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看不見  卻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圖說:張文亮分享,人生遇到苦難把重擔卸給 神。)

文、攝影|蘇麗華

 

少了視力,世界從此就黯淡無光嗎?一群頂尖的視障者打破藩籬,善用其他的感官,在科學界發光發熱。河馬教授張文亮在伊甸「視障eye聚會」中,分享他的所聞所見。鼓勵失明的朋友遇到困難時,把一切重擔、憂慮交給 神,讓祂來掌管人生,就能看見上帝美好的作為。

 

張文亮分享他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就讀期間,學校裡面有許多視障學生。他遇到一位讀生物的視障同學,他好奇地問對方:「視障朋友可以讀生物哦?」對方回答:「用舌頭。」並且附帶道,他的老師也是一位視障者,還是世界貝類分類的權威,聽完令他嘖嘖稱奇。

 

在科學領域  培養傑出視障者

 

放眼科學史上,傑出的視障朋友所在多有。像是科學家果夫沒有視力,他將自己的觸覺發揮到淋漓盡致,運用手、嘴唇和舌頭來辨別植物的紋路、結構、纖毛、花蕊。方圓一公里內的植物,他都如數家珍。

 

果夫教學與研究領域並進,早期橡膠僅作為橡皮擦使用,但在他的研究下,發現橡膠具有彈性和耐磨功能,最後大量應用於工業用途。他教出的學生赫赫有名,有化學「原子論」的提出者道爾頓、「材料力學」的提出者楊格等等。視障朋友突破限制,在各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回到生活,張文亮分享他與一位視障律師相處的經驗。一次,該名朋友教張文亮聽海並說道,「你知道聽海浪比看海浪還要清楚嗎?」用聽的,會發現海浪的前波和後波的聲音不一樣。

 

張文亮驚奇視障朋友的聽覺如此敏銳,他順手拿一塊白色石頭遞給這位朋友觸摸,對方摸了一下點頭示意。接著再遞給他黑色石頭,朋友發現黑色石頭溫度高於白色石頭。最後他摸了第三塊石頭,告訴張文亮:「這是黃色石頭。」

 

聽完,張文亮心頭一驚:「你摸得出來?」朋友回答:「這個溫度不高也不低。」「你為什麼知道它是黃色,而不是其他顏色?」朋友回答:「我心中有顏色。」令張文亮訝然。

 

不憑眼界  打造屬於自己的舞台

他們看不見  卻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圖說:張文亮到伊甸「視障eye聚會」中分享信息。)

 

缺少視力,卻不影響他們發展的心志。張文亮舉一個例子,分享劍橋大學首席數學家桑德森的故事。一七○七年,視障者桑德森同時申請劍橋大學學生與教授兩種身分,「當學生的人,怎麼可能會申請當教授?何況還是眼睛失明的人!」學校想退回他的申請表,物理學之父牛頓卻親自與他面談,同意他入學,並讓他擔任助教。最後他取得「盧卡斯數學教授」,為數理研究的最高榮譽。他任職28年,直到他過世。

 

上帝看顧羊群 擔當所有人的憂患

 

回到日常,人生遇到困難,大多數的人會想要逃避,有時甚至無語問蒼天,但是詩篇44篇寫道:「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使一個人在高度的痛苦中說:「主啊,我的心沒有離開你?」

 

講道前一晚,張文亮讀經,讀到以賽亞書53章第4節寫道,「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令他感觸良多。試想人生當中,每個人都經過許多的高低起伏,但面對苦難,上帝不輕看,祂誠然擔當所有人的憂患和痛苦。

 

「誠然」這兩個字的意思就是「確實」,代表著永遠立定,上帝願意全然接受所有人的愁苦。「我們要接受一個人都很難,更何況要全然地接受?」張文亮與妻子比翼雙飛,但在想法上卻有諸多的不同。比方說他喜歡吃稀飯配肉鬆,一周可以吃上兩罐。但太太在世時,只准許他一年吃一罐肉鬆。他生氣不解地問,「家裡衣食無缺,為何要如此節省?」

說歸說,他還是遵守太太的話。為什麼?因為他婚後所有的錢,都是太太在掌管,引來台下聽眾一片笑聲。

 

誠然是愛的關係 是確立的關係

他們看不見  卻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圖說:張文亮舉出許多視障朋友即便缺少視力,依然在各領域發光發熱。)

話鋒一轉,太太生病突然離世,令張文亮措手不及,連家裡的錢放哪裡都不知道,甚至不知道提款密碼。當手邊錢用罄時,他領不出錢來,思考許久,嘗試按六位數字,沒想到終於猜中,如數把錢領出來。他微笑表示,「在愛的裡面,就可以誠然知道。」

 

所以「誠然」代表「我跟你的關係是確定的。」另外一個是,「我現在要背負你的痛苦。」不是20年以後,就是現在。上帝眷顧祂的羊群,願意陪伴他們走一生的道路。

 

張文亮回想太太重病時,他陪她住在無菌病房100多天。每天穿戴兩件防護衣、戴口罩睡覺。有時一熟睡,口罩或帽子脫落,會被醫護人員提醒要趕緊穿戴起來。

 

太太見著,直說先生照顧太辛苦了,何不請看護陪伴就好?張文亮回答:「太太請你讓我一直陪下去。」為何如此執著?因為在宣讀結婚誓詞時,他就在上帝面前承諾過,無論貧窮或富足,無論疾病或痛苦,他們要永遠在一起,這是他和太太的關係。

 

直到太太走到生命末期,連醫生都束手無策,張文亮無怨無悔地陪伴她到最後,那是愛的關係。所以回到上帝誠然背負人的痛苦,「代表這是關係的肯定,代表是一個愛的肯定,代表是一個現在我決定跟你在一起,並且在任何地方,都跟你在一起。」

 

失去愛妻,張文亮傷痛欲絕,一度失去盼望。他離開傷心地,飛到美國居住,學生邀請他講課、唱歌,放到youtube平台上。

 

唱歌時,張文亮悲從中來,詮釋的都是苦情歌曲。學生聽完驚艷地說,「老師怎麼這麼會唱,原來是被教學耽誤的臺灣歌王。」說完,他現場高歌一曲,展現他的好歌喉。

 

赴美兩個月後返台,張文亮回到空蕩蕩的家,開始獨居生活。過去他忙於教學,由太太操持家務。一次,原本赴約參加教會禱告會,結果牧師打來催促他,才知道他用電鍋煮飯煮了四個小時,依然煮不熟。張文亮不禁感慨,平時太太把他照顧得太好,他連家電產品都不曾使用過。

 

心情低落時 神差派天使來關心

過去兩人鶼鰈情深,如今太太撒手人寰,走過兩人去過的地方,難免觸景傷情。「我覺得我心裡是黑暗的,我心裡是看不見的。」張文亮長期陷入痛苦深淵,「那個情緒波浪來去,有時候真的是很痛苦。」他一度想關掉他的youtube頻道,但是學生卻鼓勵他繼續上課,傳授所長。

 

他深知,每當他心情跌落谷底,神就差派學生來幫助他度過難關。前陣子,女兒與女婿也從美返台來關心他,「這個是誠然的關係,確實的關係。你難過或需要的時候,他們一定會來幫你。」

 

歷經喪妻之痛,張文亮用自身經驗述說自己如何學習將憂慮卸給神,「主與我們同行,不要自己背負自己的痛苦、難過和一生的不幸,把它歸給主。」

 

他相信人都會遇到苦難,很多時候,都不是世人可以解決的問題。唯有卸下重擔,把問題歸給主,就能掙脫挾制,從中得著自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2.7  44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