語音手錶、白手杖、閱讀規、語音軟體、新台幣辨識機等。這種種的輔具加起來,使他的工作與生活持續奔馳在順利的軌道上。

文│王錦萍  攝影│林明勳   

調適心情 越過低谷

黃浩然說,「感謝神總是陪伴,就沒有越不過去的低谷。」針對職務再設計,他也有期許,希望申請流程能更快速、審核更具彈性。他說,在伊甸接觸很多真實的生命見證,隨手都是勵志故事並且持續發生,他感佩創辦人劉俠當初創立這塊園地,讓更多生命鬥士能夠聚在一起彼此鼓勵,同時服務更多需要的人,雖然自己拿著重度殘障手冊,可是心卻是堅強開朗的。

 

「家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黃浩然說,日常生活相處,老婆是最大支柱,他舉例說,他看不到小孩子在地上爬得髒兮兮的,也出門無法當司機,就連出去吃個飯也得依靠老婆點餐,不過儘管如此,兩人仍然相愛,「在大女兒都已經國三的年紀,我們去年又添了一個小弟弟。」他笑得合不攏嘴。

 

因為善用輔具,黃浩然讓生活有愛、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