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40.JPG

YOYO帶著淡定表情,惜字如金,似乎只是比較害羞,與一般小孩無異,差點讓家人忽略,其實他正有著接受早期療育的「隱形需求」,此時便是應盡早把握的關鍵時期。

文|賴慶榕 攝影|曾屏獻

穿著打扮就像他最愛的小小兵,YOYO可以和最愛他的媽咪頂嘴、和同學玩耍互動,這對一位自閉症的小孩來說很不容易,而這樣的轉變對媽咪來說,是令她原先根本不敢想像的超級驚喜。

P9--穿著像他最愛的小小兵,也體現媽咪對YOYO的無敵關愛。.JPG

不易察覺的困境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62-04-05.jpg

這幾年,社會大眾陸續呼籲重視他人隱形需求的口號。而此一口號對於伊甸同工服務身心障礙者時更是心有戚戚焉,許多罕病兒、發展遲緩兒不可控制的生理病徵都面臨外人不解而投以責難的眼光。請大家攜手打破偏見,投以友善、體貼給予他人。

 

文│陳玠婷    刊頭設計│張煜仁

在街口便當店或餐廳、社區裡公園或步道、公車或捷運、圖書館或遊樂園、山上或海邊,每一個公共場合裡,你曾經細細觀察過嗎?譬如周圍環境和人們,每時每刻的言語聲響、行為動作,是否都如你所想,符合所謂在預期中的常規?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長、學習背景並不同,行為與思考能力也不一樣,在這大社會下,我們尋求一個規範使得生活得以運行─異中求同。異中求同裡,一般人偶爾感覺辛苦,那麼那些隱身社會潮流裡的身心障礙者呢?或許過馬路時,外觀如一般人的聽障朋友走在街上,是否因為沒有辦法聽見警示音、路人的驚呼而閃躲不及發生危險?或許肢障朋友穿戴義肢,隱藏在衣物裡外人看不見,但義肢與骨肉摩擦,承受無時無刻的痛,卻撐著他人的眼光,不敢坐博愛座稍作休緩?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330-12.jpg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朱克軒坐在宜蘭教養院一樓的長廊底,周圍片片綠蔭,他放鬆地細細述說在這裡服替代役的種種經歷,從言談當中能發現他對專業職責的謹慎、對住民的認識與觀察,還有他的自我收穫。

朱克軒服役前已經度過實習醫生的經歷,退役後會成為住院醫師,往後的生活將與醫院扣在一起,所以他想在替代役期間,選一個不同於醫院的醫護工作,而宜蘭教養院很符合設想,選擇醫護組,既不會脫離專業,也不像醫院那麼繁忙緊湊,「在選填自願的時候,我上過幾個網站搜尋資料,也問過從這裡退役的學長,學長說這裡能學到跟醫院不一樣的事,還略述其他概況,我決定選擇宜蘭教養院。」他又靦腆地補充:「而且從宜蘭回家很方便。」

他在組裡負責協助院內護理師判斷住民狀況,平日早上帶領住民外出就醫回診,下午則是陪伴住民體適能、整理文書資料等等,他說:「在醫護組最大的收穫即是從『醫生』轉換成『病患的家屬朋友』的角色,這對我未來工作時候,會想更多,體諒病患。」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服社會役的感動瞬間

施皓哲在今年的兵役節領下績優替代役男獎項,沒想到服社會役,意外開啟他與身障朋友近距離接觸。雙方從陌生到熟悉,日漸培養他的同理心。屆臨退役的他,日後出社會這份信念也不會改變,將內化成為他生命的養分。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服役期間,施皓哲做出了新的選擇,他投入社會役,希望用短短的近一年時間幫助弱勢族群,為社會做出一份微小貢獻,在生命中留住那段曾經的美好。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守護家暴被害人的使命

他在南彰化地區,辛勤走訪於潛藏暴力因子的家戶,像是拆解一顆顆不定時炸彈的任務,協助被害人脫離險境。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

 

東至永靖鄉、西至二林、南至溪州等地,南彰化12鄉鎮都是社工郭嘉展走訪深入的區域。是日一早,行經一片片綠意盎然的水稻田,穿越偏僻的村莊巷弄,一戶戶三合院座落其間,社工郭嘉展頂著赤熱的日頭,來到案主住處。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做失智長輩的靠山

時而對同工展現嚴格的工作要求,時而以最柔軟的姿態陪伴失智長輩。莊玉婷秉持社工專業全心奉獻,撫慰一個個老小孩的心靈 。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座落於嘉義梅山,「馨梅園」日照中心為失智長輩創造一處溫馨家園。社工莊玉婷正巧居於當地,得以就近照顧在地長輩。是日早上進行繪畫課程前,玉婷與美術老師悉心溝通,針對長輩能力調整活動內容;時近中午,她協助將餐點食材剪成小塊,方便長輩食用。她用細心、貼心與專業為家鄉服務,成為失智長輩與其家屬們信靠的對象。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安全,全民共享


文|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愛投入老人服務


李孟峻從學生時期就長期照顧失智外公,並看到家人照顧的辛勞,決心投入老人服務。他每遇一位長輩就有不同的獲得,使他認識照顧、耐心與愛是怎麼一回事。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照服工作細水長流


在24小時照顧中心,20歲的嫚嫚跟著大家輪班照顧重度和極重度的身障朋友,五年來她依舊在這愛的路程裡,奔跑不放棄。她知道身障朋友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神揀選她,用盡全心全力陪在他們身旁,注入一抹陽光。

文‧攝影│蘇麗華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社工青年  熱血服務家鄉長輩


早上八點,李尚峯騎著機車幾乎繞遍整個嘉義市,前往案家關懷訪視;下午,他則回到機構撰寫服務紀錄,與居服員保持聯繫。如何扮演好「服務」與「需求」兩端的橋梁,是尚峯至今仍不斷面臨的重要課題。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