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手會抖、站不穩、眼也花了,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伊甸連續五年舉辦「無障礙生活節」,讓一般民眾提早體驗老化所帶來的不方便。

為期三天的活動除了吸引一般民眾參加,更有主持人、網紅、主播到場同樂,大家一起體驗老化、換位思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文│郭依瑄  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台灣除了有超過116萬人的身心障礙者,也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

據內政部統計,在8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突破14%,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在人口結構的衝擊之下,如何落實環境無障礙,成了刻不容緩之事。

 

無礙環境 有愛社會

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很難體會到打造無障礙環境的需求對身心障礙者、長者有多麼迫切。

為了讓一般人能更站在身障者、長者的角度去思考,進而體會到無障礙設施的重要性,伊甸連續五年舉辦「無障礙生活節」,至今已累積了超過30萬名的參加人次。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倡議無障礙是伊甸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小小幾公分的門檻,就會造成身障者、長者大大的障礙。」

第五屆的無障礙生活節,除了輪椅體驗,更加入了聽覺、視覺、觸覺等等體驗,從不同面向切入,讓一般民眾一起搭上「失速列車」參與多元化的老化體驗。

 

公益大使 切身體驗

受邀前來體驗的公益大使LULU(黃路梓茵)家中也有失能長輩。

回憶起母親與看護阿姨需要用盡全身的力氣,才能讓81歲的阿公從床上移到輪椅,談到家人照顧的辛勞LULU不禁掉下眼淚。

 

頭腦清醒,但身體機能卻喪失的阿公因退化心情大受影響,為了讓阿公開心起來,LULU總會抽空回家探望,逗阿公問說:「阿公我在電視上很漂亮,你沒有幫我拍手。」此時阿公就會跟著LULU拍拍手。

 

「當時我與媽媽帶著阿公去散步,這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當你成為了推著輪椅的那個人,就會發現很多地方沒有設計無障礙空間,當你自己遇到了,才會發現無障礙生活是如此地重要。」

 

除了分享經驗呼籲大眾重視無障礙環境,LULU也坐上輪椅,親自體驗三個關卡,除了操控輪椅走完S行彎道、障礙門檻,更手拿輔具夾持物品。

她表示:「遇到障礙物要很用力的把輪椅撐上去,第一次自己坐上輪椅施力其實會有一種很無助的感覺。」

 

讓改變,從體驗開始

除了落實環境上的無障礙,社會大眾也更該給予身障者、長者同理與接納。

最後,LULU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多留意身邊的人,如果遇到坐輪椅的人,不必太刻意,稍微留意一下,例如:幫忙撿個東西,或是在輪椅卡住時協助出點力,一些親切的小小舉動就能夠讓身障者、長者貼心、安心、放心。」

 

老化,這個必經的人生歷程,讓原本簡單就能達到的事情變得困難重重。

唯有社會大眾以同理的角度思考身障者、長者的需求,才能夠達到真正的全面無障礙。相信透過這些關卡設計,能讓體驗發酵,達到友愛社會,無礙生活的最終目標。

 

資料來源:《 伊甸園月刊 》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