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失智長輩的靠山

時而對同工展現嚴格的工作要求,時而以最柔軟的姿態陪伴失智長輩。莊玉婷秉持社工專業全心奉獻,撫慰一個個老小孩的心靈 。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座落於嘉義梅山,「馨梅園」日照中心為失智長輩創造一處溫馨家園。社工莊玉婷正巧居於當地,得以就近照顧在地長輩。是日早上進行繪畫課程前,玉婷與美術老師悉心溝通,針對長輩能力調整活動內容;時近中午,她協助將餐點食材剪成小塊,方便長輩食用。她用細心、貼心與專業為家鄉服務,成為失智長輩與其家屬們信靠的對象。

早療轉長照 重心大不同

投身老人服務前,玉婷曾在早療機構從事社工6年,她深感老人服務與早療領域的工作精神不同,需要轉換心態適應。以服務重點而言,早療要以教育訓練為主,而老人服務最需要的是「陪伴」與健康維護,尤其是患有失智症的長輩,往往要側重更多專業的照顧。

談及服務早療個案的經驗,家人的態度較為積極,能給予孩子即時的幫助;反觀從事老人服務,和長輩家屬的溝通更為困難,或許是因為其家屬本身年歲也高、生活圈不同難以貼身看顧,配合程度常常不如預期,譬如疏於長輩在家的用藥時機、回診就醫。

準備轉戰老人服務時,玉婷曾面臨家人的擔憂,不捨她辛苦,「其實我本來是個性很硬的人,決定要做的事就會去做,很難被他人說服!」於是她義無反顧地投入,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跨足不同領域做更廣的服務,在工作中學習同理長輩難處,聽從案主的聲音。

大人變小孩 情緒大暴走

「失智長輩除了健忘,還有精神行為症狀,遊走、妄想,容易憂鬱。面對長輩情緒失控、應付不完的突發裝況,只能不斷嘗試,解決問題。」玉婷總以積極態度投入,讓組長王銘煌對她的幹練風格讚譽有加,即便失智老人狀況百出,交給她都很放心。

陪伴長輩的過程一路充滿考驗,像是有的長輩才到機構半天就直嚷著回家,拿起包包往外開溜,玉婷則「見招拆招」一邊回應一面引導,「阿嬤您先進來,我們幫妳叫車。」有時長輩誤認他人為自己的親戚,玉婷巧妙運用角色扮演,勸長輩留下;有次帶重聽長輩出去玩他卻鬧情緒不願下車,玉婷當時在車上陪他一個多小時,「長輩說他腳痛,我們就順勢用輪椅帶他下來。」

更有位長輩容易亂發脾氣,時常大聲開罵,一邊行走一邊失禁,玉婷卻能不畏恐懼, 徒手接下長輩的排泄物。更曾有阿嬤妄想發作,疑心丈夫外遇,情緒激動吵著回家,使勁搖晃、腳踢機構大門、扯下電鈴線,為了避免影響其他長輩,玉婷特地將阿嬤引到戶外散步,陪伴她緩和情緒,同時顧慮長輩安全;還曾面對長輩情緒激進到作勢拿拐杖打人,玉婷仍保持鎮定地退後一步,即時改變姿態,優先安撫長輩情緒。

服務過程發現有長輩得了厭食症,整整瘦了一圈,玉婷特別處理其餐食,需要特別用調理機、廚房剪刀將食物絞碎,或做小份量,盡量符合長輩牙口與食量,有時要花更多時間個別餵食,「希望阿嬤至少能吃完這碗飯,不然營養怎麼會夠?如果連我都不能處理這個問題,更何況是他的家屬呢?」她堅信自己能好好處理種種問題,幫忙家屬減輕照顧壓力。

 

細微的改變 感動的泉源

工作中難免有無力的時候,幫忙再多也像亡羊補牢,案家一樣辛苦;轉念一想,我們多做的一點點服務,都能為服務個案灌注多一點點溫暖與正向的能量,於是玉婷把挫折化為動力,依舊帶著熱忱持續服務。

她曾服務過一戶雙老獨居家庭,中風的阿公不愛說話、行動不便,奶奶原先不放心讓丈夫來到日照中心,直到阿公在馨梅園得著照顧一段時日,讓奶奶「有感」自己有更多時間處理其他事情,不用擔心丈夫沒人照顧,對玉婷感謝不已,天冷時,奶奶也貼心叮嚀同工多穿點衣服;甚至總是酷酷寡言、可以整日沉默的阿公,有次在被送返回家時竟舉起手向玉婷道別,這點微小的舉動,都能讓她領受大大感動。

玉婷對於決定要做的事,往往堅持到底!時而柔軟,時而堅毅,在她的言談之間,讓大眾得以一窺社會工作者更立體的樣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的她,以擇善固執的態度,在社會工作當中活出信仰的見證。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4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