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即便失去視力,視障朋友仍舊想品嘗美味的食物、即便出門可能因為看不見而遭受意外、危險,他們仍想探索未知!視力障礙,並不能阻礙他們與世界產生連結。)

即便失去視力,出門可能因為看不見而遭受意外、危險,他們仍想探索未知的環境!

視力障礙,並不能阻礙他們與世界產生連結。

 

文│張雪惠

 

你曾嘗試過,矇住眼睛吃飯嗎?

眼前的食物,是冷是熱?是軟是硬?或鹹或辣?當失去了視力後,放進嘴巴的每一口,充滿未知的刺激與驚喜()

即便失去視力,視障朋友仍舊想品嘗美味的食物、即便出門可能因為看不見而遭受意外、危險,他們仍想探索未知!視力障礙,並不能阻礙他們與世界產生連結。

 

在這次專題,我們採訪了中途失明者─小如。

因為糖尿病的緣故,造成眼部病變的她,躲在家裡暗自傷心啜泣了一年多。

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了伊甸「愛明服務中心」,透過學習定向和成長團體課程、結交同為視障者的好友,方才重拾生活的自信與樂趣。

 

當兒子對她說:「媽媽,你來上課,認識這些伯伯阿姨(視障好友),是我的福氣!」小如方知原來自己的視力不好,竟給兒子帶來這麼大的壓力;另一方面,卻也慶幸自己可以走出來,不再繼續待在家裡自怨自艾。

 

視障者對歷史文物,有著什麼樣的期待與想像呢?

本次專題,我們也跟著視障朋友一同逛故宮。

為了完善整套視障體驗系統,故宮搜集了視障朋友、專家學者的建議,歷時一年的開發,與許多視障者的實測,升級了整個導覽系統。甚至連觸摸輔具都是以近乎真品比例、材質、重量來打造。

 

如此竭盡心力蒐集很多專業的觀點,發現了許多明眼人不曾注意的盲點,為的就是讓視障朋友也有體驗文物的權利。

 

矇住眼吃飯的第一口,放進嘴裡的是又硬又偏涼的骨頭,讓人經不住皺起眉頭;排骨的骨頭去掉後,等待著的,是美味多汁的排骨肉。

這頓飯下來,骨頭的堅硬與肉汁的美味交錯,體驗到了專屬於暗黑世界中,盲人生活的甘苦滋味!

(圖說:視力障礙,並不能阻礙視障朋友與世界產生連結。)

資料來源:《 伊甸園月刊 》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