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療育看見希望

東港早療中心地處南台灣,即便資源不均,也不減余美滿的服務熱忱。她和一群社工及教保老師共同投入兒童早期療育工作,看見慢飛天使有一點一滴的進步,就是心裡最大的滿足。

20140423-112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學的是經濟,卻在社團服務青少年過程中找到服務熱情,余美滿一腳踏入社會工作領域,從單身做到成立自己的家庭,在兒童早療路上持續貢獻己力。看到遲緩兒,她會發出慈愛的眼光說:「他們真的是一群可愛的寶貝呀!」

四月的午後,屏東縣東港鄉的陽光赤熱,光線照耀在剛粉刷過的環境,顯得更加地五彩繽紛。這裡是慢飛天使的療育中心,也是充滿愛的園地。

拜訪吃閉門羹 化解排斥感

民國86年,余美滿先進入伊甸高雄服務中心做早療通報個管工作,第一次拜訪服務使用者時卻被掃地出門,臉皮厚的她第二次帶著禮物登門拜訪,降低敵意。手中的小畫本禮物其實是孩童的篩檢工具,阿嬷用著台語說:「不好意思,拿你的東西。」余美滿不打斷阿嬤的工作,一邊有技巧地詢問孫子的篩檢問題,成功化解家人的排斥感。

 剛出社會的她也曾被家長質疑過專業,問她:「你那麼年輕你會嗎?你生過孩子嗎?」余美滿用服務的案量搏取家長的信任,並且協助連結相關福利和教育資源,雙方從陌生到熟悉,從工作變成朋友,一個個弱勢的家庭獲得援助。

 療育觀念漸開 家長積極配合

 來到東港早療中心,地理位置狹長的屏東縣,要家長到中心做時段療育,交通往返成本高又耗時,多少影響家長送孩子接受療育的意願。有時也會遇到不積極的家長回應說:「不要緊,你們老師說好就好。」不願前去了解孩子的療育計畫,余美滿使出窮追不捨的功力,家長不來就前去拜訪;工作沒空,就等家長下班後再過去,目的就是要家長不能懈怠職責。

 所幸在這些年的推動下,療育的觀念打開,逐漸能被家長接受。在恆春早療中心成立之前,家住恆春的一位媽媽每周一到周五都搭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帶孩子到東港中心上課,家長參與其中,相信孩子有可能改善,那份毅力令人動容。

20140423-131  

 孩子潛力無窮 早療成果豐碩

 早療效果可見,有的甚至從重度身障變成中度再到輕度身障的都有,孩子的潛力無窮,無法想像。一位癱瘓臥床的孩子剛來到中心,家長對他沒有盼望,沒想到教保老師誘使他拿眼前的玩具,只見他趴著蠕動身體想要拿取,這一幕看在媽媽眼裡,掉下高興的眼淚,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景象。這個孩子直到中心畢業,已可以用站立架滿場跑地位移,余美滿說:「孩子的能力真的很難說。」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一位多重障礙小腦積水的慢飛天使,醫師好幾次都發出病危通知,但是父母不離不棄,家裡經濟情況不好,還是努力帶孩子做療育,這名曾被醫師宣判活不過一歲的孩子,至今已升上特教國中,余美滿說,醫師年年上修孩子的年紀,可說是神蹟。

 從事兒童早療工作,余美滿總會遇到家人咒罵孩子是來討債或是責怪媽媽上輩子欠孩子債,才會生出慢飛天使。面對責難,余美滿總會安慰家長,「孩子是神給的禮物,他們不是來討債而是天使、寶貝。」在基督的愛中,孩子和一般人沒有差異,只是發展上比較慢,透過療育,孩子有想像的未來。與談中帶入信仰,讓家長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

 情感豐厚的余美滿,將她的愛付諸在這群「慢飛天使」身上,訪談前電視新聞才播出兒童悲慘的社會新聞,看著看著余美滿眼眶泛紅難過地掉下淚來,一想到自己無法幫助到這名孩子,只能禱告求神救助他。

 余美滿用滿腔熱血為慢飛天使加裝起飛的動力,陪伴家庭一起度過難關,讓療育看見希望。

20140423-13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