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性麻痺且年過半百的小夏,家門前長長的斜坡道是他的夢魘,屢次跌倒,傷口狠狠地在他腿上印下烙印。顯少出門的他,時隔35年後萬萬沒想到一支四腳杖竟然能夠改變他的命運,幫助他出門上課、交朋友。他的活動不再侷限家裡,而能出門走透透,看盡世界。

IMG_0701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小夏在小學四年級那一年輟學,因為腦性麻痺的關係一直待在家裡由媽媽照顧,上一次與外人接觸是三十五前的事了,後來,伊甸幫助他藉由輔具得以出門、上課,獨立帶來自信,現在他有許多朋友,變得開朗,疾病再也不能將他隔絕,小夏的世界從此開展了。

成長的歲月

 三十五年來日復一日重複的生活,無所謂好,也沒感覺到壞,小時候媽媽慢慢教導小夏扶著牆壁學走路,上下樓梯用「倒退嚕」的方式,媽媽帶著他學會自己吃飯,拿筆學寫字,剛開始的時候,偶爾會打翻杯碗,字也寫不好,但總算是能夠做到。

 五、六歲才逐漸開始學講話,他到了唸小學的年紀,上學成了身心都覺得辛苦的事,小夏讀完四年級不願意再繼續念書,媽媽也就由著他。

 平衡不好頻跌倒

小夏家門前是一座陡坡,沒有輔具的情況下,因為腦性麻痺帶來的身體不協調,經常一出門他就先跌上一大跤,幾次以後,這座小陡坡就像高牆,阻隔小夏探索世界的道路,將他禁閉在相對安全卻是半獨居的生活裡。

在家裡媽媽會幫忙小夏處理一切所需,媽媽若不在,小夏有時候會掃地、洗碗,把衣服放進洗衣機裡,有時候也會試著幫忙曬衣服,視力不好的他並不多看電視,母子倆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就這樣足足經歷三十五個春夏秋冬。

上帝的眷顧

人生究竟何時才算開始?是出生的那一刻?學會知識的起始點?還是沐浴在上帝無盡愛中的那些時時刻刻都是開端。小夏的前半生看似不可思議的孤單,母子倆卻懷抱感謝的心情,認為上帝始終愛著他們、照顧他們,媽媽說:「我日日禱告都感謝神,若不是上帝天天看顧,我們不會走到今天。」

在上帝的計畫中把每個人都安排好了,只是其中的奧秘人往往不能參透。小夏在半百的年紀得到伊甸基金會為他連結資源,提供了四腳杖這項輔具,這個小小的禮物,不僅能夠讓小夏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更因為獨立帶來了自信,小夏的世界瞬間在眼前迅速進展,眼界變開。

IMG_0738  

輔具新世界

 靠著輔具,小夏步行到伊甸愛加倍服務中心去上課,中心的老師幫助他、鼓勵他,學習生活自理,也打開視野接觸世界。午飯後他會慢慢散步回家看看已經年邁的媽媽,然後再步行去上服務中心上下午的課程,來來回回、上下斜坡已然不是問題。

媽媽說:「以前也有過自己老了小夏怎麼辦這種煩惱,反正就是盡力照顧他嘛,其他的交託給上帝,不會想那麼多。」媽媽是基督徒,小夏從小就受洗,也去過教會:「現在小夏回到教會了。」媽媽說,往後更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以前的小夏對出門總是懷著不好的想像,害怕外界,奇妙的是,當他回到並不陌生的教會,才去一次就喜歡上那邊,現在他交了許多朋友,變得開朗,走在路上還會跟路人彼此熱情的打招呼,濃濃的存在感使他的生命更見厚度。
小夏在中年人生有了轉變,信主的媽媽不停的說:「感謝主啊!」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