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父愛 讓障礙兒重新站立

文/陳昭容

領有中度肢體障礙手冊的小庭(化名),今年四歲,出生時因黃疸過高造成右腦較軟,導致左側身體無力,走路不穩,語言學習發展遲緩,兩歲時在伊甸基金會旗津工作站接受時段療育,需媽媽牽著手才能走到教室,去年五月因癲癇發作頻繁住院,才發現小庭罹患的是平腦症。

長達四個月的住院期間,使小庭的學習停滯甚至有些退步,父母很擔心,經社工和老師鼓勵下,小庭今年1月份銜接伊甸旗津日間托育療育資源,期待讓小庭接受更多的學習才能跟得上同齡學童。

小庭爸爸表示,「那段時間孩子平均每五天就癲癇發作一次,每次聽到手機來電,我的心就心痛不已」,為了專心照顧小庭,他辭去了公車司機的工作,又為了給小庭更好的學習環境,就近選擇伊甸旗津工作站日托班,省下交通往返的時間。小庭爸爸每天接送上下課,因為小庭走路不穩,需穿戴矯正鞋讓爸爸扶著行走,直到本學期開始上溜冰課程時,本以為小庭因左側身體較無力無法參與,但在爸爸的鼓勵下,小庭努力學習溜冰,跌倒了又再站起來,一次一次的練習,終於,小庭能夠穿上溜冰鞋自己站立!

小庭愛上了溜冰,他開心極了,也振奮許多家長的心,家長更放心讓孩子上溜冰課;目前爸爸每堂課都會陪同小庭一塊上溜冰課,小庭的癲癇發作次數變少了,對爸爸來說,孩子病情逐漸穩定,心中的大石頭也稍微放下。

伊甸旗津工作站站長謝香蘭表示:「對一位全身單側無力、穿著矯正鞋的幼童來說,溜冰活動需要很大的勇氣及挑戰,但藉由溜冰課來訓練慢飛天使的肌肉張力,的確能強化幼童的肢體律動。」

隨著父親節的到來,小庭用大大的擁抱、獻上香吻給爸爸,對爸爸說:「父親節快樂」,父親的大手牽著小庭的小手,相信在小庭人生的道路上,有父親的愛一路陪伴。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