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門之歌廣播劇簡報設計(全)

(圖說:羊門之歌廣播劇後記)

 

30年前的時候,俞禮正牧師看過羊門之歌的舞台劇,這次伊甸將它改編成廣播劇。特別邀請他分享30年前和30年後,對於同樣的這一齣戲劇,他心中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呢?

整理|蘇麗華、詹慶臨 

慶臨:關心伊甸的好朋友們、還有俞哥,大家好,我是詹慶臨。

俞哥: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俞禮正牧師。嘿,慶臨你好。

慶臨:俞哥,伊甸基金會最近錄製了「羊門之歌」廣播劇,內容改編自劉俠女士所寫的舞台劇。故事原創出自聖經約翰福音第51-8節,說到一位病了38年的癱子與主耶穌相遇得到醫治的故事,舞台劇曾在1991伊甸9周年慶的時候演出,現在是用廣播劇的方式,我們也邀請了當年演出的朋友,從四面八方過來,更遠來自美國陳明輝牧師一起演出。

俞哥:30年前,我也看過羊門之歌的舞台劇,心中感受很深。

慶臨:俞哥,您覺得當年劉姐為什麼要寫「羊門之歌」啊?

俞哥:這個讓劉姐自己來解讀比較準確。

慶臨:她現在只能在天上聽我們說。

俞哥:她也在天上為我們代禱。我相信當年她寫這個劇,有兩個深義,一個是像癱子的狀況,身體的不方便還有心靈的狀況等,她可以體會。第二個,從劉姐的著作也好,她創辦伊甸基金會的過程也好,她實際領受到上帝的愛,甚至包括各方面的醫治,她是有感而發。

 

慶臨:是的,而且她在生命的歷程,她也曾經表達上帝對她生命中的使命,以前我們也常問她說:「劉姐,妳會不會覺得,上帝如果讓妳的身體再好一點,更有體力一些,妳就可以為身心障礙朋友做更多的事情呢?」甚至有時候會問劉姐:「妳會不會很希望上帝能夠醫治妳呢?」

 

俞哥:早期伊甸的同工曾經要讓劉姐演聖經話劇的癱子,我說不行啊,癱子後面要起來走路啊,她不會走路,她是坐輪椅。他們回答說:「對啊,這個劇不能排演,也絕對不能預演,我們希望在演戲的當下,大家同聲禱告,然後耶穌叫她起來,她就起來了。」我就說:「你們真的這樣講,我就去問劉姐的意見。」劉姐聽了以後,她很認真的想一想,回答說她不要演這個角色。

我覺得劉姐很有意思,她相信神已經醫治她了,當然身體的部分,還是要坐輪椅,還是很不方便,她甚至連自己梳頭都不行,可是劉姐胸懷百萬身障同胞,她的那一種愛,活出喜樂,那種能力她覺得其實不受限於她身體的殘障。

 

慶臨:嗯,是啊!好像劇中癱子的困境,身體是受限的,即使心懷大志,可是呢,現實的條件讓我們沒有辦法做到。另外,我們也看到小六子這個角色,當年是由我演小六子,在舞台上要活蹦亂跳,一開始出場就由觀眾席跑到台上;我體會到,小六子也是劉姐內心的投射,她的心裡面好像有活著一個小六子,一個非常可愛、古靈精怪、非常多事雞婆的小六子,小六子到處去關心別人,報好消息如同劉姐一樣。癱子和小六子兩個角色差距是很大的,一個是癱在那裡,一個是可以四處行走,看起來很自由的,這兩個角色當中,我都有看到劉姐的投射,我不曉得俞哥您的感受呢?

 

俞哥:這個倒很新鮮,因為聖經沒有寫到小六子(笑…),但是你這樣講,我覺得有道理。我是屬於中度肢障,因為我得到僵直性的關節炎,後來我脊椎摔斷過,所以是右側彎,永遠比自己實際年齡看起來老20歲以上。

慶臨:不會,不會,俞哥你的氣色真的很好,充滿神的榮光。

俞哥:唯一好看的部分是這個,所以照相只能照臉(笑)。我跟劉姐都是身障,她是坐輪椅,屬於重度身障,我現在有時也要坐輪椅,走長路就不行。但,我們的內心都有很活潑的小六子,我應該是小五子,重點是這個小六子他不受身體限制,他很活潑、他也很樂意幫助人,但是外在的這個老六子、老五子呢,他是不能動的,是受限的,要別人服侍,可是呢,當我們來到需要幫助的人面前,我們內在那個年輕的、不受限制的、活潑亂跳的「小六子」,像慶臨這麼可愛的就跑出來了。

慶臨:到現在我也是對劉姐筆下的小六子那個鮮活的個性懷念無窮。

俞哥:這個小六子現在都做媽媽,現在應該也快做奶奶了,我是不曉得。

慶臨:八字都沒一撇呢,要先催我女兒趕快結婚才行。

俞哥:所以已經是老六子了。

慶臨:差不多了,老奶奶了,六子奶奶。

俞哥:對對對,這樣子我們不知老到哪裡了。那重點在這裡就是說,上帝給我們不是雙重人格,而是我們活出不同的人生的型態。對劉姐來講,她的文筆就流露出愛,然後她跟上帝禱告,她本來受限於她的身體,她以前住花園新城根本下不了山。我記得她跟我們講,那時候她一天要吃9顆藥,她跟上帝求5個印證,最重要的印證就是,讓她的身體可以得住,因為以前她最多半年下山一次,以後她要住到山下,要創辦伊甸基金會,要開會,我們有時開會要開好幾個小時,那很嚴重,她的身體受不了。沒想到,上帝興起神蹟,讓她的藥不但減量,身體不疼痛,還可以下山,當然她還是需要人協助,所以她這個「新的」小六子就出來。我也是一樣的,走出家門來做社會服務。

 

慶臨:俞哥我真的很佩服您,我記得您是學應用數學的,您的思緒非常清楚、快捷的,說話條理分明,可是您的行動卻是很緩慢,一步一步的。我以前看過《宇宙光》雜誌寫過您的報導,說當年您在建中讀書的時候,腰就已經一直在彎了,尤其走在大操場的時候,起風時,你向前走步,然後又退兩步,真的非常的辛苦。想當年你還是16-17歲的少年郎,但現在呢,在這裡從事很多關懷輔導的工作。你是不是也曾祈求:「上帝啊!祢再給我一個更好的體力跟身體狀況,讓我繼續來服事你呢?」

俞哥:我想這是共同的心聲。躺在畢士大池邊的癱子一樣,他等了38年,水動的時候,也沒有人去幫助他跳下去得醫治。我16歲生病,現在都已經70歲了,也等了50幾年了,剛開始很難接受,心裡也有很多的疑問、困惑、或者無奈。但是後來一方面慢慢接受這是一個事實,我也經歷到耶穌不同層次的醫治。第一個醫治就是我雖然身障,我還是可以緩慢地走路,最開始時我的膝蓋都還可以彎,醫生說這也算是一種神蹟吧!

可是更重要的是,我心裡不會因此就挫折,或者就自我放棄,我反而覺得有一種醫治,就像聖經形容像西羅亞緩流一樣,那一種生命的泉源。它就像活水慢慢湧流,包括喜樂,還有能力。我覺得那個能力是透過愛而來的,有愛才有能力,上帝給的愛是一種更深的愛,不只愛自己、愛家人、你還可以走出來做身障福利,一點點也好。

我曾經跟上帝做過一個禱告,我要回應這位癱子給我的感動成為愛的宣教士。我不知道他後來是不是變成宣教士到處傳福音,傳講主耶穌醫治他的見証。我曾經做喬治高職校長,因為我不能離開台北,也不能到外地開會,我就跟上帝禱告,我既然得到你這麼大的恩典,給我這麼多的喜樂,這麼多的能力,我願意為了上帝的緣故,帶著我這樣不方便的身體走遍全省。上帝很幽默,就在一年多之後,讓我的工作型態莫名其妙就轉變了,我後來進入伊甸基金會服事,四年期間,我走過上百間的教會、機構,從台北一直走到屏東,有機會和喜樂合唱團到香港、新加坡,這是神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慶臨:俞哥70歲了,還是到處傳福音,不放棄希望,四處關懷,到很多長照單位去關心住民。在劉姐的腳本裡面,癱子過了38年之後,他對得醫治再也不抱希望,他說了一句讓人非常痛心的話,「38年來,我看盡人性的自私和醜陋,當你需要幫助時,誰是你真正的朋友?誰來安慰你?誰來關心你?算了,我已經不再相信什麼了。」從這一句台詞裡面,我們可以感受到很深的絕望,不再抱有希望,這也是癱子身心障礙的一部分。

 

俞哥:就醫學研究,至少超過60-70%的疾病,甚至有80%都是心理引發生理,就是所謂的「心身症」。當然,有些病是因為細菌病毒、或者酒癮毒癮傷身,這是外在因素影響比較大;可是有些疾病確實是來自內心的障礙,有一句話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都醫學上可以證明,當人類遇到很大的困難,很大憂傷的時候,骨頭都會變顏色。

所以,這位癱子他癱瘓的不只是身體,他很多事情不能做,要靠別人幫助,連移動都要靠別人;但是他最大的癱瘓,是內在的那種黑暗,他對自己不抱任何盼望,也不相信任何人。你可以想像,連窮病的人都要跳下去池子得好運,大家都要搶第一個,一定沒有人會理癱子的。我可以想像那很亂的局面,上帝都很難判斷,因為三個青蛙,撲通、撲通同時跳下去,到底誰才是第一名?是以入水為準?還是以離開池邊為準?這是俞哥的幽默,聽不懂就算了,我孫子說這是很冷的笑話。

但是重點在這裡,他對人性看得比我們還透徹。對人失去盼望,對自己也沒有盼望,這才是最絕望的。

 

慶臨:池水帶來的是醫治跟希望,但池水只有一個,是有限的,就像在社會的資源或是政府關心身心障礙朋友的政策,這些資源其實都是很有限的。最大的扶助與醫治,包含個人內在的原動力被激發起來。可能很多身心障礙朋友會問,為什麼耶穌只醫治那幾個人,像聖經中所說的癱子、瞎子、血漏的婦人等,祂為什麼醫治所有的人呢?剛才俞哥有提到神的醫治有很多層次,在醫治的真義裡面,你有特別體會到什麼?

 

俞哥:首先,我要說我不是可以真正回答這個問題的專家,有醫學的看法,有心理學的看法,當然包括病人對這個的看法。我綜合我的體會是,醫治是一個從外到內,或是從內到外,人至少有外在身體的部分,還有一個心理的部分。人不只是會生氣、會恨人、會說謊,我們更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辦法愛人,沒有那個動力。

愛人要有能力,我天天說我很愛你,但是患難來時鳥紛飛,而且紛飛的時候順便把你踢掉,這個是常情。

慶臨剛提到原動力,假如我們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必有一個最原始的設定,或是被設計的目標。神創造人為萬物之靈,祂是希望我們不只自己過得好,我們也能使四周的人因為我們而過得比較好,我想這個就是一種全人的醫治。這也是我們做社會福利這麼多年,我們除了去幫助他們就業、幫助他們就醫,甚至幫助他們人際關係、就養、24小時的養護,我們發覺最重要的還是幫助他們心理健康。不要怨天尤人,因為已經生病了,已經身障了,若再怨天尤人,那就過得更不快樂了。我們至少希望能過得更充實一點、快樂一點、有盼望一點,不要活得很悲慘。

 

慶臨:《伊甸之歌》歌詞裡講到,「我們有個快樂的家園」,其實來到伊甸有很多不同的身心障礙朋友,有不同的障礙等級,也看過非常悽慘的,整個人癱在床上,可是我們在他生命中看到一股澆不熄的熱情。

 

俞哥:印象有一位身障朋友,他全身癱瘓,頸部以下都不能動,但嘴巴還可以講話。我就問他,你這樣活得有什麼意思?每天像煎餅乾一樣,全身轉一下,吊起來旋轉一下,要別人才能翻身,要有簡單的機器幫他翻一下,防止長褥瘡,但他卻滿臉笑容地回答說,他可以打電話去安慰那些剛癱瘓,或者躲在家裡走不出來的人,他可以鼓勵他們,他覺得上帝讓他還能幫別人,上帝真是的很愛他。

很了不起啊!我看著他,我覺得很慚愧,我們出去幫忙常常是因為工作出去幫忙,看到他我就覺得,有一句話說:「活著不在乎長久,在乎你活得多深遠。」從他身上可以看到。

 

慶臨:很多全身癱瘓的人都是等著別人打電話來,安慰自己、鼓勵自己;結果他不是,他天天主動要去關心別人,這位朋友看到是別人更加的需要,所以這種人到底算不算得到醫治呢?

 

俞哥:這句話我很難回答,如果說他得醫治,大家說我不要這種醫治,寧可全身都可以動。但是從某個意義上講,由上帝的眼光,或者從不同的眼光來看這個人,我覺得有些人看起來好像活得更光彩,但他天天讓別人很痛苦,而這位癱在床朋友,相對來講,他是得醫治的,而且活得很漂亮。

慶臨:俞哥,您目前最大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俞哥:我最大的願望是「以耶穌柔和心懷,牧上帝稚嫩群羊」,像當年我擔任伊甸總幹事時,特別有感動將這兩句話貼在大會堂的牆上,勉勵同工。

慶臨:是的,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6-17節說: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感謝神要帶領我們通往幸福的門,很希望人人都能夠體會上帝默默的醫治,在世間留下感恩的記號,有淚水、有歡笑、有祝福。謝謝俞哥接受訪問,也謝謝大家的收聽。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 伊甸園電子報2020.02.07  397-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