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孩子唱出希望

「我要為我的家庭禱告。」寒溪教會的部落孩子,幾乎每個家庭背後都有一段難以言喻的故事,但是神的愛不離不棄,一群人用心守候,用愛陪伴,如今他們用歌聲唱出希望,讓歌聲在山谷中迴盪。

20130817-27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內文:「ㄛ伊呀那呀ㄛ伊ㄛ伊呀,ㄛ伊呀伊ㄝ呀…」宜蘭縣大同鄉泰雅部落的孩童一遍又一遍的練唱,他們克難地悶在寒溪教會的聖堂裡錄音,為了怕窗外的聲音甘擾,索性只好緊閉窗戶和冷氣。錄音當天戶外烈日高照,室內卻密不透風,孩童的臉上汗水直流,雖然口中喊著「好熱」,手一直煽風,汗珠不停地冒出,但是他們依然反覆地練習,希望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在音樂專輯中。

下課後,近70名的國小學童有2/3的孩子都來到寒溪教會的課輔班,教會就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我想創造一個不一樣的空間,來接納他們…如果你不把孩子帶在身邊,你怎麼去教他。」張梅丹師母說。

家庭問題重重  一個都不放棄

檢視部落的家庭狀況,多半為經濟弱勢,家庭功能不張,存在著單親、隔代教養、父母酗酒、賭博等諸多問題。平時孩童乏人照顧與陪伴,偏差行為、輟學履見不鮮。

有多少孩子們可以爭脫世代家庭的枷鎖?「10個裡面有一個孩子會改變,我不會因為沒有那9個就不做,我會因為那一個再繼續做10個的事情。」張師母帶領孩子為家庭禱告,但是環境依舊沒有改變,心急的孩子說:「師母你騙人,我要上帝現在就變,我要媽媽不要再喝酒,喝酒就會打架…」張師母了解孩子心中的苦,她說:「你只有愛孩子沒有別的,接納他,並告訴他從你這一輩開始阻斷酗酒這件事。」

 為了創造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機會,張師母舉辦營會,例如「獻心會」讓孩子把心敞開,引導他們說出內心話,有時意外抖出最隱密的事情,包括性侵和家暴等,帶領的老師們來自同樣的成長背景,無形中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縮影,活動下來雙方抱著哭成一團。孩子藉著哭得到很多的釋放,「老師祝福這個孩子,自己也被祝福。」

20130817-1  

 用心陪伴孩子  一點一點提攜

夜晚,張師母帶著孩子躺在吊橋看星星、吃點心、說夢想。「部落長大的孩子不見得愛部落。」於是,張師母要孩子們體驗部落、感動部落,例如帶他們去聞草的味道,這些儀式可以讓他們印象深刻;就連吃東西講究擺盤設計,都可以讓孩子記住最甜蜜的景象。

別看師母和孩子打成一片,之間沒有距離,「我要不斷設計活動,創造在一起的機會,這樣做才可以跟孩子搏一年的感情,他們才會認我這個師母。」孩子不愛讀書,為了養成他們閱讀習慣,老師們駕著行動閱讀車到部落另一處的四方林關懷小站,車門一打開,孩子們迫不及待取書、看書,張師母表示,部落老師自己不愛看書卻願意陪讀,雖然自己國字也認不得幾個字,卻頓時轉大人般,用心陪伴學弟妹,這就是難能可貴之處。

20130817-18  

導入多元才藝  幫忙找回自信

目前寒溪教會與伊甸象圈工程合作,讓孩子下課後可以到教會課輔班學習。偌大的空間裡,擠進30多位學童,但是孩童程度和師資都不足。張師母表示,老師的程度,遇到四年級以上的數學便沒人會教;這裡的發展遲緩兒有藝術天份,同樣沒有特教老師可以教授。

學童課業成績普遍低落,有人到了四年級還不會背誦九九乘法表,最後在波霸奶茶的誘因下,三天內學會。遇到學校評量,張師母只能要求他們至少要會三題;發展遲緩的孩子,則至少要求會一題就好。張師母無奈地說,這裡的部落離羅東市區太近誘因多,孩子容易學壞、泡網咖,「我們部落的孩子課業程度比深山的孩子還不如。」

 平時孩童無法從學業成績得到成就感,於是教會課輔班導入多元才藝,幫孩子們重新找回自信。每周安排傳統編織做文化傳承、老師輪流帶舞蹈、音樂、從遊戲中導入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看見他們是有才能的。」這次錄製音樂專輯,孩子們騰出兩天時間集訓,就連休息時間都仍不斷哼唱,他們要用嘹亮的歌聲,唱出心中小小的希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